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逃離朝鮮 脫北者歷經九死一生投奔英國

【2023年06月1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朝鮮一名男子從小就被父母遺棄,因而在街頭流浪。他先後兩次逃離朝鮮,期間經歷了中國和朝鮮勞教所的折磨,最終輾轉到了英國。除了享受自由之外,他在英國也能參與政治,成為政壇新人,這是他在朝鮮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

英國《每日星報》6月11日報導,現年34歲的提摩西‧曹(Timothy Cho)來自朝鮮。在他9歲時,他的父母丟下他逃離朝鮮。他被迫流落街頭,並在廢棄物中尋找食物來求生存。

儘管他有一群無家可歸的兒童作伴,但他們的生活條件極其惡劣,他甚至因為臭蟲的叮咬而遭受極大的痛苦。

他告訴《每日星報》說,有一次他在火車站一覺醒來,他感到背部奇癢無比。他的朋友發現,有很多臭蟲潛伏在他的皮膚底下,情況非常糟糕。

他說:「我不會忘記這種痛苦和搔癢。我請他把它們全殺掉。當它們躲在你的皮膚底下時,你必須用針戳,才能把所有臭蟲殺掉。我的背部看起來很可怕,因為鮮血不斷往下流。」

他還記得,兩個睡在他旁邊的兒童死去,他們的屍體在隔天早上被收走,就像垃圾一樣。

在他17歲時,他越過中朝邊境逃往中國大陸。但過沒多久,當他試圖前往蒙古國尋求政治庇護時,他被中共士兵抓到,並被送到一處拘留中心,與另外50人關在同一個牢房。這個牢房非常狹小,以至於他們必須背靠背、坐著睡覺。

有一天早上,他醒來時發現,睡在他身邊的一名男子死掉了。警衛把他的屍體拖出去,就像「死掉的動物」。

2018年1月10日,在遼寧省丹東市隔江相鄰的朝鮮新義州市,一名朝鮮士兵站在哨所外。(Chandan KHANNA / AFP)

在他被遣返回朝鮮之後,他被關押在勞教所,受盡酷刑折磨。這些酷刑在他身體和心理上留下了疤痕。當年的痛苦回憶一直縈繞在他的心頭。

不久之後,他再度逃離朝鮮。這一次他偷渡到上海,後來經由菲律賓輾轉到了英國。

當他初抵英國時,他不想談論在朝鮮發生的任何事情,希望能完全忘記它。但昔日的創傷和夢靨幾乎每天都會浮現他的心頭。他也忘不了與他一起長大的同伴,其中很多人「死於饑餓」。

他說,在他結婚當天,他在廁所裡哭了半個小時。「我想到那些與我一起生活,還有在我眼前死去的人。我試著不去想,但它不時地浮現。」

至於當年拋棄他的父母,他已經不再恨他們了。他提到,他母親在臨終前問他:「兒子,你能原諒我嗎?」他回答說:「媽媽,我已經原諒你了。」他在幾週後還參加了她的葬禮。

學習英語和政治 成為政壇新人

提摩西‧曹目前住在曼徹斯特(Manchester),與妻子共同撫養兩個孩子。他是英國全黨議會團體(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的成員,曾多次參加地方選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曹在2008年被英國接收為難民,展開了嶄新的生活。他努力學習英語和政治,並在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取得國際關係和安全的碩士學位。之後,他於2018年作為英國議會議員的助手進入政界。

曹說:「在研究政治和社會結構時,我看到了朝鮮半島的痛苦。我理解了政治和意識形態因素,例如為什麼它被一分為二,為什麼南方成為一個民主國家,而北方仍然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

他表示,他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社區的僕人為社區裡的人服務」。在英國,一個地方的政治人物就是一個信使。他想代表他的鄰居走出去工作。

他說:「我認為,一個健康的社區始於一個健康的家庭,而一個健康的社區會造就一個強大的國家。」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