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

盛夏青蔥入菜 醃漬醬燒小食材變化多道菜色

作者: 梅子(Meg)

依循著時節過日子,採摘時令蔬菜飲食,和大自然為舞的日常無人不嚮往。在美國南加州沙漠區的「梅子家」正是過著這樣自耕自煮的自足生活。從土地到餐桌,「梅子家」有源源不斷的料理靈感,而「青蔥」正是提亮菜餚的靈魂調味菜,不論醃漬、醬燒、拌炒或是製作飯包,都是飄香佳餚。

夏令時節暑氣難耐,「梅子家」擅長以青蔥入菜更好吞嚥、增加食慾。高溫天氣若不想待在廚房搞得汗流浹背,青蔥更是「不流汗料理」、「菜中有菜」(一種食材變化多道菜色)的主要食材。

下面推薦「梅子家」的巧思料理「椒鹽長蔥漬」、「蔥香味噌醬燒肉片」,除了醃漬菜、季節料理、常備醬料,還可以同時製作野餐食物「蔥香燒肉海苔飯包」,是不是一舉多得呢?

椒鹽長蔥漬

蔥漬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一星期,平時有空多做起來,隨時要調味都有的用。(山岳文化提供)

食材

日本長蔥 約600g

調味

海鹽 2小匙
黑胡椒 1大匙
黑麻油 適量

作法

1 將蔥切絲,放入冷水中浸泡30分鐘,去除辛辣味。
2 將蔥絲多餘水分瀝乾,平鋪攤開,晾乾大部分水氣。
3 將晾乾的蔥絲與調味料混合均勻,裝瓶,醃漬半天後即可食用;放冰箱冷藏可保存1星期

蔥香味噌醬燒肉片

「味噌醬燒肉片」食用前加入椒鹽長蔥漬與肉片拌勻一起享用,美味極了!(山岳文化提供)

食材

五花肉 500g

味噌燒肉醬材料

自製味增燒肉醬,鹽和其他調味可以自行調整,美味無負擔。(山岳文化提供)

味噌 2大匙
醬油 1大匙
老抽 1大匙
細薑末 1小匙
砂糖 1大匙
味醂 2大匙
水 3大匙

作法

1. 將製作燒肉醬所需的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備用。

2.將五花肉洗淨、擦乾水分後,切成薄片。

3. 鍋燒熱,不須放油,直接將五花肉薄片放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接著,倒出多餘油脂,加入適量的味噌燒肉醬,翻炒混合,略微收乾汁水,即可盛盤。

料理提示

● 味噌醬燒肉片會接續用來製作海苔飯包,但它也可直接當成葷菜上桌;食用時,加入椒鹽長蔥漬與肉片拌勻一起享用。

● 味噌燒肉醬可依等比例多製作一些,作為快速醬料使用

● 烹調時所加入之燒肉醬份量,可依個人喜好作調整。像是作為便當菜的「味噌醬燒肉片」,在料理時可稍微加重調味;而直接當作一道佳餚上桌時,則可減少燒肉醬用量。

蔥香燒肉海苔飯包

食材(每1份)

壽司海苔 1張
白飯(室溫) 約120g
生菜葉 2片
番茄薄片 2片
味噌醬燒肉片 4∼5片
椒鹽長蔥漬 適量

作法

1. 將壽司海苔平放在保鮮膜上,正中央鋪放一半份量的白飯。

2 .在白飯上依序疊放生菜葉(巴掌大小)、番茄片、味噌醬燒肉片、椒鹽長蔥漬,最後鋪上剩餘白飯。

3. 將海苔四角往中心聚攏包起,收緊保鮮膜,靜置十分鐘,讓海苔返潮後,即可對半切開。

將壽司海苔平放在保鮮膜上,正中央鋪放一半份量的白飯,然後依序鋪放各類食材。(山岳文化提供)

料理提示

● 這道「蔥香燒肉海苔飯包」若作為便當菜,不須對切,保持完整,方便攜帶。

本文摘自:《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65道季節限定美味,體現時令流轉的生活儀式感》,山岳文化提供。

· 烤洋梨配鬆餅 秋天吃梨潤肺降燥好處多
· 美味無負擔 減鹽料理這樣吃才健康
· 嫩煎豬排佐酪梨 自製甘醇「收汁醬料」添風味

(網站專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