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代巨石陣的起源之謎

【2022年12月31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Tara MacIsaac報導/趙孜濟編譯)研究「神祕山巨石」[Mystery Hill,也稱為美國的巨石陣(America’s Stonehenge)]的起源,會激發人的好奇心,但並不能滿足好奇心,除非這個人並不在乎其起源還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

神祕山遺址位於新罕布什爾州北塞勒姆(North Salem),包括散布在30英畝的巨石和石室。據說這些石頭具有複雜的天文排列。一塊重達4.5噸的、可能曾被用作祭壇的石板是該遺址的焦點。石板帶有排水通道的凹槽,可能是為了排出受害者的血液。

遺址的各種特徵促生了一種理論,即美國的巨石陣是由歐洲人在公元前2000年建造的——比維京人在北美定居的第一個證據早了數千年。考古學家對此理論存在分歧的。有人說現有的證據不足以支持這一理論,並認為該遺址可能是在相對較近的時期建造的。

在從緬因州到康涅狄格州的路段上有許多類似的遺址,但沒有一個像神祕山那樣廣闊。

以下是神祕山的特點和各種專家的觀點。

為什麼可能是凱爾特人建造的?

1. 石頭上的符號似乎是一種古老的愛爾蘭語,儘管對這些符號的所有破譯都存在爭議。

2. 從天文排列來看,巨石標誌著跨季度節日。根據天文學家艾倫‧希爾(Alan Hill)的說法,這些節日是凱爾特人(the Celts)專有的。有些人將神祕山巨石和巨石陣相提並論。

3. 根據大衛‧古茲沃德(David Goudsward)和羅伯特‧斯通(Robert Stone)的著作《美國的巨石陣:神祕山的故事,從冰河時代到石器時代》(America’s Stonehenge: The Mystery Hill Story, from Ice Age to Stone Age),「碳-14探測顯示的年代與凱爾特人大規模移民的時代相吻合。」

斯通在1950年代買下了該遺址,並向公眾開放,以供參觀和進一步研究。古茲沃德和斯通說:「凱爾特伯利亞人[居住在伊比利亞半島(the Iberian Peninsula),講凱爾特語的人]與迦太基人(Carthaginians)有互動關係,迦太基人幾乎可以肯定擁有穿越大西洋的能力。但是,石頭上的裝飾並沒有表明它們來自凱爾特人。」

為什麼可能是美洲原住民建造的?

1. 考古學家在遺址發現了已有1,000多年歷史的美洲原住民文物。

2. 專門加工石頭用的石制工具顯示出與美洲原住民使用的工藝相似的工藝。

凱爾特人的符號?

歐甘文字(Ogham)是五至六世紀使用的愛爾蘭文字,由交叉線組成。有人認為在石頭上發現的符號可能是歐甘文字。

模仿石面上歐甘字形的藝術家插圖。(Shutterstock)

凱倫‧賴特(Karen Wright)在1998年訪問神祕山後為《發現》雜誌(Discovery Magazine)撰寫了一篇文章,描述了她認為可疑的破譯:「各種研究者都(做出了解釋),他們參考了從歐甘到俄語的語言。最古怪誇張的解釋是基於伊比利亞/布匿語(Iberic/Punic)的翻譯。這個解釋來自於銹色鑄件中三個均勻分布的平行凹槽。它的翻譯是:『這是在巴力(Baal)代表迦南人的祭獻。」

「我覺得,這些解釋就像是電視劇《拉西》(Lassie)場景。僅憑一聲狗叫,吉米就推斷一個名叫莎莉的六歲女孩的腿被困在冷水溪瀑布以北30碼處靠近舊礦井的一棵倒下的樹下,哦,順便說一句,吉米還推斷她是糖尿病患者,所以需要帶一些胰島素過去。」

碳定年結果

1969年,考古學家詹姆斯‧惠特爾(James Whitstall)在遺址發現了石器,以及可以進行碳定年的木炭薄片。根據古茲沃德和斯通的說法,碳定年的結果顯示這些工具是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製造的。

惠特爾從遺址的其它幾個地點找到了木炭,碳定年結果的範圍從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前400年不等。

基於天文排列的測年

石陣天文排列給出了相似的結果。首席遺址科學家、天文學家路易斯‧溫克勒(Louis Winkler)博士發現一些石頭的位置與大約2000年前恆星和其它天體的位置一致。他還進行了放射性碳和激光經緯儀測年,結果支持青銅時代起源的說法(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500年)。

新罕布什爾州考古學會(NHAS)的人類學家鮑勃‧古德比(Bob Goodby)表示,這些天文排列僅僅是「巧合」。

「周圍有這麼多石頭,找到一些與天體相對應的排列方式並不難。」古德比告訴波士頓大學出版物The Bridge。這不是古代歐洲起源理論的批評者所引用的唯一「巧合」,也不是該理論的支持者引用的唯一一個過於「巧合」的巧合。

神祕山遺址的一個結構。(Stan Shebs/CC BY-SA 3.0)

例如,新罕布什爾州助理考古學家理查德‧博伊斯維特(Richard Boisvert)承認這些結構類似於古代歐洲巨石結構,但這是一個巧合。他告訴《發現》雜誌,如果功能類似,結構也會很相似,所以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新罕布什爾技術學院(New Hampshire Technical Institute)天文學教授艾倫‧希爾(Alan Hill)並不認為天文排列是巧合。他告訴《紐約時報》,巨石標誌著跨四分之一的節日,即冬至和春分之間的中間點。他說,凱爾特人是唯一慶祝跨季度假期的民族。希爾駁斥了這些(石室)結構是過去幾個世紀建造的地窖的理論,部分原因是門不夠寬,無法讓獨輪車通過。

當地律師和推理小說家大衛‧布羅迪(David Brody)告訴《紐約時報》,該地區有太多同樣令人費解的石頭和結構,不能把它們都說成巧合。

加工石頭的石制工具暗示美國原住民是建造者

石陣的建築者顯然使用的是石器,而不是金屬工具。博伊斯維特的上司,新罕布什爾州考古學家加里‧休姆(Gary Hume)告訴《發現》雜誌,加工石頭用的石制工具與美國原住民相似。他不確定巨石是否可能有4,000年的歷史,但他似乎對這種可能性持開放態度。他說,他不會質疑「兩位支持『天文石陣』的知名研究者」。

原住民和凱爾特人並不是考古學家唯一將其視為潛在建築者的群體。

有人說可能是腓尼基人(the Phoenicians),地中海上一個古老王國的民族。根據賴特的說法,這些立石與腓尼基時代北極星(Thuban,右樞,也稱為紫微右垣一)的位置一致。

鞋匠喬納森‧帕蒂(Jonathan Pattee)和他的家人在19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都住在這個地方。許多人說他和他的家人建造了這些建築。該遺址目前的所有者和經營者羅伯特‧斯通的兒子丹尼斯‧斯通(Dennis Stone)告訴《發現》雜誌,遺址的一些結構可能是由帕蒂家族建造的,但肯定不是全部。

其他人也表示,複雜的建築和天文石陣不太可能由帕蒂家族建造出來,因為該家族會使用金屬工具,而不是石器。

古德比和其他古代起源理論的批評者說,考古學家會發現人們居住在該遺址或附近的跡象,例如墓地。他說,祭祀石實際上可能是近代歷史上居民製作肥皂的地方。

無論理論如何,正如古茲沃德和斯通所寫的那樣:「在過去的四千年裡,遺址的損壞如此之大,任何一種理論都有足夠的實物證據促使研究者沿著這條線進行進一步研究。這產生了一系列像天空一樣廣闊的理論。這些關於古代巨石的理論可能正確,也可能不正確。」

原文「Archaeologists Find Stone Tools, Carbon Dating at ‘America’s Stonehenge’  From 1,000-4,000 B.C.—So Who Built It?」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