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疫苗是什麼 機制及造成傷害的原因

【2023年01月06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自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發現中共病毒(COVID-19)以來,各國爭相研製COVID-19疫苗,而中國在2020年3月即宣布開始生產疫苗,6月投入使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則在2020年12月批准了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那麼疫苗是否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爆發,短期內研製和試驗的疫苗又是否安全呢?

2022年12月7日,美國參議員羅納德·約翰遜(Ronald Johnson)在國會大廈主持關於COVID-19的第四次討論會,邀請了多個領域的專家和醫生參加。會上主要討論:什麼是COVID-19疫苗,疫苗的作用機制、可能造成的傷害,以及目前對疫苗的認識和未來的道路。

「我想指出疫苗問題的複雜性,我們對在大流行病期間出現的許多問題,知之甚少」,約翰遜說,「我們需要誠實……我們應該更加謹慎。」自2020年12月疫苗獲緊急授權使用以來,超過149萬份疫苗不安全事件(VAERS)(包括死亡和重傷)報告被提交,約翰遜說,「這引起了我的關注,但沒有引起監管部門的重視。」

和前三次一樣,討論會邀請了美國國立衛生院、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白宮應對冠狀病毒小組的高級官員以及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但也和以前一樣,上述官員中均沒有人參加。

大規模接種疫苗的目的

人們沒有忘記,兩年前大媒體以及包括「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兼總統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Anthony S. Fauci)博士在內的衛生官員是這樣說的,「每個人都要接種疫苗,這不僅是爲保護你自己,也爲減少傳染病毒給他人,並讓社會恢復正常」;「來自CDC的數據表明,接種疫苗後不會攜帶病毒,不會感染」;「我們需要所有人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可以挽救您的生命,中斷病毒的傳播鏈,並達到羣體免疫。」

但兩年來的情況表明,在大規模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仍有很多人感染,包括接種了疫苗的人。但是死亡率(死亡人數/感染人數)下降了。一些人認為,原因之一是病毒在不斷地變種,而疫苗研製滯後於病毒的變化;此外,病毒也不如開始時那般致命了。在病毒不斷變異的情況下,FDA/CDC均在去年發布了對疫苗第四加強針的指南。

病毒變種 疫情緩和

2019年12月首先在中國武漢發現多個感染病例,隨後迅速蔓延到全球,至今有6.6億多人(661,019,881)感染,美國也有逾1億人感染。COVID-19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症狀包括發燒、咳嗽、頭痛、疲勞、呼吸困難、嗅覺喪失和味覺喪失,初期很多人快速死亡。

從2020年10月,病毒開始出現變種,10月5日在印度發現了Delta變種。2021年6月它成為在全球流行的主要變種病毒,2021年11月已傳播到179個國家。

此外,2020年10月還在南非東開普省發現了Beta變種;11月在英國發現了Alpha變種;2021年1月日本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ID)首次從巴西回日的旅客身上檢測到Gamma變種,隨後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還發現了Zeta變種。

2021年11月南非基因監測網絡報告了在博茨瓦納發現的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變種,它後來成為在全球最主要的COVID流行變種病毒。奧密克戎與開始的COVID變種相比,較不可能導致嚴重疾病,但更容易傳播。包括在已經接種COVID疫苗和加強針的人群中,都有很多人感染;患者的症狀類似感冒,較少出現發高燒、咳嗽、喪失味覺/嗅覺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據2022年5月發表在《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誌,感染Alpha變種病毒的人,有50%喪失味覺和嗅覺,感染Delta的為44%,感染奧密克戎病毒的為17%。◇(待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