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原因成謎 俄否認普京下令殺死普里戈津

【大紀元2023年08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克里姆林宮週五(8月25日)稱,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頭子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被殺的指控是「絕對的謊言」。但克里姆林宮拒絕明確證實普里戈津的死亡,理由是需要等待測試結果。

俄羅斯航空當局表示,瓦格納僱傭軍組織頭目普里戈津乘坐的一架私人飛機於週三(23日)晚在莫斯科西北部墜毀,無人生還。

週四(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向普里戈津的家人表示哀悼。路透社說,普京的講話用的是過去時態。

普京援引「初步信息」稱,普里戈津及其在瓦格納僱傭軍組織中的高級助理均已喪生,普京在讚揚普里戈津的同時也說,普里戈津也犯了一些「嚴重錯誤」。

「據我所知,他昨天才從非洲回來。」普京說。

墜機事件距離普里戈津領導針對軍方領導人的叛變失敗正好兩個月。

克里姆林宮:普京下令殺死普里戈津說是謊言

西方政界和評論員普遍認為,是普京下令殺死普里戈津,理由是為了懲罰他發動的針對軍事領導層的兵變,這也是普京1999年上台以來對自己統治的最大挑戰。但這種看法並沒有證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五表示,這一指控和許多其它類似指控都是錯誤的。

佩斯科夫告訴媒體:「現在圍繞這起空難,以及包括普里戈津在內的機上乘客的悲慘死亡有很多猜測。」

他說,這些猜測都是站在西方思想或意識形態上的。

「所有這些都是絕對的謊言,在這裡,在報導這個問題時,有必要以事實為依據。目前還沒有多少事實。它們需要在調查行動過程中得到證實。」他補充說。

週五早些時候,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斥責美國總統拜登的說法,並指責拜登無視外交準則。拜登之前表示,他對普里戈津在空難中喪生的消息不感到意外。

俄羅斯調查人員已對事件展開調查,但尚未透露他們懷疑是什麼導致飛機突然墜落。他們也沒有正式確認從殘骸中打尋出的10具屍體的身分。

當被問及克里姆林宮是否已收到普里戈津死亡的官方確認時,佩斯科夫說:「如果你仔細聽了俄羅斯總統的聲明,他說現在將進行所有必要的檢測,包括基因測試。一旦有官方結果就會發布。」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最近沒有會見普里戈津。他補充說,目前尚不清楚測試和調查工作需要多長時間。

佩斯科夫還說,現在不可能開始談論普京是否會參加普里戈津的葬禮。

外國機構對普里戈津墜機事件的不同說法

英國軍事情報部門週五表示,尚無確鑿證據表明普里戈津曾在飛機上,但「極有可能」他此前已經死亡。

五角大樓表示,其初步評估是普里戈津被殺。

路透社說,俄羅斯Baza新聞媒體報導說,調查人員正在關注一種理論,即飛機上可能安放了一兩枚炸彈。

當被問及瓦格納集團的未來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瓦格納集團在非洲擁有一系列利潤豐厚的合同,並在白俄羅斯訓練軍隊,但現在似乎群龍無首。

「我現在什麼也不能告訴你」,他說,「我不知道。」

2010年9月20日,商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向普京展示他在聖彼得堡外的學校午餐工廠。(Alexey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普里戈津的最後幾天 「我們都將下地獄」

《華爾街日報》基於對十多個非洲政府、軍方和情報官員、瓦格納集團叛逃者、活動團體的採訪還原了普里戈津的最後幾天。上週五(18日),普里戈津乘坐的私人飛機降落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執行一項拯救任務,這裡是瓦格納的首批客戶國之一。普里戈津建立的非洲帝國已在該大陸部署了約5,000人。

據三位知情人士稱,在班吉河畔的總統府,普里戈津告訴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Archange Touadera),6月在俄羅斯流產的兵變不會使他停止為中非共和國商業夥伴帶來新的戰鬥機和投資。

在撒哈拉沙漠的另一端,普里戈津在俄羅斯國防部的對手正向瓦格納在利比亞的客戶傳遞一個相矛盾的信息。普京政府要正式控制瓦格納這個龐大的企業網絡,瓦格納的野心已經令普京感到不安。大約在同一時間,普里戈津乘飛機返回俄羅斯,經停馬里,途中穿過一些附庸國領空。他試圖讓這些附庸國脫離俄羅斯政府的控制。

這位62歲的準軍事首領當時並不知道,這是一次告別之旅。

數年來,普里戈津一直過著逃亡生活,不斷更換假髮變裝,扮成留著鬍子的阿拉伯軍官,在允許他降落的機場加油,而這樣的機場越來越少。

俄羅斯鄰國白俄羅斯的專制統治者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後來回憶說,6月,當心懷不滿的普里戈津僱傭軍車隊接近莫斯科時,在那幾個小時裡,普京似乎下定決心要殺死普里戈津。盧卡申科聲稱,他給普京打了電話,勸他不要作出這個決定,並表示白俄羅斯是瓦格納可以安全容身的地方。三天後,普里戈津乘坐私人飛機抵達白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隨後開始查處普里戈津在俄羅斯境內的據點,但普里戈津仍希望至少能保全他在非洲和中東建立的僱傭軍前哨基地,他仍在非洲、中東以及俄羅斯之間穿梭。

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運作的數家新僱傭軍公司正在爭取接手瓦格納的合同。普京也親自告訴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是時候與普里戈津保持距離。

根據週三發布在Telegram「灰色地帶」(Grey Zone)頻道上的一段未註明日期的視頻,普里戈津在視頻中說:「我們都將下地獄。」灰色地帶頻道經常發布瓦格納的官方聲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