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軍事】普里戈津如何多活了兩個月

【大紀元2023年08月27日訊】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按照俄羅斯媒體的說法,普里戈津已經在8月23日的一起空難中死去了。儘管他的死亡似乎是戰爭雙方都願意看到的結果,何止戰爭雙方,希望他消失的人還有很多,但沒人對此負責,也沒有證據顯示誰應該負責。下令消滅普里戈津的真相可能會成為一個歷史謎團。

普里戈津之所以受到關注,在於之前他對烏克蘭戰爭以及俄羅斯國内局勢的影響,但是他的影響力很可能會隨著他的死亡很快削弱甚至消失。原因是瓦格納集團已經離開了烏克蘭戰場,將來他們的人以任何形式返回戰場,都已不再是瓦格納。另外,作為商業性質的私營軍事公司,這些人聚集在一起的紐帶是利益,不是精神。一旦出現財務危機,人員自然會解散,為普里戈津尋仇的可能就更小了。或許部分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會在一段時間内保持對他的好感,但在極具爭議的輿論壓力下也不會長久。人們關心的是烏克蘭戰爭,當普里戈津的遺產不能再影響戰爭的時候,他的名字會很快消失。

8月25日,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他曾警告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和其副手烏特金,注意可能對他們構成的生命威脅,並勸瓦格納人員留在白俄羅斯,不要到處亂跑。盧卡申科表示,普里戈津曾兩次拒絕這些警告。他在與普里戈津和烏特會面時,曾警告這兩個人說,「伙計們,你們得小心點。」

盧卡申科沒有解釋刺殺普里戈津情報的性質、來源以及收到這些情報的具體時間。他只是說,他當時在阿聯酋進行定期的私人訪問。他從消息來源收到了非常嚴肅的暗殺普里戈津的信息後,兩個小時內,就將信息交給俄羅斯駐阿聯酋大使,並請他轉達了這個威脅。

但是,普里戈津對暗殺他的警告似乎表現出一種無所畏懼的英雄情結。他的回答是,他不想那樣(躲藏),他寧願像英雄一樣去死。最終,普里戈津如願以償,但能不能成為英雄還得看他做了什麼。

以普里戈津做過的很多事情來看,他不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俄羅斯當局宣布他的死亡也不奇怪。從他率領25,000名瓦格納僱傭軍發起對莫斯科的叛變那一刻開始,他基本上已經沒有多少選擇了,要麼掌控俄羅斯政局,要麼人生劃上句號。但那時,即使是在巔峰時刻,他實際上也沒有掌控俄羅斯政局的實力,他可能也根本沒有動這個心思。所以在他相信了盧卡申科的承諾,並與之達成協議的時候,他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也就不多了。

最初,普京發誓要鎮壓普里戈津的6月叛變,並將其與引發1917年的動亂相提並論。但幾小時後突然達成協議,普里戈津和他的部隊獲准前往白俄羅斯。普里戈津出乎意料地躲過了發動政變後被立即清洗的命運。然而,今天看來,他多活了兩個月的時間完全是借來的。

當人們把普里戈津的結局和普京因權威受損而無法容忍的事實聯繫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忽視瓦格納僱傭兵所做的無數可怕的事情。作為僱傭兵的首領,普里戈津無法推脫罪責,他所遭遇的結局也可以說是罪有應得。

如果真是普京下令處決了普里戈津,也不能說是普京執行了正義,因為那很像是私人恩怨促成的謀殺。在瓦格納集團犯下的很多反人類罪行上,普京與普里戈津是站在一起的。正是普京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將普里戈津推入了公眾視線,瓦格納部隊一直在血腥的巴赫穆特戰役中充當先鋒。正是這場對雙方都只是象徵意義的戰役,使瓦格納在莫斯科軍事精英面前出了風頭,並贏得部分民族主義者的好感。但是,普里戈津在露臉的同時也和俄羅斯軍隊高層結下了梁子,這也是導致普里戈津最後走上絕路的主要原因。

烏克蘭方面記錄的很多戰爭罪行顯示,普里戈津領導的瓦格納部隊犯下了多起反人類暴行。一位參加過戰鬥不願意透露身分的前瓦格納士兵說,發生了一些非常糟糕的事情,是所見過的最不好的事情。他們槍殺烏克蘭戰俘和平民,向被俘的烏克蘭士兵投擲手榴彈。

不僅在前線。烏克蘭還指出俄軍對布查以及基輔周邊村鎮平民犯下的可怕暴行,這些村鎮在入侵的最初幾週曾一度被俄軍占領。人們目睹了俄軍撤出時留下的平民屍體。基輔堅稱,這些殘暴戰爭罪行將在國際法庭受到審判。烏克蘭方面已經收集了大量俄羅斯軍隊所犯戰爭罪行的證據,其中大量罪行與瓦格納直接相關。

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瓦格納僱傭軍就一直參與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其殘暴行徑由來已久。普里戈津的部隊還參與了敘利亞內戰,並在許多非洲國家駐紮。他們的足跡所到之處都伴隨著斑斑血跡。

今年5月發布的一份聯合國報告詳細介紹了馬里中部穆拉(Moura)發生的一起屠殺事件。2022年3月,瓦格納僱傭軍在穆拉屠殺了五百多人。據說其中大部分是平民,只有少部分軍人。

8月23日,瓦格納創始人普里戈津、烏特金和瓦格納後勤與安全負責人切卡洛夫,三位瓦格納集團的核心人物被一起清除。這非常符合普京的邏輯,普京可能更在乎一次性徹底摧毀瓦格納領導層的機會,而不是清除這些人可能帶來的後果。但莫斯科絕對不能承認這是他們幹的,否則整個事情就變成了一個陰謀,普京的承諾也成了笑話,而且還可能面臨新的權力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瓦格納指揮官委員會尚未發表公開聲明,他們似乎還沒有從普里戈津和烏特金遇刺的混亂中清醒過來,或者也可能是克里姆林宮要求他們保持沉默。顯然,克里姆林宮希望由一個聽話的人接管瓦格納,但又擔心普京挑選的瓦格納指揮委員會成員匆忙接替普里戈津,會在士兵中引起不可預測的騷亂,使他們將此類安排與瓦格納領導層被暗殺聯繫起來。

6月24日瓦格納叛亂後,克里姆林宮發起了削弱、吞併和瓦解該組織的行動。方法之一就是拒絕向白俄羅斯政府支付瓦格納部署到白俄羅斯的費用,財務問題已經開始導致瓦格納士兵辭職。俄羅斯國防部也建立了新的私營軍事公司,並招募瓦格納成員,試圖控制其海外業務。

8月24日,普京形容普里戈津命運坎坷,生命中犯了嚴重的錯誤。普京回避了他背叛的過往,因為6月24日的叛亂不是為了推翻普京,而是忠於普京發起的兵諫。普里戈津似乎低估了叛亂對普京羞辱的嚴重性,又高估了他忠誠普京的價值。儘管他聲稱他的叛亂是出於對俄羅斯的忠誠,但沒逃出普京對他的懲罰,並用來警告那些忠誠的人,某種嚴重錯誤是忠誠度不能平衡的。

在普京定性普里戈津之死的言論發表之後,克里姆林宮立即形成了一致觀點。發言人佩斯科夫反駁西方關於普京與普里戈津之死有關的說法時,稱其為「絕對的謊言」。他表示,目前還沒有關於普里戈津之死的法醫鑒定。意思是,將來他們會有合理的解釋。

盧卡申科否認他的朋友普京是謀殺普里戈津的幕後黑手,儘管西方認為普京謀殺普里戈津的假設可能相當接近事實。盧卡申科為普京辯護的言論,更像是拿自己的名譽為普京遮掩他殺人的罪行。

普京、普里戈津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之間於6月24日達成的協議,可能因普里戈津的死亡而失效。畢竟,普里戈津的安全和生存可能是該協議的核心内容。據稱普京在協議中向普里戈津和前往白俄羅斯的瓦格納部隊提供了某種安全保證。普里戈津的死,使協議變得毫無意義。盧卡申科理所當然地會被懷疑幫助普京欺騙了普里戈津,這自然會引起瓦格納及其支持者的仇恨。盧卡申科在這個問題上保持沉默是明智的,他的任何申辯都會引來瓦格納和普京兩方面的麻煩。現在看起來,當時他成功處理瓦格納危機,不過是被普京玩耍而已。普里戈津的遇害,說明當時的協議根本沒有分量。盧卡申科在普京那裡的面子不大,與克里姆林宮的談判空間也沒多少。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關注《時事軍事-夏洛山》: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pro4fi585ppZp9ySKkwd0W19f0c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