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莫迪將會太平洋島國元首 中美角力受關注

【大紀元2023年04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巴布亞新幾內亞(簡稱巴新)總理詹姆斯·馬拉佩(James Marape)週日(4月30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將於5月訪問巴新,並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一起參加一個「歷史性」的展望未來的會議。

另一方面,中共邀請馬拉佩訪華。中美在太平洋地區的角力再次受到關注。

馬拉佩說,去年在華盛頓會面時,他曾邀請拜登總統訪問巴新。對於拜登的即將來訪,他也備感榮幸。

拜登和莫迪先參加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 再參加Quad峰會

馬拉佩週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了拜登和莫迪的訪問。馬拉佩說:「這是歷史性的第一次,同時也是全球超級大國在這個太平洋最大國家舉行的一次『邁向』未來的會議。」

路透社報導,拜登5月22日將造訪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Port Moresby),這將是美國現任總統的首次訪問。巴新位於澳大利亞的北部,擁有940萬人口、資源豐富但基本上尚未開發。

拜登和莫迪訪問巴新後,將前往澳大利亞,參加5月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的成員國包括美國、澳州、印度和日本。今年來,四國頻繁召開Quad會議,討論中共帶來的地區威脅。

中共則批評Quad是印太地區的北約,指責它「大肆宣揚冷戰思維」和「煽動地緣政治競爭」。

近兩年來,印度與中共發生多次邊境衝突,導致兩國關係惡化。莫迪一直尋求加大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太平洋島國成中美角力戰場

橫跨南太平洋的島國以旅遊業而不是利潤豐厚的自然資源而聞名。乍一看,並非像是地緣政治重要地帶,但這些島國近幾年來卻成為了中美角力的戰場。

中共近年來試圖對太平洋島國施加更多影響力,引發了美國的警覺。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於2022年2月訪問了斐濟,這是近40年來在任的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該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2022年4月到訪斐濟。

2022年5月底至6月初,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對8個太平洋島國進行了為期10天的旋風般訪問,試圖說服這些國家簽署一份涵蓋警務、安全和數據通訊合作的區域協議。儘管這一目標最終未能實現,但王毅此行更是加大了美國和澳洲的關注。

美國隨後承諾加強對該地區的支持,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在2022年8月訪問南太平洋地區時已經發出信號:該地區為美國的優先事項。2022年9月底,拜登在華盛頓舉行首個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旨在加強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巴新正在與美國和澳大利亞談判安全協定,而另一方面北京邀請巴新總理馬拉佩今年訪華。

馬拉佩說:「在印太對話中,巴新和太平洋地區不容忽視。把我們的森林和海洋面積加起來,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碳匯,以及地球上最大的海洋和空域。」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由18個國家和地區組成,覆蓋了3000萬平方公里(1000萬平方英里)的海洋。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