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長假流行「窮遊」 人均消費差於疫前

【大紀元2023年05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國今年「五一」長假旅遊人潮湧動,官方指出遊人次比起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了近兩成。但有分析指出,人均旅遊消費較疫情前差。民眾雖大規模出行,卻是被稱為「特種兵旅遊」的「窮游」。最近淄博燒烤爆紅,已被指是大眾集體性的消費不知不覺自動降級。

官方數據顯示出遊大增 但人均消費反差於疫前

據中共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估算,中國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70.83%,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人民幣1480.56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128.9%,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據此,今年「五一」假期與中共病毒(新冠)疫情之前的2019年「五一」對比,雖然旅遊接待人數成長了19.09%,但是旅遊收入只增加0.66%。

公眾號「文化產業評論」5月4日指出,一般而言,旅遊收入與出遊人次呈正比關係。但是透過計算發現,人均旅遊消費呈現下降趨勢。

文章分析近5年的「五一」假期人均消費數據:2019年人均消費達到高點,為603.4元。疫情爆發後,2020年同期人均大降189.8元降至413.6元,年減31.5%;2021年同期上升至492.3元,恢復至疫前同期81.6%;但2022年同期又降到404.3元,僅恢復至疫前同期67%;而2023年五一假期人均消費為487.8元,僅恢復至2019年的80.8%。

另據公眾號「亞當特煩惱」5月4日發文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國內出行人數的確有大幅增長,那是因為這兩年大家都「憋壞了」。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布的上述數據乍一看,似乎中國的旅遊行業很繁榮了,但認真分析一下這些數據的「含金量」就會發現,情況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樂觀。

文章除了得出2023年的實際單人旅遊消費比疫情2019年明顯減少的結論,還指出2019年的「五一」只放了4天假,而2023年的「五一」放了5天假,由此令今年「五一」的旅遊數據比2019年更加遜色。

文章指出,經濟下行和就業收入的壓力,讓老百姓放棄大宗消費和高檔消費,轉而用手中的「小閒錢」去參與廉價的消費。這不但不能說明中國的旅遊行業已經真正復甦,反而恰恰是說明當前經濟不景氣,並不值得大肆宣揚和盲目樂觀。

財經自媒體「火星觀察」則指出,今年五一的人均旅遊費用比4年前還低,這說明居民在盡力消費,但3年疫情嚴重損害了居民消費能力。

文章並指出,2020年之前,文旅部的國內游統計口徑為旅遊接待人數,之後改為包含回家探親的出遊人數,所以新口徑比舊口徑要大。

「五一窮游」特色——年輕人「特種兵旅遊」走紅

據大陸媒體及自媒體的報導,今年「五一」旅遊的突出特點是「窮游」,「特種兵旅遊」也因此走紅,每天花銷僅約100元。

「特種兵旅遊」意思是遊客以高效率、短時間內打卡多個景點,全程費用低廉,但需要體力奔波與獨立旅行的能力,這種出行方式在大學生間最為流行。

據第一財經報導,「特種兵旅遊」的遊客一天內可以去十幾個景點,交通方式通常是騎行,每天能夠騎60至70公里,食宿開銷節省。他們通常選擇在雙休日或假期出行,3天的行程控制在人民幣500元以內,人均單日的食宿與交通成本控制在100多元。

第一財經在微博上做了一個「五一假期你花費了多少錢」的小調查。結果顯示,43%投票顯示「五一」花費不超過500元。

淄博燒烤爆紅被指大眾消費集體降級

大陸「五一」之前以及假日期間,山東淄博燒烤爆紅,這一經濟現象引發廣泛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5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淄博的燒烤價格特別便宜,大眾蜂湧而來,側面折射出中國社會的消費出現了集體性的自動降級。「之前大批量的人出國去那些高檔的消費場所進行狂歡的場景,幾乎看不到了。大眾集體性的消費不知不覺自動降級,集中反映在淄博(燒烤)這個問題上。」

此外,為了拉抬經濟,以及為應對大量失業等問題,繼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放寬擺攤的規定後,深圳也計劃從今年9月起不再全面禁止路邊攤。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