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楊貴妃生死之謎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我們來介紹兩位絕世美女。她們來自同一個家族,生活的時代相隔千年。兩人都有著極高的藝術天賦,也都嫁給了愛情,不過兩人最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局。

故事要從2002年的一條爆炸性新聞說起。新聞中說,日本永遠的人氣女王山口百惠在一次採訪中說,她的祖先是楊貴妃

大家都知道,當年楊貴妃在馬嵬坡下香消玉殞,並沒有留下一男半女。那怎麼會有後代呢?難道說,楊貴妃當年沒死,東渡日本,在那裡又結婚生子?這有可能嗎?今天,咱們就來解一解這個謎。

山口百惠的故事

咱們先來聊聊山口百惠吧。

山口百惠是1970年代紅遍亞洲的影視歌三棲明星,其中歌藝尤為出色,極具天賦。

網上有段流傳很廣的視頻,是1976年18歲的山口百惠和24歲的鄧麗君在代表日本歌壇最高水平的紅白歌會上一起合唱的一首歌(《橫須賀之戀》)。在鄧麗君的完美演繹面前,山口百惠毫不遜色,兩人的表演可以說是平分秋色。山口百惠在歌藝上的功力可見一斑。事實上,不少八九十年代華語經典歌曲,像是《風繼續吹》《曼珠沙華》,都是翻唱自山口百惠的歌曲。

山口百惠不但歌唱得好,人也長得美。短短幾年的演藝生涯中,出演了不少絕代佳人,個個都是銀幕經典,清純的氣質更是無人可以效仿。1984年,由山口百惠主演的電視劇《血疑》在中國播出後造成轟動效應。她所飾演的患白血病少女幸子的形象深入人心。時至今日,山口百惠都是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日本人之一。

然而,早在1980年,在演藝界如日中天的百惠就宣布歸隱,嫁給了銀幕情侶山浦友和,從此洗手做羹湯成了家庭主婦,再也沒回過娛樂圈。那年她才21歲。

但是百惠真的能做到心如止水,放得下自己最喜歡的歌唱事業嗎?大家都不相信。渴望她復出的呼聲不絕於耳,但她卻從未動搖,從此不再參加媒體活動,也幾乎不接受採訪。然而有意思的是,向來喜新厭舊的娛樂圈對山口百惠卻非常鍾情。即便山口百惠離開演藝界很久,關於她的任何一條小新聞都能很輕易上頭條。

所以呢,回到一開始的那條2002年的新聞。有人說,山口百惠是不是想蹭楊貴妃的熱度,炒作流量啊?說這話的人,那是你對百惠太不了解。別說她根本不願炒作,就是她想要爆光度的話,光是肯接受採訪這事就足夠上頭條了,用不著借別人的東風。

浙江楊家

那麼,山口百惠到底是不是楊貴妃的後代呢?有記者認真考察了一下,還真找出了一些線索。

原來山口百惠家祖上還真的姓楊。不過他們不是楊貴妃的後代,而是出自於東海之濱,浙江省三門縣沙柳鎮的溪頭楊家。據新浪網2003年的一則消息稱,《新民晚報》的記者去溪頭楊村實地考察過,在楊氏宗譜中看到有這樣的記載:

「安雷,字汝平,號明州,去寧波失。」

這位楊明州先生是明崇禎二年(1629年)遭遇颱風失蹤的。357年後的1986年春天,兩位日本人古堅義道先生和山口光友先生抱了一本康熙29年(1690年)修的楊氏宗譜來村裡尋祖了。原來當年楊明州在海上漂到了琉球群島的八重山,後來就在那裡住了下來,做了在當地頗受尊敬的漢文教授,開枝散葉,留下了不少子子孫孫。不過那時候他們都姓楊。在後來琉球歸日本所有,他們就改了姓氏,長子一脈改姓古堅,次子一脈改姓山口。1998年2月,日本古堅和山口家族重入溪頭楊家族譜,正式認祖歸宗。

挺有意思的吧?或許山口百惠就是知道了這件事才說自己是楊貴妃後代的吧。不過不知道這裡是不是有翻譯上的誤差,山口百惠當年想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說她與楊貴妃同宗更確切一些。

日本貴妃墓

為什麼一說起姓楊,她就會想到楊貴妃呢?因為楊貴妃在日本實在是太有名了。在日本歷來就非常推崇大唐文化,而楊貴妃則被認為是來自大唐的美的象徵,儼然就是「大唐」的代名詞。有供奉她的神社,有「楊貴妃研究會」,有傳頌唐明皇和楊貴妃愛情故事的能劇,能劇在日本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之一。甚至,還有楊貴妃的墓。

貴妃墓在日本海沿岸一個叫做久津的漁村。這裡的人們堅信當年楊貴妃沒有死,而是跟隨當年的日本遣唐使乘坐「空艫舟」這艘船漂到了這裡。說她把楊字拆開來寫,改名「八木」,開始了隱姓埋名的生活。不過不久以後,楊貴妃還是過世了。大家一起把她葬在了院子裡。這也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貴妃墓。

大院中央佇立著的楊貴妃漢白玉雕像,髮髻高聳,側身站立,面朝大海,面無表情,留給人們無限的想像。

這麼看來,墓倒是真的有。但墓裡到底葬的是誰,又或者,墓裡有沒有葬著人,這個就很難說了。

東渡日本?

那麼楊貴妃真的東渡日本了嗎?來看史書上是怎麼說的吧。

正史記載,當時楊貴妃被匆匆葬在了路邊,隨身帶了一個香囊。安史之亂平定後,唐明皇曾經祕密派人過去改葬,葬得體面一點。派去的人回來後寫了個報告。史書上有兩種記載。《舊唐書》裡說:「肌膚已壞,而香囊猶在」,而《新唐書》裡卻只有說:「香囊猶在」。沒提人怎麼樣了。這就引人遐想了。

先來說一下為什麼會有新舊兩本唐書吧。大家都知道,咱們中國一般都是後朝修前朝的歷史書。《舊唐書》是唐朝後面的五代十國中的後晉時期寫的。後晉這個王朝比較短命,國內一直動盪不安。所以這前朝的歷史也就不那麼認真寫了,《舊唐書》只用了四年的時間就倉促成書,寫得有點潦草。

到了大宋,宋仁宗不滿意了,說這史書寫得是要文采沒文采,要史實沒史實,七零八落,沒有章法,下令重寫。(「紀次無法,詳略失中,文采不明,事實零落。」)後來就由大文豪歐陽修牽頭,拉起一批人用17年的時間又編了一本,這就是《新唐書》。

所以後世一般認為《新唐書》比《舊唐書》更牢靠一點。比如說吧,楊貴妃曾經是壽王妃這事兒,《舊唐書》中就沒有記載,《新唐書》中就提了。那為什麼《新唐書》中對楊貴妃是否還在墓中一字不提呢?難道背後有什麼隱情嗎?

而這段史料,加上白居易在著名的《長恨歌》中的那句「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還有後面的「忽聞海上有仙山……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也就成了楊貴妃東渡日本這個說法最有力的證據了。楊貴妃在進宮前曾經出家做道姑,太真就是她當年用的法號。詩裡說楊貴妃在海上仙山做仙女。這海上的仙山,不會就是人稱東瀛的日本吧?

這麼著,一來二去,關於楊貴妃去日本的說法就開始流行起來了。不過很快就有人跳出來說,詩歌嘛,文學創作,有誇張,有想像,可不能拿來當歷史。當時誅殺楊國忠,又要求賜死楊貴妃的可是跟玄宗一起把江山從武則天手裡奪回來的大將軍陳玄禮。人家可沒那麼好騙。

霓裳羽衣

很快就又有人提出了解決方案,搬出了道家「脫劫飛昇」的說法。咱們大中華跟其它古老文明有個很不一樣的特點就是在信仰上比較寬容。本土的道家和西方傳來的佛家互相不排斥。釋迦摩尼和老子,信誰都行。當年玄宗皇帝和楊貴妃就比較偏好道家。由玄宗皇帝作曲的千古名曲《霓裳羽衣曲》就是在太清宮祭獻老子時演奏的。

這首曲子據說是當年玄宗夢遊月宮得來的仙樂。玄宗在月宮中見到了美麗的仙子,一直念念不忘,後來見到了楊玉環,驚為天人。楊玉環在華清池初次進見時,玄宗就是命人演奏他最喜歡的《霓裳羽衣曲》來接引的。再後來,玄宗又為楊貴妃量身定製了霓裳羽衣舞。而楊貴妃呢,那也是個天賦異稟的舞蹈家,跳起舞來那真的是翩翩仙子下到凡間了。來看看大詩人李白當年是怎麼形容楊貴妃的美的吧: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清平樂

詩中說,雲想變作貴妃的衣裳,花想成為貴妃的容貌,貴妃之美,如沉香亭畔春風拂煦下的帶露牡丹。若不是群玉仙山上才能見到的飄飄仙子,必定是只有在瑤台月下才能遇到的女神仙。

這首詩是當年李白做翰林的時候被玄宗召來當著楊貴妃的面寫下的。李白的才情,貴妃的美都在其中了。李白那時長伴兩人左右,玄宗寫了什麼新曲了,總會找李白來填新詞,這首《清平樂》就是其中的一首歌詞。玄宗的曲,李白的詩,楊貴妃的舞,當年可都算是一絕。玄宗對自己這位才貌雙全的妻子更是極盡寵愛,要什麼給什麼。可惜這也給後來的大難埋下了伏筆。

話說回來,因為兩人都信奉道教吧,楊貴妃又是仙子般的人物,還出家當過道姑,所以有人就說,楊貴妃會不會是用了道家「屍解」的手法金蟬脫殼了?「屍解」說起來就是個道家障眼法。大家都以為這人死了,可擺放在那裡的遺體並不是真的屍體,而是用一件物品變化而成,比如說,一個香囊。棺材入土後,這物品就又變回原樣了。

所以為什麼貴妃墓開棺後只見香囊不見人啊?就是這個原因。您覺得這個解釋能不能接受呢?

此恨綿綿

千百年來,關於楊貴妃當年到底有沒有死這回事,吃瓜群眾們討論得熱熱烈烈,不亦樂乎。可大家有沒有從楊貴妃的角度考慮過問題呢?

事實上,《新唐書》上有講到,楊貴妃聽說安祿山造反後,覺得自己有過失,就去找玄宗要求賜死,玄宗當然是不答應。(「妃銜塊請死,帝意沮,乃止。」)不過從這來看,楊貴妃當年為了成全丈夫,接過白綾自願受死,或許也未可知。有人分析說,楊玉環雖然恃寵而驕,畢竟不是妲己那樣的妖精,大是大非面前還是拎得清的。

不管怎麼樣吧,生離也好,死別也罷,玄宗皇帝人生最後的時光無疑是在孤獨中度過了。他找人畫了一幅楊貴妃的畫掛在別殿,每天早晚都去看看。有時候看著看著就老淚縱橫了。縱然佳人已成仙子,也總是天人永隔。

一千年後,又一位楊家的姑娘初長成了。她有著絕美的容顏,也有過人的天賦,小小年紀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後來姑娘嫁給了一個平凡的男子。他們一輩子沒吵過架。他們的婚姻跨越40年如今依然堅如磐石,出門依然還會手牽手。

這位姑娘就是山口百惠。日本最令人羨慕夫妻排行榜中,只要百惠夫婦在榜單上,榜首的位置永遠都是他們的,而且永遠也都不會有異議。有人說,這個世界上如果真有神仙眷屬,那就是山口百惠和山浦友和夫婦。「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當年玄宗皇帝和楊貴妃未能相守的誓約,在這對平凡的日本夫妻身上實現了。

如果由您來選擇,您想要楊貴妃那樣轟轟烈烈的愛情呢,還是願意像山口百惠一樣守一份平凡的幸福?

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吧。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