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擬斥資7億美元建印度廠 組裝iPhone

【2023年03月03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周五(3月3日)表示,苹果公司將很快在該邦组装iPhone,該邦已经腾出300英亩土地来建厂。

彭博社早先報導(鏈結),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公司(Apple)供應商鴻海集團(在大陸稱富士康)計劃投資7億美元在印度設廠,加強當地生產,這表明隨著美中緊張關係加劇,製造業正在加速移出中國。

消息人士表示,這家總部位於台灣的跨國科技公司,計劃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首府、靠近班加羅爾機場的300英畝土地上,建造一座生產iPhone零部件的廠區。

其中一些人表示,該廠區還可能進行iPhone組裝業務,鴻海也可能利用該廠,為新興的電動汽車部門生產一些零部件。

這項投資,是鴻海迄今為止在印度最大的單筆投資之一,也凸顯中國有可能失去其世界最大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國的地位。

此外,印度南部特倫甘納邦(Telangana)官員在當地時間週四(3月2日)也宣布,鴻海將在當地興建電子製造廠。雖未公布投資金額,但是官員表示,該計劃可增加10萬個就業機會。

該省工業廳廳長納馬爾(Kalvakuntla Taraka Rama Rao)在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會面後,於社交媒體上公布了這一消息(鏈結)。

目前,富士康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及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已有廠區,為Apple和亞馬遜公司(Amazon)等企業製造產品。

「Apple和其它美國品牌正在依靠其在中國的供應商,探索印度和越南等替代地點」,彭博社指出,「這種對全球供應鏈的重新思考,在大流行病和烏克蘭戰爭期間加速進行,可能重塑全球電子產品的製造方式。」

消息人士說,卡納塔克邦的新生產基地,預計也將創造約10萬個就業機會。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鄭州廠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基地,該廠目前僱用了約20萬名員工。換言之,印度南部兩處新廠區的規模,合計可能將與鄭州廠相當。

事實上,這可能意味著中國的製造業地位將快速下降。鴻海的決定表明,供應商可能會以比預期更快地將產能移出中國。

此前,鄭州廠由於中共當局的封鎖封控,爆發了嚴重的抗爭事件,在去年年底假期前發生嚴重的生產中斷,促使Apple重新審視高度依賴中國的供應鏈結構。

消息人士稱,鴻海還在敲定投資和項目細節,計劃仍可能發生變化。目前,尚不清楚該工廠是新增的產能,還是將從其它地方(如中國)轉移過來的生產。

Apple拒絕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本週,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將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他並未立即回覆彭博社尋求評論的電郵。

鴻海增設新廠區的決定,將是莫迪政府的一次轉機,是縮小印度與中國科技差距的機會。

印度已向鴻海等蘋果供應商提供了財政獎勵,該公司去年起,在泰米爾納德邦的一個工廠生產最新一代的iPhone手機。

其它電子業供應商,如緯創、和碩也持續提高在印度的產能,捷普公司(Jabil)也開始在印度生產AirPods的零部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