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大越南裔社區 橙縣「小西貢」慶35周年

【2023年06月10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6月7日,橙縣監事會副主席、第一區監事安德魯·杜(Andrew Do)和威斯敏斯特市(Westminster,又譯西敏市)市長志‧查理‧阮(Chi Charlie Nguyen)舉辦新聞發布會,慶祝小西貢(Little Saigon)成立35周年,及其通過改善基礎設施成為世界級商業區和旅遊目的地。

2023年6月7日,橙縣監事會副主席、第一區監事監事安德魯·杜(Andrew Do)在「小西貢」35周年新聞發布會上演講。(李梅/大紀元)

「小西貢」

阮說,這裡被稱為小西貢是「因為能帶給人們美好的回憶和精神的寄託」。1975年4月前越南首都西貢淪陷,一波又一波的越南難民乘船逃離或通過各種方式移民到美國,最後定居在此地;1987年7月,市議會將這片商業區定名為小西貢。他說:「許多人在共產政權之下無法生活,家人被關進監獄,不經過法庭想關多久就關多久,所以人們逃離越南以獲得自由和公正。」

2023年6月7日,威斯敏斯特市市長志‧查理‧阮(Chi Charlie Nguyen) 在「小西貢」35周年新聞發布會上演講。(李梅/大紀元)

杜回憶說,當時美國有四個越南難民聚集地,他們全家被送到阿肯色州,然後聽聞這裡機會多、氣候好,還有幾乎免費的加州大學系統,於是搬到加州。

「我們來美有很長時間吃不到越南菜,沒有那種家鄉的味道,在陌生的環境中,食物是拼湊出來的,如用意大利麵條代替越南麵或米粉。」杜說,「大概從1978年開始,就在這附近,很多越南裔人開始有了自己的企業,有了第一家越南雜貨店、第一家藥房以及越南餐館。」

加州第45區國會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近日在國會發言中說,小西貢是除越南之外越南裔最集中的居住區,許多居民是逃離共產主義來到美國尋求自由的第一代移民,「他們帶來了豐富的遺產、美麗的文化和引以為豪的歷史」,「無論你是誰、來自哪裡,如果努力工作並堅持人人享有自由和正義的原則,都可以取得成功」。

未來規劃

在6日的橙縣監事會上,杜對於高速公路進出口設立「小西貢」地標的提議已獲通過,「橙縣將和三個越南裔集中的城市威斯敏斯特、加登格羅夫和噴泉谷市合作,申請這一地區定為越南裔歷史地區,可以獲得某些稅收減免或集資」。

加州第70區州眾議員謝德智(Tri Ta)最近發起ACR71提案,提議在高速公路上設立小西貢地標,這是基於1975年4月以來的48年中,超過250萬越南難民成為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其中超過80萬人居住在橙縣;並且,自第35任州長德克梅健(Courken George Deukmejian)1988年執政以來,人們已認識到小西貢作為南加主要的文化、社會和商業中心的重要性。

據杜介紹,越南難民剛來美時的大環境並不友善,越戰剛剛結束幾年,而威斯敏斯特一帶是草莓園、舊工業建築或垃圾場;而今,這裡有超過5,000家由越南裔經營的商店。作為民選官員和社區領袖,他輸:「我們肩負的責任是將35年前起步的事業向前推進。」

展望未來,杜說,「2028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是重要契機,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們來這裡體會越南的味道。」他的辦公室計劃撥出100萬美元建造標誌性的圓形拱門;此外,還將建造縮小版的華盛頓特區越戰紀念館、越南文化中心,以及建在橙縣退伍軍人公墓裡的越南共和國(南越)退伍軍人公墓。

橙縣目前約有一半居民出生在國外,一半以上的人在家裡說的不是英語,這是驚人的變化。雖然上述三城市都有很多越南裔居民,但各種活動大多在威斯敏斯特市的小西貢舉辦。

阮說,本週六將舉辦慶祝活動,歡迎大家參加,「我們將繼續幫助小企業獲得成功,美化街區以使這裡成為繁忙的商業街區和旅遊景點」。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言的,還有謝德智辦公室的帕特拉斯庫(Emanuel Patrascu)、加州交通部門第12區項目經理科羅納(Eric Corona)、社區領袖阮蘭國(Lan Quoc Nguyen)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