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船三號」登陸月球表面 迎接新挑戰

【2023年08月26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六(8月26日),印度宇航局局長表示,印度「月船三號」(Chandrayaan-3)月球車週四離開航天器,開始探索月球南極表面並進行實驗,並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週三,該航天器降落在未經探索的月球南極,使印度成為第一個實現這一壯舉的國家,而就在幾天前,俄羅斯的Luna-25在類似任務中失敗了。

當著陸器輕柔著陸月球表面時,引發了印度人的歡呼和慶祝。媒體稱讚這次歷史性著陸是印度最偉大的科學壯舉。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負責人索馬納特(S. Somanath)表示,著陸器和漫遊車狀況良好,「兩者都工作得很好」,但實驗尚未開始。

ISRO在X(前身為推特)上發帖稱:「所有活動均按計劃進行。所有系統均正常。」「漫遊車移動運營已經開始。」

該漫遊車名為「Pragyan」,擁有兩台儀器用於進行元素和化學成分實驗,以及用於未來探索的機器人路徑規劃練習。

Chandrayaan在印地語和梵語中的意思是「月球車」,預計將保持功能兩週,這是其太陽能設備的使用壽命。

「月船三號」面臨潛在挑戰

索馬納特表示,ISRO將首次在月球表面遇到「許多問題」,特別是月球塵埃和溫度可能會影響到月船三號的運動部件。

「機械裝置、移動物體……可能會與那裡的灰塵糾纏在一起。灰塵可能會進入移動部件並卡住它們,系統的軸承可能無法工作,電機可能無法工作。」他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新聞第18電視頻道。

他說,月球塵埃與地球表面的塵埃不同,在月球上沒有空氣的情況下,它可能會粘附在月球車的材料上,影響其運行。

「所有這些都會給這些機制帶來問題……所以讓我們看看它是如何發展的。」索馬納特說,「我們會面對它……這就是我們探索的原因。如果一切都已知,那麼這樣做還有什麼樂趣呢?」

這是印度第二次嘗試登陸月球,預算約為61.5億盧比(7500萬美元)。2019年上一次任務「月船二號」(Chandrayaan-2)成功部署了軌道飛行器,但著陸器墜毀。

月球崎嶇的南極因其水冰或冷凍水而吸引科學家的探索慾望,這些資源可能被證明是未來任務的燃料、氧氣和飲用水的來源,但其崎嶇的地形使著陸具有挑戰性。

印度人自豪

全國各地的人們都收看週三的著陸,僅YouTube直播就有近700萬人觀看。

「月船三號」成功著陸月球,除了提升印度作為太空強國地位及其在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太空工程方面聲譽外,也被視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時刻。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自週三以來,他受到了所有人的祝賀,世界認為這次成功著陸不是某個國家的成就,而是全人類的成就。

莫迪週四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上表示:「這對印度科學家來說是一種自豪,也是一種鼓勵。」

《印度時報》在社論中表示:「登月是印度最重要的科學成就。」報導稱:「如果印度現在能夠從人們對基礎科學的興趣激增中獲益,那麼原因只有一個:ISRO。」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