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國今年以來GDP增長速度超過中國

【大紀元2023年08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彭博經濟研究高級地緣經濟分析師傑拉德‧迪皮波(Gerard DiPippo)在一份報告中說,2023年到目前為止,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名義增長速度超過中國。

根據迪皮波的計算,2023年美國名義GDP增長率為6.5%,中國的名義GDP增長率為4.8%,這跟美國過去兩年的高通脹以及中國受到的通貨緊縮影響有關。

迪皮波說,在這個過去曾預測中國不可避免地在經濟總量上會超越美國的世界裡,2023年美國經濟增速超過中國是引人注目的。他寫道,隨著美元走強和人民幣走弱,「美國在全球經濟競賽中拉開了更大的差距」,這是幾十年來的第一次。

美中經濟增速對換角色會帶來一定的後果。那些過去對中國快速增長的消費市場垂涎三尺的外國投資者現在看好美國的投資機會。中國的政府債務與GDP之比正在趕上美國,對華盛頓來說,更快的經濟增長速度將有助於美國更好地應對自己的債務。

迪皮波寫道,美國的增長速度超過中國「可能是暫時的」。北京正在出手干預支持人民幣匯率,並實施改革以安撫投資者。美國仍可能遭遇經濟衰退。

路透社上週報導說,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主要的幾家國有銀行在在岸和離岸即期外匯市場忙於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目的是阻止人民幣快速走軟。

近期人民幣貶值加劇的原因是中美利率差距不斷擴大,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長疲弱、以及房地產和影子銀行部門違約風險上升的擔憂加劇。此外,北京提振增長的刺激措施進展緩慢,也令投資者失望。與此同時,中共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放鬆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降息勢必進一步對人民幣匯率施壓。

彭博社說,單單就美國和中國的長期角力而言,目前正在發生的中美經濟增長速度倒掛是有重要意義的。當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本週訪問南非參加年度金磚國家峰會時,這一點將是顯而易見的。

習近平過去將中國經濟發展樹立為一個典型,最近中國經濟的糟糕表現將讓他在約翰內斯堡受到一個不小的傷害。

拜登總統在最近的一次籌款活動上警告,中國經濟是一顆「定時炸彈」。他還說:「當壞人遇到問題時,就會做壞事。」

中國經濟目前進入通貨緊縮,物價下跌,消費者不願增加消費,工廠也不願意增加投資。7月份,中國出口下降幅度超過14%,進口下降幅度也達到了兩位數。而非常重要的指標,中國青年失業率在20%至40%之間,比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還要糟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