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VR頭盔設備銷量縮水 Meta開局不利

【2022年12月29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在將Facebook公司的名稱改為Meta,並承諾花費數十億美元開發「元宇宙」的一年多之後,扎克伯格在虛擬現實領域投下的巨額賭注,並沒有獲得相應回報。

根據研究公司NPD集團與CNBC分享的數據,截至12月初,Meta公司今年在美國的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頭盔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達到11億美元,遠低於當年的Facebook的廣告業務收入。

隨著廣告業務陷入低迷,扎克伯格一直試圖依靠VR設備和相關技術來將Meta公司帶向未來。但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數據顯示,在2022年,全球VR頭盔以及增強現實設備的出貨量,同比下降超過12%,至960萬台。

綜合來看,對VR頭盔銷量和出貨量的評估,為Meta公司帶來了問題,其股價在今年已經損失了約三分之二。

此前,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表示,對於「元宇宙」(Metaverse),他玩的是「長期遊戲」,預計它需要十年的時間才能成為主流。他還預測說,「元宇宙」最終將承載數千億美元的商業價值。

不僅僅是Meta公司。在過去的十年裡,許多風險投資公司和其它科技公司,都在涉及虛擬工作、教育、健身和運動的未來虛擬世界上投下了很大的賭注。

據幾位分析師表示,Meta公司2020年發布的Quest 2頭盔,迄今為止,仍是VR市場的領導者。試圖同其展開競爭的Valve、惠普和索尼等公司的類似設備,只占了VR市場的一小部分。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消費電子分析師本·阿諾德(Ben Arnold)對此表示,Meta的旗艦系列——Quest設備的銷量,在2022年有所下降,但這種下降可以歸因於,該設備在2021年的過於火爆。

阿諾德說:「VR在2021年度過了一段令人感到驚歎的時光。」他指的是,在索尼的PlayStation 5等遊戲機供不應求的時候,各種促銷活動幫助促進了VR設備的銷售。去年本來應該是PS5等新型遊戲機產品一飛沖天的好時機,而VR的熱銷完全擊敗了它。」

根據NPD公司的數據,美國2021年的VR頭盔銷售額,從2020年的約5.3億美元,幾乎翻了一番。

之後,一系列因素導致了VR設備的銷售和出貨量在2022年的下降。

Quest 2已經問世好幾年了。像任何消費電子設備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它的吸引力開始逐漸逝去。雖然Meta公司在秋季發布了一款新的VR頭盔——Quest Pro,但該設備主要是面向企業的。其價格要比Quest 2高出1100美元,使得許多VR愛好者對之望而卻步。

在今年夏天,Meta公司決定將Quest 2頭盔的價格提高100美元。理由是通貨膨脹的壓力。

科技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網絡設備首席分析師利奧·格比(Leo Gebbie)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Meta公司的提價幅度小的令人驚訝,「因為這顯示出該公司一直願意以如此低的利潤率銷售VR頭盔,以期藉此推動VR的普及,並獲得更高市場份額」。

Meta公司拒絕就其VR頭盔銷售情況或第三方評論置評。

所有目光都集中在蘋果身上

CCS Insight公司在其最新報告中說,由於經濟疲軟和通貨膨脹,明年預計將是VR市場的另一個「低迷年份」。

格比說,「消費者的預算將近一步收緊,像VR頭盔這樣的非必要購買品,很可能會成為家庭開支預算的犧牲品」。

索尼的下一代VR頭盔將在明年2月首次亮相,價格為550美元。阿諾德說,雖然PlayStation VR2將「給市場打上一針強心劑」,但它可能不會像Quest 2當年那樣,能夠影響整個VR市場。因為索尼的VR頭盔設備,要求使用者同時擁有PlayStation 5遊戲機來驅動。

阿諾德說:「PlayStation VR2總的目標市場,將主要是那些之前就擁有PlayStation5遊戲機的用戶。」

明年VR市場的一個主要變量是,蘋果公司是否會像長期以來傳言的那樣,也推出一款VR頭盔。

阿諾德說,蘋果公司應該有能力打造一款引人注目的VR頭盔,以及一個配套的軟件生態系統。

此外,蘋果公司的作為消費技術領導者的聲譽,可以為日益暗淡的VR市場帶來閃亮火花,使這項技術對普通大眾更具吸引力。

格比表示:「如果說,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在一夜之間改變VR市場的話,那就是蘋果。憑藉其規模龐大的忠實粉絲群,其中許多人會對其在該技術上投入大量資金感到滿意。如果蘋果公司要推出一款VR頭盔,我們預計,它的(銷售)表現會非常好。」

有消息稱,蘋果公司正在打造一款具有AR(Augmented Reality,增強現實)功能的VR頭盔,最快將於2023年發布。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增強與虛擬現實研究總監埃里克・阿布魯澤斯(Eric Abbruzzese)對此表示,蘋果公司可能會成功推出一款面向企業的VR頭盔,這可能有助於吸引開發者進入社區。

但阿布魯澤斯指出,蘋果的企業級VR頭盔的價格會很高,其零售價可能為幾千美元。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仍將使蘋果難以有所作為。」

在談到蘋果的企業級VR頭盔時,阿布魯澤斯預測說:「它在第一年的出貨量,可能連500萬台都達不到。但它仍是這個科技巨頭公司推出的第一款VR產品。」

蘋果公司沒有對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VR虛擬現實世界目前所缺乏的是一款突破性的熱門產品,或者是一個殺手級的應用程序。

阿布魯澤斯說,一些VR遊戲已經獲得了廣泛的吸引力。比如,帶音樂節奏的健身遊戲《Beat Saber》和《生化危機》等熱門遊戲的VR版本。一些用戶對使用VR參加健身活動,表現出了更大的興趣。

他說:「與此相比,在遊戲機市場,像《FIFA》和《使命召喚》這樣的大片遊戲已經『賣出了數以億計美元規模的產品』。」

同時,Meta公司的Horizon Worlds社交VR平台,仍處於實驗階段。

阿布魯澤斯說:「真正的『元宇宙』產品目前真的只有一條地平線(Horizon),而且現在就連它也尚不完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