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透視千里之外 日本「千里眼之女」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看過《西遊記》的朋友,應該對裡面的天神「千里眼」不陌生。孫悟空出世之時,他就奉玉帝之命,查看下界情況。一雙眼睛只需眨一眨,一切盡收眼底。那麼人類是否存在這樣的超能力呢?還真有。

日本明治時期,就有一位名叫御船千鶴子的女子,號稱是日本第一位具有透視超能力的女子,她的事蹟曾轟動全日本。有人稱她為「千里眼之女」,也有人說她是「欺詐大師」。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初露鋒芒——透視軍艦

1886年7月17日,家住日本熊本縣的御船醫生家新添了一個小女嬰,取名御船千鶴子。幼年時,千鶴子並沒有展現出特別的才能,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千鶴子聽力受到損害,左耳幾乎失聰。似乎是為了彌補她的聽力不足,小千鶴子的其他感官變得越來越敏感。

在她17歲時,一個改變她一生命運的人出現了。這個人叫清源猛雄,是千鶴子的姐夫。清源猛雄當時在一所中學擔任體操老師,可是他還有一個特別的愛好,研究催眠術。他在了解了千鶴子的情況後,覺得千鶴子有可以進一步開發的潛能,於是就開始對千鶴子進行催眠術訓練,希望以此來增強千鶴子的感官能力。

當初抱著試試看態度的清源猛雄,很快就被千鶴子所展現出的超能力震驚了。催眠術似乎打開了千鶴子身體中的封印,她在進入催眠昏睡狀態時,竟然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還可以在沒有任何信息來源的情況下,準確說出千里之外的景象。

1904年,也就是千鶴子18歲那年,一次特別的催眠,讓人們真正看到千鶴子的超能力。當時,正值日俄戰爭期間,日本軍艦「常陸丸號」被俄軍擊沉。

清源猛雄對千鶴子進行催眠,詢問她「常陸丸號」的情況,以及原本應該搭乘「常陸丸號」的陸軍第六師,是否在軍艦上?千鶴子說她看到遠方日俄戰爭的畫面,「常陸丸號」在6月15日在玄界灘被擊沉,陸軍第六師並不在軍艦上。三天後,陸軍第六師的士兵給家鄉的親人捎去了信件,信中描述的情況和千鶴子所「看」到的完全吻合。

這是千鶴子第一次對大眾展示她的特異功能,而且一戰成名。

隨著不斷進行催眠訓練,千鶴子自身的能力也在增強,後來她不需要被催眠,也可以在精神專一時,順利發揮自己的千里眼能力。有一次,在家中院子裡練習超能力的千鶴子說,院子裡的一棵大樹裡有寄生蟲,家人剝開樹皮後,果然發現了蟲子。

還有一次,一位婦女在沙灘上弄丟了一枚鑽石戒指,出動了數十人仍然一無所獲,於是前來求助千鶴子。千鶴子精確地指出了戒指所在的位置,結果真的找到了。

千鶴子的奇特能力,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都慕名而來尋求她的幫助。千鶴子還利用自己的「千里眼」在父親的藥鋪中給病人看病。千鶴子不需要診脈,只需要看一看就可以準確說出病人身上哪裡有問題,並能對症下藥。

再現實力——助三井集團尋煤礦

真正讓千鶴子在日本聲名大噪的,是為日本三井集團尋找煤礦的事件。1909年,三井集團在大牟田這個地方尋找煤礦的礦脈,但是找了很久都沒有挖到煤礦。後來,三井集團聽說了千鶴子的事蹟,於是邀請千鶴子去幫忙。

他們一行人在大牟田走了大約4個小時之後,千鶴子表示她看到南方的一個地方有大大的黑塊,不過具體是什麼東西她並不清楚。

既然千鶴子這麼說了,那就按照她的指示去挖吧。結果怎樣?還真的就發現了豐富的煤礦層。三井集團心花怒放,立刻給於千鶴子兩萬日元的重金酬謝。大家不要覺得好像謝禮金不多啊,那可是明治時期,這筆錢要是拿到現在來,差不多是2千萬日元,那可是一筆巨款啊。

然而這筆巨款沒有給千鶴子帶來幸福快樂,反而引發了家庭糾紛,所有人都想分一杯羹,而千鶴子的姐夫清源猛雄更是認為,要是沒有他開發千鶴子的特異功能,哪裡來這筆酬金,於是要求分走一半的酬金。結果後來,分到錢的覺得自己得少了,沒分到的心生怨恨,到處說千鶴子的壞話。這一切,讓千鶴子的內心十分痛苦。

其實,這並不是「千里眼」的能力第一次給千鶴子帶來內心的傷害。千鶴子在22歲時,曾經嫁給陸軍中尉河地可謙為妻。婚後不久,丈夫就奔赴戰場,千鶴子與公婆三個人住在一起。

有一天,公公說,錢包裡的50日元突然不見了,千鶴子聽到後稍微想了想,就對公婆說,那50日元應該在佛龕抽屜裡放著。公婆很吃驚,就照著千鶴子所說的地方去搜尋,結果還真找到了。不過,千鶴子的婆婆卻因此認為是千鶴子偷的錢,於是就向戰場上的兒子通報,把千鶴子休掉了。結束了短暫的婚姻後,千鶴子回到娘家,依舊在藥鋪裡幫忙。

超能力測試

再回到千鶴子成名之後。千鶴子的奇特超能力,也傳到了當時關西首屈一指的京都帝國大學前總務長木下廣次的耳裡,他對於千鶴子的事蹟感到好奇,便對她的能力進行驗證,結果實驗非常成功,千鶴子治好了木下廣次難以治癒的疾病。

1909年8月14日,東京《朝日新聞》發表了名為「神祕的透視法」的文章,報導了千鶴子的事情。這讓千鶴子的事蹟逐漸在關西地區流傳了開來,當時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這個「關西特異功能少女」的存在!

隨著她的名聲越來越響亮,日本的科學家也為之震動了,想要用科學實驗來證明千鶴子的超能力。以研究超能力出名的東京帝國大學助理教授福來友吉博士(ふくらいともきち)對千鶴子產生了興趣,他首先對千鶴子進行了「通訊實驗」。

這是如何進行的呢?

福來博士選取了一些名片,有的名片用錫箔紙包住一部分,有的名片被錫箔紙嚴嚴實實地包裹好。然後,他將名片裝入信封,這些信封都是完全不透光的,無法從外面看到名片內部。福來博士將信封一一封口,再蓋上自己的印鑑。他一共準備了19封這樣的信封,寄給了千鶴子,請她透視信封中名片的內容。

千鶴子後來寄回了7封信,並且附上自己對信封裡內容的觀察,結果相當驚人。我們來看一下,圖片的上方是千鶴子的回答,而下方是名片的正確內容。其中除了少部分的錯字之外,內容都大致正確。

而對於另外缺失的12封信,千鶴子解釋,有3封是在打瞌睡時不小心掉到火盆裡燒毀了,9封是因為透視時太過疲勞,所以中止了。

拉開悲劇序幕的公開實驗

福來博士對實驗結果倍感振奮,於是他親自前往熊本,與千鶴子進行面對面的實驗。之後,福來博士帶著千鶴子相繼在熊本、京都、東京等地進行了多次公開實驗。

其中1910年9月14日、15、17日的三次公開實驗最為著名,包括東京帝國大學前校長、物理學家山川健次郎博士在內的許多物理學家、醫學家和哲學家都參加了這次實驗。

第一回合的實驗,山川博士準備了一張印有三個字的紙,將其用鉛管封住。千鶴子屏氣凝神,透過透視,寫下了「盜丸射」三個字。鉛管被當場鋸開後,裡面的字條就是這三個字。不過山川博士表示,自己準備的紙條當中,沒有這樣的文字組合呀,於是他懷疑實驗有假,要求再次實驗。

9月15日,第二回合的實驗,在眾多記者和學者的見證下,千鶴子成功透視出文字。

到了9月17日,在第三回合的實驗中,參與者們隨機從裝有紙條的錫罐中,抽出三個字,將其放入一個盒子中,這個盒子被用繩子捆起來,並用紙包住。參與實驗的人都在上面蓋上印鑑。千鶴子說,那三個字是「道德天」,結果完全正確,在場的人員,包括14位博士都震驚了。

第二天,也就是9月18日,東京《朝日新聞》對此進行了報導,題目是「十四個博士的驚歎」。

然而,在9月17日的實驗中,千鶴子因為前一天腹瀉導致透視一次之後,無法再集中精力,對於山川博士的額外實驗,無法做出回應。千鶴子表示這是「能力衰竭」,雖然當天的研討會上,大家都熱烈探討沒有質疑千鶴子的超能力。可是之後,一些學者卻因此抨擊千鶴子,說她是騙子。

千里眼之殤

儘管千鶴子之前曾展現出超常的能力,在她身上發生過許多奇跡,而且眾多科研人員也親眼見證了她的透視能力,然而面對科技界無法解釋、無法證實的事物,人們更多的還是懷疑和批判。深受日本民眾敬重的山川博士,從科學角度批評千鶴子,媒體隨之改變態度,也以「騙局」這一主題來大肆報導。

輿論和謾罵鋪天蓋地地襲來,這一切都讓千鶴子覺得不堪重負。回到家鄉,曾經對她笑臉相迎、請求她幫忙排憂解難的村民,也因為報導的影響,對她指指點點,有的甚至冷嘲熱諷。千鶴子變得更加鬱鬱寡歡,她開始懷疑自己,擁有超常的能力到底是福還是禍?

1911年1月19日,年輕的千鶴子吞下重鉻酸鉀服毒自盡。

日本「千里眼之女」御船千鶴子的故事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其實在千鶴子離世二十多年後,心靈心理學(parapsycbology)作為一門新興的科學逐漸發展了起來,這門科學致力用實證科學的方法驗證人體潛能是否存在,以及影響這些潛能的因素。而「透視能力」就是被研究的人體潛能之一,由美國杜克大學的萊茵博士設計的Pearce-Pratt系列實驗已經證明了透視功能的客觀存在。

而隨後多年的研究甚至發現,每個人都有具備「透視功能」的潛能。這部分內容,我們將在之後的節目為大家詳細介紹。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