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指與深圳新創公司合作 規避美國制裁

【2022年10月06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正與深圳一家芯片初創公司合作,藉此規避美國制裁。如果該計劃成功,華為可能間接掌握關鍵的芯片製造能力。

彭博社表示(鏈結),根據公共記錄和衛星照片,這家新成立的公司「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Pengxinwei IC Manufacturing Co.,簡稱「鵬芯微」),是由一名前華為高管經營,正在華為總部附近建廠。

這些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預計華為將購買其絕大部分產品,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鵬芯微」計劃最早在2023年上半年為交付做足準備。

如果該計劃付諸實行,這家初創公司可能使華為避開美國制裁,讓芯片繼續流向這家被華府視為軍事和經濟威脅的公司。

華為發言人拒絕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華為可能正與深圳初創公司「鵬芯微」合作,藉此規避美國制裁。「鵬芯微」已引起了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注意。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報導稱,低調的「鵬芯微」已引起了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注意,該局幫助監管美國的貿易限制。

BIS對彭博社表示,該部門知道這家初創公司和「與華為有關的指控」,並表示:「BIS一直在關注逃避出口管制的行動,包括那些與華為等黑名單上的各方有關的努力,並使用公開來源、專有和機密信息來證實,並在適當的時間點,運用我們的行政或刑事執法以及監管工具,來處理違規行為。」

「鵬芯微」在一份聲明中說,它已與供應商簽訂了協議,目標是在2025年開始生產,但沒有提及是哪些客戶。一位熟悉其戰略的人士說,該公司計劃明年開始研究28納米技術。

彭博社表示,「鵬芯微」不可能建立與台積電接近的芯片製造能力,但這家初創公司可幫助華為在幾個關鍵領域,如:智能手機和服務器,重新獲得地位。目前還不清楚該公司是否使用了來自海思(Hisilicon,屬於華為集團的芯片設計公司)的任何資產、知識產權或人員。

在被列入黑名單之前,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動通信設備供應商,在智能手機業務上,可與蘋果(Apple Inc.)和三星電子競爭。其芯片設計部門海思半導體,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基石之一

美國的制裁將華為趕出了許多海外市場,迫使它出售榮耀手機業務,並切斷了它獲得高階芯片的渠道。

2022年9月9日,華為在上海全球旗艦店發布的華為Mate 50系列手機。(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拜登政府正準備對芯片技術公布新限制,這可能會影響到類似「鵬芯微」的案例。知情人士說,美國商務部計劃最快在本週推出一系列規則,收緊對中國的半導體技術出口限制。

分析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將一改過去將個別公司列入黑名單的做法,可能對所有中國公司實施廣泛限制,包括禁止中企購買人工智能芯片等。

目前,白宮正考慮發布一項行政令,以限制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投資。

上個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特別競爭研究項目(SCSP)舉辦的一場峰會上指出(鏈結),中共等美國的競爭對手,正使用越來越複雜的非法手段獲取敏感技術、信息和專有技術,這迫使美國做出相應的調整。在出口管制上,不能僅保持「相對」優勢。

沙利文說:「我們以前保持著一種『浮動』(sliding scale)的方法,(技術上)我們只需要保持幾代的領先。這不是我們今天所處的戰略環境。」

他說:「鑑於某些技術的基礎性,如高級邏輯和內存芯片,我們必須儘可能保持較大的領先優勢。」

彭博社表示,「鵬芯微」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政府在2020年接管了華為的榮譽智能手機部門(了解更多)。

報導引述了購地信息和「鵬芯微」自己的網站信息,這家初創公司於去年12月,在深圳市支付了1.58億元人民幣(約合2,300萬美元),收購了相當於三十多個足球場的土地衛星照片顯示,該地塊上的建築已接近完工,但不清楚裡面將有什麼設備,以及機器將來自哪裡。

芯片製造設備市場由五家公司主導,包括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和日本的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以及美國的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這些公司都受制於複雜的法規,限制它們向華為和其他中國客戶出售的產品。

一般來說,美國公司禁止向中國客戶出售14納米以下的設備,相當於比最新技術晚四代。如果沒有特別許可,美國公司不能向華為出售產品。

一位知情人士稱,「鵬芯微」的目標是14納米和7納米的芯片製造,這趕不上台積電和三星等公司的先進技術,但對中國的芯片製造來說,仍是一個重要的挑戰。目前還不清楚「鵬芯微」如何取得這些製造技術。

彭博社指出,像ASML和東京電子這樣的非美國公司,在面對美國商務部黑名單時,處於模糊的領域。如果他們的芯片製造設備,含有超過一定份量的美國技術,就不得出售給與黑名單上的公司合作的客戶。

專家表示,對外國製造的商品來說,如果美國技術低於25%,通常不受該限制。

BIS前高級官員、貿易律師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說,根據現在的規定,像ASML和東京電子這樣的公司,應可生產他們的大部分芯片製造設備,而不跨越這個門檻。

然而,拜登政府的新限制可能會改變現狀。他們可能決定阻止外國公司向華為供應商出售芯片製造設備,如果這些公司使用任何美國組件或軟件。

據招聘網站的信息,「鵬芯微」已經招聘了一些高級工程師。該公司在其網站上說,這家新創公司的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2萬片晶圓的產能。

台灣經濟部表示,雖然「鵬芯微」沒有被列入其高科技出口的實體名單,但在過去三年裡,沒有一家台灣公司申報向這家中國芯片製造商發貨。

「鵬芯微」稱,自己是一家新興的合同制芯片製造商。根據該公司的網站,其第一家工廠被當地政府稱為戰略建設項目,旨在製造用於汽車、物聯網設備和手機的芯片。

鵬芯微表示,其目標是成為可與台積電、中芯國際相媲美的合約芯片製造巨頭。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