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不丹王太后 夢迴前世

大家好!我是扶搖

每個人都想居住在幸福快樂的國度,今天我就帶領大家一起神遊這個被稱為全世界最神祕幸福的國家——不丹,一起了解那裡發生的神奇故事。

不丹是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的一個小國,土地面積只有4.7萬平方公里。由於沒有戶籍制度,人們也不知道不丹到底有多少人,估計大概在75萬到150萬之間。

去過不丹的人可能會發現,那裡沒有肥沃的耕地,沒有豐富的礦產,物質條件很一般,但是不丹人總是笑意盈盈,充滿祥和。據說有97%的不丹人覺得自己很快樂。相信,這是源於他們內心世界的富足吧。不丹是一個傳統宗教色彩很濃的國家,有3/4的人篤信藏傳佛教。所以對於輪迴轉世這樣的事情,不丹人都是很相信的。

而我們今天的故事中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不丹國王太后多傑‧旺姆‧旺楚克。多傑·旺姆出生於不丹西部的羅布崗村,是第六世轉世夏仲活佛晉美多傑的外甥孫女。她還是一位大才女,喜歡寫作,她的著作包括講述其家族史的《雲間虹影》與介紹不丹的《祕境不丹》。

就在這本《祕境不丹》中,她記錄了兩個真實的輪迴故事,其中一個就是她自己的親身經歷,也是我們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故事。多傑·旺姆在書中說,這件事是「任何理性的解釋都解釋不了」。到底是什麼事呢?這還得從多傑·旺姆的一個夢說起。

在三十多歲的時候,多傑·旺姆開始反覆做同一個夢,每次醒來都感到一種揮之不去的憂傷,常常發現自己滿臉淚水。

在夢中,她夢到一棟不丹傳統的大房子,有三層。其中第二層有個帶頂篷的露臺。這露臺上還站著個人。她是誰呢?多傑·旺姆仔細辨認,這是一位身材苗條、個頭有點高、大概不到30歲的年輕女子,她身後還背著一個已經熟睡的嬰兒。

這位女子身穿基拉裙,用一對傳統的老式銀胸針在肩頭別住。她的臉上是一種夾雜著困擾的悲傷和渴望的神情,似乎在等待什麼人歸來。在她背後的門廊上坐著兩名女子,在用原始腰機織布。那棟房子有一個帶圍牆的院子,院裡的小柑橘樹結滿了成熟的果實。

每一次夢到這裡就完結了。多傑‧旺姆在做了幾次同樣的夢後,她開始有了奇異的感覺。她真實地感到自己就是夢中的那個女人,她對那女人的情感和憂傷感同身受,她甚至還能感覺到孩子的呼吸和她柔軟溫暖的身子。

這是怎麼回事?有一天,多傑‧旺姆將夢中的房子和那長滿柑橘樹、帶圍牆的院子講給了父親,並問他是否知道不丹有沒有符合這個夢境的房子。

父親於是問她,夢中看到的房子是不是彩繪的?多傑‧旺姆說「是」。父親便肯定地告訴她:「那就是舍爾納興春的那棟房子。我去過那裡,它和你說的一模一樣。」雖然父親這麼說,但是多傑‧旺姆仍有些懷疑,夢中的房子是否真的存在。

之後的幾個月裡,多傑‧旺姆還是重複地做著這個夢。終於在1993年的一天,38歲的多傑‧旺姆下定決心要去舍爾納興春,探尋一下夢中的房子,她的女兒索南德琛公主陪著她一起去。

來到了舍爾納興春,多傑‧旺姆穿過水稻田,走了一段時間,然後就遠遠地看到房子的一角。在走到一個水推的轉經筒邊,她停下了腳步,仔細地打量著房子。真是不可思議啊,這房子和她夢中所見果真是一模一樣。

多傑‧旺姆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就在這時,她看到屋子後面站著一個身穿絳紅色僧袍、面容端莊的女人,大概快60歲了吧。多傑‧旺姆看著她,竟然在心中生出了非常熟悉的感覺,於是上前和她打招呼,並問道:「我們以前見過面吧?」但是對方看看她,卻回答道「從來沒見過。」

不過,友善的尼姑仍邀請多傑‧旺姆和她的女兒索南德琛去屋裡喝茶,在聊天中,多傑‧旺姆得知,這位尼姑就是在這棟房子裡出生的,丈夫去世之後,她就出家做了尼姑,這樣的事在信佛的不丹並不少見。現在,這位尼姑就和兒子一家住在這裡。

尼姑領著多傑‧旺姆她們上到了二樓,多傑‧旺姆從一扇窄窄的窗戶向外望去,看到院子裡只有兩棵長滿樹瘤的老柑橘樹,掛著幾個乾癟的果子。院子的圍牆已經倒了,只是牆角的一點還留在那裡沒有變,其餘的碎泥石散落得到處都是。多傑‧旺姆的心中頓時有一種憂鬱的感覺。

索南德琛這時正在多傑‧旺姆身邊,她發現母親情緒低落,於是詢問母親怎麼了。「那是我夢裡見到的柑橘樹——怎麼荒涼破敗到如此境地?」多傑‧旺姆悄聲對她說。

尼姑又拿來茶點招待她們,並端來酥油茶和藏紅花飯。多傑‧旺姆默默地坐著,她的內心非常糾結,到底要不要把夢中的情景說出來?要不要問一問這棟房子裡有沒有那位年輕的女子和她的孩子?

終於,她還是忍不住問道:「這家裡是否有一位年紀輕輕就去世了的媽媽?」誰知,這位尼姑很乾脆地回答道:「我母親是31歲去世的,當時我才3歲。」哎,這與多傑‧旺姆夢境中的母親和孩子的年齡相仿。難道說,眼前這位尼姑就是夢中那個熟睡的嬰兒?

多傑‧旺姆又詢問年輕母親的死因,尼姑說是死於天花,而這是那個時代不丹的主要殺手。尼姑告訴她,她母親是在死了一年後,屍體才被從墳墓裡取出來火化的,因為人們認為火化天花患者可能會造成病菌的傳播感染,而這件事情發生在五十多年前。

多傑‧旺姆沒有再繼續問下去,而是請尼姑帶她去別的房間轉轉。她看到了尼姑聰明漂亮的孫女們、也看到了二層樓上那個帶頂棚的露台,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人在那裡織布了。但是多傑‧旺姆在牆上仍看到了固定原始腰機的洞眼。而尼姑也告訴她,她小時候,織布工就在那裡幹活。多傑‧旺姆不禁想到,看來又和自己的夢吻合了。

不過,多傑‧旺姆還是覺得這個露台有一個細節和夢中的稍稍有些不同,就是露台欄桿的樣子變了。她四下打量著欄杆,默默不語。這時,尼姑彷彿看穿了她的心思一般,主動告訴她,他們前幾年把老的欄杆換掉了。

最後,她們又來到了三樓,這裡有一間經堂。多傑‧旺姆跪在佛像前磕了三個長頭,然後轉身準備離開。這時她突然看見了一樣東西。

在窗台上躺著一副老式的、黃銅製造的望遠鏡。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種力量牽引著她,多傑‧旺姆走了過去,拿起望遠鏡這麼一看。大家猜一猜,她看到了什麼?她今生出生的那個村莊——羅布崗村豁然出現在她的眼前。看來,前世遠遠眺望的地方,成了她今生的故鄉。一切似乎早已註定。

此時,在多傑‧旺姆的心中,她幾乎相信這就是她前世生活過的地方,但是或許是不想打擾前世子孫們的生活,她並沒有將自己的夢告訴她們。

在訪問過舍爾納興春的那棟房子後,多傑‧旺姆再也沒有做過那個夢了,而她也沒有再回過舍爾納興春,沒有再見過那個家庭的任何人。但她內心中的問題卻不斷浮現:夢中那滿臉憂傷的婦人是否祈禱過要重生在羅布崗——那個面向她的村莊和家屋的美麗小村?她是否在患天花死後二十年,確實重生在了羅布崗?是不是埋藏在潛意識中的前世的記憶,刺激著她反覆做那個夢?……現實中的一切和夢中的景象驚人的相似,難道這僅僅是罕見的巧合嗎?

顯然,多傑‧旺姆內心是相信有輪迴存在的。她在書中寫道:「在所有過往儀典中,不丹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喪禮,因為喪禮不僅標誌著一個靈魂的流逝,也標誌著它走向重生旅途的開始。」

多傑‧旺姆認為,人要走過許許多多重生的輪迴。「我們不能預言我們將在何時何地重生,但是,一個人下輩子的品質和性質是可以由他前世累積的功德來決定的,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如此,這包括他是否虔誠、是否悲憫、是否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為善。最進化的是那些心靈特別純淨的人,他們最終無需重生的輪迴而得到涅槃。」

好了,不丹王太后多傑‧旺姆親身經歷的輪迴故事就講到這裡了。不知道觀眾朋友們有什麼樣的感受,覺得應該如何解讀這個奇特的經歷呢?在《祕境不丹》中,多傑‧旺姆還講述了一個發現轉世靈童的故事,因為整個過程,她都親自參與和見證,所以這份一手資料很是難得。我們將在未來和大家好好聊一聊這個故事。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6VrJuyFE0&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