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誇口三年趕超蘋果 專家:或步華為後塵

【2022年01月08日訊】(專題部記者溫妮、梁欣採訪報導)近期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不斷宣稱,要做到「三年全球第一」。對此,IT資深專業人士表示,小米是一個百分之百的組裝機品牌,實力遠遜於三星蘋果,而且小米正在幫助中共審查和監控用戶,很可能步華為後塵。

2021年12月28日晚上,小米舉行12系列新品發布會,公司創辦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重申了「三年內手機銷量全球第一」的目標,並宣稱,小米將在產品和體驗上正式對標蘋果

聽新聞: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平台)

此前一週,雷軍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宣稱:「小米高端手機正式開始對標蘋果,向蘋果學習。」

小米近期的雄心與去年二季度的業績有關。去年7月,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公告稱,小米二季度智能手機市占率為17%,超過蘋果(14%),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三星(19%)。

隨後,雷軍在8月10日舉行的2021年度演講上通過大屏幕高調亮出「三年全球第一」的目標。

不過,蘋果時任副總裁布魯斯‧塞維爾(Bruce Sewell)當即表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要難得多。」(It is easy to say. It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o do.)

分析公司Counterpoint則提示,小米銷量上升,可能不會持續太久,二季度三星受疫情衝擊,出現缺貨等問題,但預計很快即可恢復,而蘋果二季度處於新舊機型交替過渡期,生產相對低迷,所以才會出現上述結果。

果然,2021年三季度蘋果以15%的市占率奪回全球第二的位置,小米市占率降至14%,再度排名第三,而三星則升至23%。

綜合銷售量和出貨量而言,小米距離蘋果和三星仍有很大差距。據全球網絡數據統計網站Statcounter的數據,截至2021年7月1日,三星和蘋果整體市占率分別為27.3%和26.9%,占全球手機市場一半以上,而小米則僅占10.9%,遠遠落後於兩大龍頭手機製造商。

IT專家:小米只是組裝機品牌

小米「三年全球第一」的口號發出後,引起業界和輿論界廣泛熱議。北美IT資深專業人士張健1月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從蘋果的體量、科技和客戶黏性來看,蘋果是世界上當之無愧的稀有品牌,小米想在三年內趕超蘋果,簡直是「痴人說夢」。

「小米是百分百組裝的一個手機品牌」,張健告訴記者,「你把小米的手機拆開,你會發現,它所有的零配件都能在中國手機市場上找到。你只要有相關的手工操作能力,你完全可以利用這些零配件,組裝成一部小米手機。」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同樣對大紀元表示,手機廠商需要具備產品研發、品牌和渠道銷售這三大能力,而小米頂多擁有渠道銷售這方面的能力。

「說白了,小米只是一個組裝機廠商。從市場份額來看,如果小米在非洲等貧困地區傾銷,那麼很快就會增加其市占率,但這樣的數字沒有多大意義。」

小米或步華為後塵

自小米2021年二季度銷量短暫超過蘋果、創下全球第二的紀錄後,「華為第二」儼然成為小米的代名詞。而從前景和命運角度來看,資深IT專業人士同樣認為,小米很可能被中共扶持成「華為第二」,步華為後塵。

華為是中國首家全球性科技巨頭,曾在2012年超越愛立信,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並在2018年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2020年第二季度,華為一度超過三星,創下全球銷量第一的紀錄。

但2020年下半年,美國制裁升級,並開始全面封殺華為,致使華為手機市場份額從全球第二跌出前五,小米和蘋果則成最大受益者,前者吞食了華為在中低端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後者則在高端市場獨占鰲頭。

美國封殺華為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除了廣為人知的中共軍方背景外,英國國會2020年調查發現,過去三年內,中共政府為華為提供了約750億美元資金,資助華為以「低得可笑的價格」銷售其硬件。

而隨著小米走向國際市場,其安全隱患也開始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去年9月21日,立陶宛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發現,小米手機會自動審查屏蔽「西藏自由」、「台獨萬歲」或「民主運動」等字詞。雖然該功能可經手動關閉,但仍然可從遠端開啟。

這一發現意味著,小米正在幫助中共審查和屏蔽「敏感信息」,小米背後已經開始浮現中共的影子。

儘管小米立即發聲明否認,但張健表示,「從它開始上市那一天起,它就會給中共國安或監控部門留下一個後門,否則它無法上市。中共怎麼可能允許所有人被監控,而使用小米手機的人逃避監控呢?」

談到華為的崛起和衰敗,張健表示,華為曾高調宣稱自己的手機已經達到百分之百國產,當時中國的「小粉紅」們一片歡呼沸騰,認為中國高科技已經可以碾壓世界了。結果美國制裁之後,華為立刻開始敗落,因為它使用的幾乎全部是國外的高科技產品。

「小米也是一樣」,張健說,「我們現在已經看到小米與中共之間的聯繫密不可分。小米手機由於山寨本領舉世無雙、獨步天下,它的售價又非常有競爭力和吸引力,自然會吸引不富裕又不在乎個人隱私被洩露的人群。」

「不過,一旦小米像華為一樣『崛起』,勢必同樣會被美國死死地盯住,遭到美國制裁。這樣的話,小米同樣會步華為的後塵,成為『華為第二』。」他說。

當被問及「小米是否會成為中共扶持的對象」時,張健表示,與其說中共要扶持小米變成華為,倒不如說小米將不得不變成「華為第二」,因為對中共來說,只要有一個巨無霸的科技企業倒下了,勢必要再扶持另一個傀儡,而中國所有的科技企業都是受中共控制的。

責任編輯:連書華#◇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