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房主擔憂:購買機會法案又要捲土重來?

【2023年06月21日訊】(記者李瑩瑩採訪報導)「如果東帕洛阿圖(East Palo Alto)市議會,通過購買機會法案(Opportunity to Purchase Act,簡稱OPA),這對整個城市來說都很糟糕,會導致房價下跌,不僅剝奪了房東的財產,也傷害到了租客。」安居聯盟(Business And Housing Network)主席Jennifer Liu女士說。

她介紹,2021年底,東帕洛阿圖市議會突然提出OPA,遭到了衆多房主的反對,當時數百名房主在市府前集會抗議,並到市議會上發言、寫信給市府工作人員,表達他們的恐懼和不滿,因此,該提案被擱置了。

「但過了1年半的時間,到了今年5月份,市議會又突然提出了該法案,我們還是要對OPA說『不』」。

OPA法案的提出,意在賦予租戶和非營利組織,享有購買房子的優先權。

也就是房主準備將房子放到市場上出售前,必須優先考慮租戶和非營利組織;即便在房子上市後,也需要優先考慮他們的需求和報價。

Jennifer對這個有爭議的法案,做了進一步的解釋,「如果房主打算將正在出租的房子賣掉,必須首先通知市府,然後通知租客和非營利組織,讓他們優先出價購買」。

「如果買賣雙方談不成價格,這時房主才可以把房子上市出售」。

她接著說,房子上市後,假如有買家出價100萬來購買,但此時,房主必須再次給租客和非營利組織優先權,詢問他們是否願意以100萬來購買。

「這樣,整個賣房子的過程,就會被拖延好幾個月的時間,這裡面存在好幾個坑。」她說。

OPA會影響自由市場 壓低房價

第一,房主出售房子的時候,往往比較著急,比如要搬家到另外城市、需要錢趕緊買另一棟房子。

「但是,走過OPA的程序,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所以對於想急售房子的房主,就會賤價賣給租客或者非營利組織」。

第二,「買房子本來應該是公平競爭的,但這個法案偏向租客和非營利組織,這實際上是對普通買家的歧視。」Jennifer說。

「比如當房子上市後,多个普通買家们经过竞价,最高价的买家以100萬的價格胜出,希望購買此房。但屋主必须去问非營利組織及租客是否愿意也以100萬买下,如果他们愿意,原来的最高价买家将会被踢出局,最終根據OPA的條例,這個房子必須賣給非營利組織。

「買家及其房产经纪为了买这个房子要做很多功课、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如此被不公平地踢出局后乾脆就不在这里買了。买家变少,市場缺乏公平的競爭,房價肯定會下跌。」

Jennifer又列擧了OPA對租客的危害:「例如,你想在東帕洛阿圖市投資一棟房子,用於出租,但受到OPA的影響,了解到今後這個房子將會折價出售,那誰還敢在這裡投資買房子啊?這實際上減少了出租房源,也傷害了租客。」

其次,這個法案需要專門人員來執行,每個繁瑣的過程都需要花費時間、人力、物力,會增加很多開銷,這些開銷最終會落到房主和租客的身上。

所有房主都會受到影響

Jennifer表示,即便房主沒有將房子對外出租,也同樣會受到這個政策的影響。

她舉例說:「你的房子想上市賣到100萬,你隔壁的房子是個出租房,跟你的房型一樣,剛被非營利組織以87萬的價格買走了。」

「雖然你的房子沒有出租、不需走OPA程序,但潛在買家看到,你隔壁同樣房型的房子,只賣到87萬,會認爲,你憑什麼賣100萬呢?」

她總結道,「所以你隔壁的房價絕對會影響到你房子的價格,你的房子會被賤賣,最後,整個東帕洛阿圖市的房子都要被賤賣。」

Jennifer表示,OPA影響了整個市場的供需關係,影響了自由市場的買賣,剝奪了房東的私有財產權,所以計劃再次組織集會,抗議法案的通過。◇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