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軍事】美核潛艇靠岸韓國 覆蓋中俄

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在朝鮮日益增長的核導彈威脅下,韓國和美國簽署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美國承諾與韓國分享其核計劃的更多細節,美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將定期停靠韓國,以示對平壤的延伸威懾

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核武器不會駐紮在韓國境內。他說,「作為軍隊最高統帥,我擁有使用核武器的絕對權力,如果需要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將在適當的時候盡一切努力與我們的盟友協商。」「朝鮮對美國或其盟友和夥伴的核攻擊是不可接受的,並將導致採取這種行動的任何政權的滅亡。」

尹錫悅表示,如果朝鮮發動核攻擊,韓美將立即進行總統磋商,並承諾使用聯盟的全部力量,包括美國的核武器,做出迅速、壓倒性和決定性的反應。他強調,首爾不會建造核武器。

五角大樓發言人派特·賴德(Patrick Ryder)4月27日表示,一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SSBN)將訪問韓國,這是在韓美兩國領導人宣布加強美國向首爾提供延伸威懾計劃一天後的最新宣布。

賴德說,當涉及到擴大威懾力和履行我們為韓國以及我們的盟友、夥伴提供安全的義務時,我們將繼續與韓國進行密切合作。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上週華盛頓特區的行程中受到禮遇。這是在前總統文在寅時期韓美關係陷入低谷以後,兩國關係回暖的一個高潮。標誌著兩個重大聯盟的回歸,一個是韓美兩國對美國提供延伸核威懾的共識,另一個是韓國可能不再將台灣問題置之度外。

韓國對核武器重新點燃的興趣,引起了廣泛關注。2017年以來,朝鮮發展了可以打擊美國的核武器,這使韓國擔心在與朝鮮發生全面衝突的情況下,是否能夠得到美國的全力支持。俄烏衝突中人們看到,俄羅斯的核威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北約對烏克蘭的援助。因此人們有理由認為,在朝鮮核威脅的背景下,美國對該地區其他盟友和夥伴的支持也可能因同樣的原因而猶豫不決。

作為《核不擴散條約》的簽署國,尹錫悅表明韓國對該條約的承諾。為此,韓國得到了美國進一步的安全承諾,以及在核危機情況下兩國總統緊急磋商機制。此次,歷史性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停靠韓國,似乎顯示了美國堅持這些承諾的決心。

美國海軍的14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SSBN)中的每一艘都可以攜帶20枚三叉戟II型潛射彈道導彈。三叉戟II配有可以攜帶多個彈頭的分導再入飛行器(MIRV),以避開敵人的防空系統,同時攻擊多個不同目標,其飛行速度可以達到24馬赫。

三叉戟II可以攜帶多達14個核彈頭。冷戰期間,美蘇簽署的「START I」協議將每枚導彈的彈頭數量限制到8枚。2010年,美國和俄羅斯又簽署了一項被稱為「新START」的後續協議。因此,目前的三叉戟II型導彈,原則上只配備了8個彈頭,實際配備的彈頭數量並不為外界所知。

三叉戟II型導彈通常裝載W76-1或W88系列彈頭,其爆炸當量分別為10萬噸和475萬噸。它採用三段式固體火箭推進裝置,滿載射程為7,800公里,減載射程為12,000公里。因此,與其它洲際彈道導彈相比沒有最大射程概念,裝備這種導彈的潛艇,總是可以找到一個在儘量短的距離打擊目標的位置。

由於朝鮮不斷發展的核威脅,促使尹錫悅政府推動韓美軍事合作深化。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靠岸韓國,意味著強大的核打擊力量進入到幾乎可以同時覆蓋整個中俄版圖的地理位置。儘管,可以理解為這是美國對朝鮮的延伸威懾,但是真正因此受到威懾的一定還有中共和俄羅斯。

這次峰會的另一個重大收穫就是尹錫悅對台灣的支持日益公開化。尹錫悅說,「就像日本人今年所作的那樣,明確告訴中共,以暴力方式強迫台灣統一是不可接受的。」

此前,尹錫悅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台海緊張局勢是因有人試圖用武力改變現狀而造成,韓國和國際社會都反對這種改變。台灣問題不是單純兩岸之間的問題,就像朝鮮半島問題一樣,已超出地區範圍,是全球性問題。

韓國的態度轉變預示著美國在印太地區與中共對峙的陣營中,又將增加一個關鍵的地區盟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印太聯盟,其核心利益就是聯合地區盟友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是專門為了對抗中共的擴展野心建立的軍事聯盟,被稱為印太的北約。然而,長期以來,一些關鍵的地區盟友,由於與中共在政治、經濟和外交方面各種複雜的關係,沒有加入到這個明顯與中共對峙的軍事同盟中來,最典型的就是韓國和菲律賓。

在尹錫悅之前,韓國因與中國廣泛的貿易關係,一直回避談論這個話題。2017年,為了對付朝鮮的火箭,韓國決定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中共採取多項反制措施,迫使韓國承諾不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美日韓軍事同盟。韓國部署用於保護自己的防禦系統都受到中共的欺壓,尹錫悅政府顯然試圖改變這種狀態,並意識到形勢的變化已不容韓國在立場上繼續模糊不清。中美在印太的長期衝突將是一場波及周邊國家乃至世界的災難,首當其衝的就是日本、韓國及一些東南亞國家。

今天的韓國政府和以前政府的區別是,他們不再因為某些行動可能會讓中共感到不快或受到中共的壓力就停下來。當韓國的利益與中共發生衝突時,中共的意見不再是決定性因素。這似乎使美國在印太與中共的對峙的陣營中又多了一個關鍵地區盟友,而不僅是美韓之間的雙邊關係。

由於韓國和菲律賓在第一島鏈都處於關鍵地理位置,這兩個國家缺席印太聯盟,對美國聯合地區盟友協調對峙中共的印太戰略是一個重大缺憾。這就是美國力求加強與這兩個國家的軍事互動和雙邊軍事聯盟的原因。

美國與菲律賓4月11日至28日舉行的肩並肩(Balikatan)2023軍演,是一場規模空前的聯合軍事演習,目的是對抗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霸權行為。在這次演習中,美菲聯合部隊成功地連接了一條殺傷鏈,實彈擊沉了一艘靶船。在多國聯合行動中,實現這樣的作戰效果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幾週前,馬尼拉和華盛頓同意恢復南海聯合巡邏,同時達成協議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4個軍事基地。美菲雙方也在重建杜特爾特時期墜入低谷的美菲關係。現任總統小馬科斯去年6月執政後,菲律賓改變了對北京的軟弱態度。菲律賓作為美國重要地區盟友,是美國在該地區最大的軍事援助、裝備和訓練夥伴。美國和菲律賓深化軍事合作,無疑也將是對印太聯盟的重要補充。菲律賓位於第一島鏈,以巴士海峽與台灣相隔,在台海衝突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4月14日,朝鮮發射了其第一枚固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標誌著它對世界安全的威脅又進了一步。平壤幾十年來,一直以最大的努力將自己打扮成能夠對韓國、日本甚至美國大陸發動核攻擊的角色。它招來的美國延伸核威懾,連中共都跟著「沾光」。如果韓國因此加入印太地區與中共對峙的軍事同盟,那麼在促進印太和平的事業上,平壤也算是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關注《時事軍事-夏洛山》: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pro4fi585ppZp9ySKkwd0W19f0c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