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中國經濟放緩有溢出風險 美不會衰退

【2023年07月17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對全球經濟產生連鎖反應,但她預計美國不會出現衰退。

中共當局週一(7月17日)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弱於預期;6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為21.3%,再度創下新紀錄。

耶倫在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在印度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可能會波及其它經濟體,特別是亞洲國家,但美國經濟正走在降低通脹的「良好道路上」,而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 。

耶倫表示,在美國,「增長已經放緩,但我們的勞動力市場仍然相當強勁——我預計(美國)不會出現衰退。」 她表示,勞動力市場不會出現大幅疲軟。

耶倫表示,美國上週的消費者價格報告「相當令人鼓舞」。上週三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消費者)價格環比上漲0.2%,為2021年8月以來最小漲幅。總體通脹年增長率為3%,遠低於去年9%以上的峰值。

她說,「(美國)勞動力市場如此強勁,鼓勵了更多黃金年齡的人進入」勞動力市場,從而緩解了市場的一些熱度。

「工資增長正在放緩,通貨膨脹正在消退。」她說。

專家:中國經濟顯然正在陷入停滯

至於中國經濟,耶倫強調,在中國疫情後重新開放後,經濟反彈相對緩慢,消費者支出「相對疲軟」。週一的數據顯示,國內生產總值(GDP)較第一季度增長不到1%,而6月份零售額增幅低於預期。

耶倫表示:「消費者似乎更注重重建儲蓄緩衝。」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第二季度國內經濟環比僅增長0.8%,不到第一季度環比增速2.2%的一半。這一結果反映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疲軟、民營部門投資低迷以及出口形勢逆轉的影響。出口在整個疫情期間推動了經濟增長,但隨著各主要央行加息,出口現在也受到了影響。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步伐遲緩,政府促增長的壓力越來越大;受消費者減少支出以及出口下滑影響,中國經濟擴張正面臨熄火危險。另外,房地產市場的持續困境以及地方財政捉襟見肘正進一步加劇中國經濟陰霾。中國16至24歲青年人中有超過五分之一失業。

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與經濟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中國區負責人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經濟顯然正在陷入停滯。」

中共尚未解決美方關切問題 對華關稅暫不取消

耶倫是在印度甘地訥格爾與20國集團經濟體同行舉行會議期間發表上述言論的。週日(7月16日),當被問及美國準備採取哪些措施來「緩和」與北京緊張關係時,耶倫表示不會考慮削減關稅。

耶倫表示,她在本月早些時候訪華期間,中共官員提出了嚴重關切,尤其是對美國關稅的擔憂,但美國最初實施這些關稅的根本原因,包括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尚未得到解決。

耶倫表示,雖然對前任川普政府加徵關稅的四年期審查正在進行中,但「我要強調的是,我們真正擔憂的根本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我們需要繼續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是因為我們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存在潛在擔憂,特別是那些影響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的行為。」她說。

有針對性的對華投資限制

耶倫還表示,任何限制美國對華投資的舉措都將是有針對性的,並且完全基於國家安全考慮。

她表示,「我們很有可能」繼續實施對外投資控制。

耶倫表示,美國可能會實施一項限制對華對外投資的新行政命令,但強調這些命令將主要集中在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三個領域。

她說:「它們將包含一系列通知要求,以及在這些行業的一小部分範圍內禁令,但這些不會是廣泛影響美國在中國投資的廣泛控制。」

除了參加二十國集團會議以及週日與七國集團發達經濟體財政部長舉行的會議外,耶倫還利用甘地訥格爾之行舉行了一系列雙邊會議,其中包括與印度、土耳其和歐盟財政部長舉行的會議。

責任編輯:李寰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