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考慮在日本建第二廠 評估歐洲擴張計劃

【2023年01月13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台積電(TSMC)週四(1月12日)宣布,正考慮在日本建設第二家芯片工廠,並評估在歐洲建廠的可能性。這家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企業正努力因應客戶對更多地域性供應鏈的需求。

台積電首席執行官(CEO)魏哲家在2022財年的線上財報發布會上提及了這一消息。

「在歐洲,我們正與客戶和合作夥伴接洽,據客戶需求和政府的支持程度,評估建設專注於汽車特定技術的專業工廠的可能性。」魏哲家說。

魏哲家說,若有足夠的客戶需求和激勵措施,台積電也會考慮在日本建立第二個工廠。

目前,台積電正與索尼合作,在熊本縣建設日本的第一家半導體工廠。該工廠計劃2024年底之前開始量産。

據《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為全球大部分主要芯片開發商生產芯片,包括蘋果、英偉達、高通和聯發科等。魏哲家表示,該公司將繼續為客戶提供地理上的靈活性,提供「台灣以外的選擇」。

在擴張的同時,台積電預測全球芯片業(不包括存儲芯片)的營收在2023年全年將下降4%。台積電估計,其自身的收入在2023年上半年將下降「中高個位數」(mid-to-high single digit,即5%~9%),但在下半年會出現反彈。

就全年而言,台積電稱其收入可能實現「溫和」增長,而2022年錄得超過42%的增長。

首席財務官黃仁昭表示,台積電2023年的資本支出預算為320億至360億美元,由於需求疲軟,該公司需略微收緊支出。

然而,黃仁昭說,其2023年的研發預算可能比一年前擴大20%。

台積電2022年10月至12月的淨利潤同比增長78%,達到創紀錄的2,959億新台幣(約97億美元),而季度收入同比增長42.7%,達到6255.3億新台幣。其毛利率達到創紀錄的62.2%。

2022年的全年收入也達到創紀錄的2.263萬億新台幣,比前一年增長42.6%,淨利潤增長超過70%,達到1.016萬億新台幣,再創紀錄。

分析師大多認同台積電的預期。

摩根大通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說:「我們預計2023年上半年(台積電和芯片市場)將出現有意義的下滑。」

哈戈谷在一份客戶說明中說:「但我們確實看到,未來幾年在高性能計算的推動下會有強勁的長期增長。該公司2024年及以後的3納米產線看起來相當強勁。」

桑福德‧伯恩斯坦的半導體分析師馬克‧李(Mark Li,音譯)表示,由於安卓手機、iPhone、PC和其它產品的芯片訂單削減,2023年第一季度將顯著下調,但他表示,這種調整是「暫時的」。

「台積電上個月宣布在美國增加投資。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投資,因為台積電已戰略性地決定加速在台灣以外部署更高的產能」,馬克‧李說,「我們認為這一戰略變化主要是為了回應客戶的要求,我們相信台積電將有定價能力吸收海外生產的較高成本,並保持長期盈利的目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