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和國小零失分完勝 疫後再奪冠

【2023年05月30日訊】(記者徐曼沅文圖拉縣報導)曾由2017年起連續三年獲「美國加州盃國際曲棍球分齡錦標賽」冠軍的台灣彰化縣平和國小,於疫情後再次參賽,今年締造零失分佳績,完勝對手再度奪冠。

2023年5月29日,台灣平和國小參與「美國加州盃國際曲棍球分齡錦標賽」,再度獲得國際桂冠。圖為平和國小團隊與南加僑民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9日,平和國小隊長kinks以5:0無失分晉級。(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9日,台灣平和國小參與「美國加州盃國際曲棍球分齡錦標賽」,再度獲得國際桂冠。圖為平和國小團隊與球賽主辦方Marc Bakerman(後排左六)、中華民國駐洛經文處教育組祕書潘惠珍(後排右二)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再次取勝的祕訣與更大的收穫

平和國小校長張鴻章表示,為了這次出國參賽,學校師生、教練和家長們都準備了很久,小球員們每一場比賽都全力以赴,大家都很希望能將冠軍獎盃再次帶回台灣。

2023年5月29日,平和國小校長張鴻章(左)與左前鋒洪芊渝。(徐曼沅/大紀元)

張鴻章認為,此行更大的收穫是學生們結交了許多外國朋友,開拓了國際視野。他期許台灣的學生們能像美國小孩一樣大方:「我們台灣的小朋友還是比較害羞,不大敢主動打招呼。」而經過多場比賽,平和國小的球員們也越來越融入美式文化。

5月29日(週一)四強賽,平和國小以5:0對戰Kings晉級;冠軍賽對上地主隊Moorpark,也以7:0完勝。

冠軍比賽時,還有之前對陣的墨西哥球員、家長前來為平和國小加油打氣。比賽結束後,平和國小的球員們也和亞軍地主隊球員相互在球衣上簽名,留下珍貴的記念。還有一名目前就讀高中的美國球員,到場為平和隊加油。因為他四年前也曾和台灣平和隊對陣,此次也和平和小球員們相互在球衣上簽名,留下記念。

2023年5月29日,南加僑民高舉中華民國國旗為參與「美國加州盃國際曲棍球分齡錦標賽」的平和國小加油。(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29日,平和國小與地主隊Moorpark球員們在賽後交換簽名留念。(徐曼沅/大紀元)

因為平和國小的球員們都是第一次來到加州,教練擔心他們會水土不服,所以嚴格控制飲食和保持生活規律性,確保他們在場上能有最好的發揮。

該校發展曲棍球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此次隨團教練劉品慧就是平和國小畢業的校友。她表示,在台灣練習時都是平地,來美國比賽需要適應天然草地,「拿球杆的角度不一樣,對球員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但正因為如此,該校的打法很獨特,不少球隊教練都來諮詢為何使用這種技術。

劉品慧告訴大紀元記者,該校零失分的祕訣,除了有傑出的守門員,更重要的是球員們都「全力以赴」,不管哪個位置的球員上場都很拼命;而且小球員們默契十足,非常信任隊友,加上聽從教練的指揮調度,所以發揮得特別好。

我不知道自己得幾分

對於再度奪冠,劉品慧坦言,雖很期待,但沒想到真的能實現,因為所有參賽隊伍的能力都不錯;平和國小的球員們來到加州,要適應氣候、調整時差,加上配合場地調整角度、打法不一樣,是很大的挑戰。

此次共有15名台灣小將來美參與國際賽,其中最小的是四年級11歲,最年長的則是六年級12歲。劉品慧表示,因台灣與美國國小學生入學時間不同,該校有許多六年級的球員「些微超齡」,所以無法參賽。

面對西方球員高大魁武的體形,劉品慧表示,平和國小的球員們一開始會有點畏懼,但事實上,亞裔嬌小的體形運球反而更靈活。曲棍球是全面性的運動,除了跑、跳還有手指靈活度等方面的要求。

獲得冠軍後,平和國小球員們將造訪迪士尼、環球影城等加州知名景點。張鴻章認為,小朋友們好不容易來一趟美國,希望他們帶著愉快的心情放鬆、旅遊。他也感謝大洛杉磯西北區僑民的支持與幫助,他們除了到場為台灣小球員們加油,還自掏腰包準備補給物資,讓他們在美國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不少到場支持平和國小的台灣僑民,都是第一次接觸草地曲棍球運動,但幾場比賽下來,已非常嫻熟規則,甚至當起了球評,分析不同球隊的特色與戰術。

千橡市居民陳珉縈表示,自2016年得知台灣的小朋友每年都會來參加比賽後,她與先生就一直來加油支持,因為洛縣西北區的華人並不多。看到台灣小將上場奔馳,場外觀眾揮舞台灣國旗,大夥一起喊「台灣加油!」她感覺非常好:「這些小朋友們真的很辛苦,比賽壓力也很大,我們希望他們來到美國留下美好的回憶。」

從一年級就開始學習曲棍球的洪芊渝今年就讀五年級,她在場上擔任左前鋒,有多次精采進球,但她說:「我不知道自己得幾分啊,沒有時間記。」她將全副精力放在球場上,更重視全隊的表現,而無暇關注個人成績。

洪芊渝很高興此次能代表台灣參賽,也感謝父母、教練支持她來美比賽。這趟美國行,她也認識了外國朋友,還受到很多僑胞的照顧,所以非常感謝能獲得這些國際友誼。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