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提案授權商務部長禁TikTok 白宮力挺

【2023年03月0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二(3月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白宮敦促國會迅速通過當天提出的一項立法,賦予聯邦政府新的權力,禁用有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等。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上週通過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一項法案,授予拜登禁止TikTok的權力。

TikTok的數據收集和促進中共大外宣的潛在風險引發更多關切,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保羅·中曾根(Paul Nakasone,又譯仲宗根)週二也因此在國會作證。

兩黨參議員立法 授權政府禁TikTok

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週二早些時候說,由12名美國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會在週二提出立法,賦予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新的權力,如果發現TikTok和其它基於外國的技術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將禁止這些技術。

「我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威脅。」華納向CNBC表示,該法案將賦予雷蒙多「採取一系列緩解措施的能力,包括禁止」TikTok和其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技術。華納表示,這將適用於來自六個國家的外國技術——中國、俄羅斯、朝鮮、伊朗、委內瑞拉和古巴。

沙利文讚揚了這項兩黨法案,稱其「將加強我們應對個別交易帶來的離散風險,以及涉及敏感技術領域相關國家某些類別交易帶來的系統性風險的能力。」

「我們期待著繼續與民主黨和共和黨就這項法案進行合作,並敦促國會迅速採取行動,將其送至總統辦公桌。」沙利文在一份聲明中說。

華納辦公室說,該小組由華納和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圖恩(John Thune)領導,包括民主黨人塔米‧鮑德溫(Tammy Baldwin)、喬‧曼欽(Joe Manchin)、邁克爾‧貝內特(Michael Bennett)、克爾斯滕‧吉利布蘭德(Kirsten Gillibrand)和馬丁‧海因里希(Martin Heinrich)以及共和黨人德布‧菲舍爾(Deb Fisher)、傑里‧莫蘭(Jerry Moran)、丹‧沙利文(Dan Sullivan)、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

華納辦公室表示,這項「限制威脅信息和通信技術安全威脅出現法案」(RESTRICT),將「全面解決來自TikTok等外國對手技術所構成的持續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TikTok讓我擔憂

TikTok是總部在北京的字節跳動的一個下屬公司,由於擔心其用戶數據可能最終落入中共手中,破壞西方安全利益,該社交應用平台正受到美國政府和國會兩黨越來越多的審查和壓力。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將於3月23日出席國會聽證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中曾根(Paul Nakasone)週二在國會作證。他對TikTok的數據收集和促進中共大外宣的潛在威脅表示關切。

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週二舉行的聽證會上,當共和黨參議員湯米‧圖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問他對TikTok對美國兒童影響有何擔憂時,中曾根說:「TikTok讓我擔憂,有很多不同的原因。」

他的擔憂包括「他們擁有的數據」,中曾根說,「其次是算法和誰擁有算法的控制。」

中曾根最後斷言,TikTok平台可以實現對用戶全面的影響行動。中曾根說,他擔心的不僅是TikTok可以主動影響用戶,而且還擔心其「關閉信息」的能力,並指出其用戶數量龐大。該應用程序有1億多美國人使用。

國家安全局是國防部的一部分,是負責美國密碼和通信情報及安全的機構。

另一個強有力的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2020年命令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原因是擔心用戶數據可能被傳遞給中共政府。

三年來,TikTok一直在尋求向美國保證,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不能被不當訪問,其內容不會被中共或其他受北京影響的人操縱。

去年12月,《福布斯》報導說,字節跳動員工不當收集美國用戶的數據,至少有兩名記者的數據遭該公司員工查看。字節跳動證實了這一報導,稱四名涉案員工正在參與調查過去公司內部文件洩露情況,事發後已經全部被解僱。

TikTok否認存在國家安全威脅問題。該公司代表布魯克‧奧伯韋特(Brooke Oberwetter)說:「解決有關TikTok的任何國家安全問題最迅速和最徹底的方法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國防部和國家安全局是該委員會的一部分,通過我們與他們合作了近兩年的擬議協議。」

更多抵制TikTok相關法案

上週,鑒於時任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在2020年禁止TikTok和微信的努力遭到法院阻撓,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按照黨派路線對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起的一項法案進行了投票,該法案授予拜登禁止TikTok的權力。

民主黨人反對麥考爾的法案,稱該法案倉促行事,需要通過與專家辯論和磋商進行盡職調查。一些針對中共的主要法案,如芯片法案,花了18個月的時間才獲得批准。

麥考爾表示,他認為美國眾議院全體成員可以在本月就該法案進行投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