《紐約時報》:普京成功接掌了社交媒體

【大紀元2014年03月12日訊】在俄羅斯相當於臉書(Facebook)的社交網站VKontakte,今年1月底被親克里姆林宮的商人掌控了,就在親俄勢力介入克里米亞局勢的前幾週。該網站每日有6000萬名用戶使用,是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媒介。

據《紐約時報》刊登作者科諾諾夫(Nickolay Kononov )的一篇文章披露,此次交易是由普京的得力助手謝欽(Igor Sechin)精心安排的。該網站創始人杜羅夫(Pavel Durov)長期以來頂住了各種壓力拒絕辭職。但他現在已將公司12%的股份賣給了支持普京的寡頭商人。杜羅夫將離開公司,甚至離開俄羅斯。

VKontakte創立的背景和臉書很像。杜羅夫在聖彼得堡大學就讀期間,創立了俄羅斯最大的學生網路論壇。2006年,他和朋友一起著手為俄羅斯用戶實現了和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一樣的想法。杜羅夫和哥哥尼古拉(Nikolai)編寫了代碼。

文章中稱,在2011年12月之前,杜羅夫一直受到克里姆林宮內的權力掮客蘇爾科夫(Vladislav Surkov)的支持。但當年12月的議會選舉結束後,莫斯科的中產階級宣稱普京所屬政黨的勝利是一場騙局,15萬人聚集抗議。這位杜羅夫的後台辭職了。於是VKontakte開始不斷收到檢察機關及俄羅斯安全機構聯邦安全局(FSB)的電話,要求網站關閉與反對派有關的討論組。 冬季奧運前,政府還頒布特別法令,允許官方竊聽索契的記者的電話。當然更不會放過VKontakte。

在VKontakte上成長起來的俄羅斯千禧世代,不像大多數35歲以上的人那樣支持普京。他們心中真正的英雄是杜羅夫,這位用自由職業攢下的錢買下一個服務器,然後打造出如今價值35億美元大公司的創業者。如今杜羅夫將要離開。

科諾諾夫在文章中寫道,杜羅夫過去嘗試在合法的框架下滿足政府的要求。現在,網上任何不安分的反對活動都能輕易地掌控在政府的手中。國家隨時可以更直接地獲取數千萬俄羅斯人民的個人信息、聯絡狀況、所處位置,以及移動信息,更別提有關他們的情緒與意圖的數據了。

(責任編輯:王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你可以使用這些 HTML 標籤與屬性: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