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翁深入沙漠送報40年 成紙媒最後守護者

【2023年01月05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南非一位老翁雖已90歲高齡,但他每天仍堅持編輯週刊,並且每週還親自將刊物送到偏遠地區讀者的手上。儘管路途遙遠艱辛,但他堅持這件苦差事已有40年之久,並表示將會繼續工作直到身體條件不再允許。

據法新社報導,1932年生於開普敦的查爾‧弗朗索瓦‧雨果(Charl Francois Hugo)是一位「資深」報社編輯,堪稱當地紙媒最後的守護者。

這位精神矍鑠的老先生每週親自編輯完成3份當地的週報,並在每個週四駕駛著一台橙色的菲亞特Multipla汽車,穿越該國南部人跡罕至的半沙漠氣候的卡魯(Karoo)地區,將一份份包含8個頁面的週刊親自送給訂戶,確保讓這片廣袤土地上的偏遠城鎮和村落及時了解外界發生的事情。

年邁的雨果雖然依靠拐杖步行,但他四十年如一日堅持開車送報。(MICHELE SPATARI/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來回一趟就是長達1,200公里遠的路程,但雨果表示自己堅持這份工作約有40年左右,且從未間斷過。「也許等到身體不允許我這樣做了,我就會停下來」。

他每次進入沙漠地區送報前,總會把沖好的咖啡倒進保溫瓶,再帶著數顆水煮蛋,並用毛巾遮住雙腿,以免遭烈日晒傷。車上還長年放著一台老式手提收音機一路陪伴著他。

他通常會在凌晨1點半從距離南非最南端約500公里處的一個小鎮卡爾維尼亞(Calvinia)出發,傍晚前後再折返回來。

90歲高齡的雨果每週親自編輯完成3份當地的週報。(MICHELE SPATARI/AFP via Getty Images)

雨果表示,他每週大概會送出約1,300份報紙,一份售價約8南非蘭特(約合50美分),直接送到商店、便利店和居民家裡,而讀者多數是當地的農民。

在此之前,雨果曾先後在開普敦和納米比亞擔任記者近30年,後來因無法承受工作壓力,於是決定退休並搬到偏遠的卡魯地區生活。然而,就在他決定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之際,卡爾維尼亞一家報社的老闆詢問他是否對紙媒業務感興趣,機緣巧合之下,雨果接受了這份工作。

起初,他的女兒和女婿也一同參與這份工作,但數月後因感到厭倦而退出了。現如今,雨果是在妻子和三名助手的協助下,完成每週複印1,300份左右報紙的工作。

雨果79歲的妻子正在幫他分擔報社的工作。(MICHELE SPATARI/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網絡傳媒的崛起,現在各國的報社、雜誌等紙質媒體已逐漸走向沒落,但雨果仍然堅持以紙張為載體的傳統媒體形式,他甚至對那些願意「在手機上看新聞」的人嗤之以鼻。

他的三份週刊都是以南非荷蘭語(Afrikaans)撰發的。據了解,南非荷蘭語是荷蘭後裔的語言,也是南非11種官方語言之一。

雨果表示,他的報紙不僅延續了這種語言的生命力,同時也把沙漠中相隔數百公里的小型社區聯繫在一起。「只要我還健在,還能工作,讀者每週四都會收到我的報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