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圖片:土星的衛星長得像餛飩?

【2023年10月03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除了美麗的土星環之外,土星也以眾多的衛星聞名於世,其中包括很小和很奇特的衛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就公布了土星最內側的衛星圖片,這顆衛星長得竟然很像「餛飩」。

NASA在Instagram網站上公布了這顆名叫「」(Pan)的衛星圖片,共有兩張。「」是土星最內側的衛星,又稱為土衛十八。

NASA詢問人們,這顆外型奇特的小衛星看起來像什麼?該局在Instagram網站上寫道:「餛飩(ravioli,又稱意大利餃)、波蘭餃子(pierogi)、肉餡捲餅(empanada)……你看到了什麼?沒有錯誤答案。」

該局說,這兩張圖片由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船從不同的角度所拍攝。它們呈現卡西尼號行經距離「潘」24,600公里內,該太空船的拍攝角度如何改變。這是該太空船最接近「潘」的距離,改善了先前觀測結果的精細程度。

「潘」在134,000公里的高度環繞土星運行,其周期為13.8小時。該衛星係由美國天文學家肖華特(M.R Showalter)在1990年分析航海家2號(Voyager 2)太空船早期所拍攝的影像時所發現的。

「潘」的赤道脊(在赤道附近的脊狀結構)使它具有像餃子般的奇特外觀,這種情況與土星的另一顆衛星阿特拉斯(Atlas,又稱土衛十五)很類似。

土星環附近的眾多衛星,包括「潘」。(NASA/JPL-Caltech)

台灣中央社此前報導,包括中央研究院在內的國際研究團隊新發現62顆土星衛星,使土星所有的衛星數量達到145顆,比木星還多,土星再度成為太陽系中衛星最多的行星。這項研究已報請國際天文聯合會(IAU)進行認證和公告。

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王祥宇告訴中央社說,新發現的土星衛星都很小,最小的直徑僅2.5公里,無法直接從望遠鏡觀測到。

為此,研究團隊將2019年到2021年間觀測到的資料,以衛星繞土星運行的多種可能速度進行疊圖。在發現新的光點後,他們再比對不同時間套疊的結果,以確定它們是繞著土星運轉的天體並找出這些衛星。

NASA指出,土星的大多數衛星都是以希臘神話中的巨人與其後裔來命名,而新發現的衛星迫使科學家開始以歐洲其它地區的神話人物來命名。

在希臘神話中,「潘」是森林之神,擁有人的軀幹和頭,以及山羊的腿和蹄。

卡西尼號在2017年9月已因燃料耗盡而被設定撞土星自毀。它在穿越土星大氣層後,像流星般墜落土星表面,為20年的太空航程劃下句點。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