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史上首個便攜式加密電話的研發內幕

【2022年06月2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四十多年前,英國一位男士接到一項祕密任務,即製造一個能給高層官員傳送重要情報的加密裝置。日前,他首次打破沉默向公眾分享內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80年,在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工作的麥克(只用其名,真實身分仍保密),到切爾滕納姆(Cheltenham)的一家百貨公司買了兩個普通的公事包。

他把公事包帶回實驗室,先把裡面的東西拆卸下來,再把他研發的最新技術設備安裝進去。

這項任務的代號是勃拉姆斯(Brahms),在兩個外表普通的公事包裡,裝的是英國第一個便攜式加密通訊系統,讓高層官員能夠在安全保密的情況下互相通話。

這種設備在當時已不算是新鮮事,早在二戰期間,如果美英兩國領導人需要進行安全保密的通話,他們就會各自前往保密通話設備所在的地點,不過,當時的裝置非常巨大,不能隨便移動。

二戰時使用的大型語音加密系統Sigsaly。(維基公有領域)

但是到了1980年代,新的科技促使研發的安全保密通話設備體積變小,易於攜帶,這樣在危機情況下可以為更廣泛的人群提供方便。

勃拉姆斯加密電話包括一個看似普通電話的話筒,但話筒的一端附帶一個按鈕,按下這個按鈕就能將語音數字化,轉換成0和1。

公事包內裝有記錄在紙帶上面的一個特殊的加密密鑰,每天都會更換,它會將上述的0和1數字攪亂,然後通過普通電話線傳送出去。

通話的另一端是另一個公事包,含有記載相同數據加密線索的紙帶,這個公事包會將信息自動解碼,轉換成一個聽起來像機器人的聲音。

點擊這裡查看照片

任何攔截該通話的人,因沒有解碼信息的加密密鑰,所以只能聽到數據傳輸的嘶嘶聲。

通話期間,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人講話,而且傳輸速度並不快,每秒2.4KB,而現在英國平均的寬頻速度比它快21,000倍以上。

但這台設備有一個缺點,「女士的聲音傳出來效果不是太好」,麥克語帶歉意地告訴BBC,「那是因為頻率較高的關係。」

然而,這個勃拉姆斯加密電話的主要服務客戶是當時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

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維基公有領域)

撒切爾夫人在瑞士度假時首次嘗試使用了這台設備,當時麥克執行了一次詹姆斯‧邦德式的任務,就是將這個加密電話親自運送到撒切爾夫人當時所逗留的位於阿爾卑斯山上的一座城堡裡。

1982年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Falklands War,簡稱馬島戰爭)爆發後,勃拉姆斯加密電話正式派上用場,撒切爾夫人通過它不斷和國防大臣討論戰情,致使英國成功擊沉阿根廷的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General Belgrano)。

起初,只有一兩名分析員處理勃拉姆斯加密電話,但馬島戰爭期間,政府通信總部增加了大量人手,共處理6,000多條珍貴的情報。

勃拉姆斯公事包裡面除了加密電話之外,還附帶緊急情況操作說明。假如你在一個海外酒店房間裡正祕密使用這個電話,這個時候如果被人突襲,或加密電話被奪走,你該怎麼辦?

麥克表示,立即關閉設備,然後想辦法處理掉記載有數據加密線索的紙帶,「銷毀它,燒掉它,或實在沒有其它辦法時,直接把它吞進肚子裡。」

責任編輯:韓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