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中共政府賣地收入大減 專家析原因

【大紀元2023年10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黃雲、易如報導)近兩年來,中共對房企的打壓造成席捲全國的房地產危機。房市持續低迷,房企拿地越來越謹慎,土地供應、土地成交繼續下跌,土地流拍率再度攀高,2023年前三季度各省賣地收入同比大幅下滑20%。專家表示,房地產危機嚴重影響地方財政收入,也令未來經濟前景更加悲觀。

9月土地成交規模同比下降43%

近期,各地房市新規接連祭出,但房市依然低迷,土地市場隨之更加萎縮。

克而瑞研究中心數據顯示,9月土地供應量9,962萬平方米,較上年同期降幅達到36%,創近十年新低。往年的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每一年9月份的供地規模都在2億平方米以上。

截至9月24日,中國300城經營性土地總成交4,950萬平方米,同比下降43%,環比上月下跌約20%。

9月重點城市土地出讓頻次明顯較少,僅有廣州、杭州、寧波等少數城市進行了集中土地拍賣。

9月重點城市土拍平均溢價率4.5%,為2023年3月以來第二低點。武漢、長沙、青島等城市均為0溢價。

9月土地流拍率19.6%,環比上月再度攀高1.4個百分點。廣州、杭州、寧波、武漢等均出現宅地流拍或撤牌。就土地屬性來看,流拍土地中含宅用地幅數占比達到66%,出現了含宅用地流拍率超過了商辦用地的罕見現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現在房企沒錢買地了,「因為銷售下滑,房地產公司負債累累,瀕臨倒閉。」

前三季度土地出讓金同比下滑20%

民生證券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國土地出讓金同比下滑20%,僅有浙江、北京、江蘇、寧夏、天津5個城市同比正增長,而浙江增長1%,北京增長3%,江蘇增長10%。

從前三季度土地出讓金同比降幅看,青海、甘肅、新疆等地降幅超過50%;福建、山東、湖北、安徽、湖南、重慶、陝西、內蒙古、貴州降幅超過40%;吉林降幅超過30%,河南、遼寧、山西降幅超過20%。

從重點城市表現看,前三季度僅有京、滬、杭三城土拍成交金額超過千億元,較往年偏少。廣州、成都前三季度土地成交額分別為946億元、919億元,位列第四、五位,前十的城市還有西安、南京、蘇州、寧波、鹽城。

對於各省賣地收入大幅下降,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有三個原因,一個原因是與目前房地產市場蕭條有關,樓市成交量嚴重下降,導致開發商減少了買地計劃。

「第二個,各房地產公司目前都是或多或少陷入經濟和財務危機,根本沒有閒餘資金買地,能完成項目已經不錯了。」他說。

他認為,第三個原因是,現在國企央企融資發債比較困難,也沒有像以前那樣哄抬地價了。

賣地收入下滑打擊地方財政

中指土地明細數據顯示,2023年1—9月,中國土地出讓金為23,873.75億元,同比下降28.84%。青海、貴州、甘肅、福建、上海和新疆下滑明顯,降幅超50%。

9月中國土地出讓金為2,888.91億元,同比下降52.13%,環比下降11.26%,其中住宅類土地出讓金為2,319.75億元,同比減少53%,環比減少12.54%。

與此同時,公開數據顯示,地方政府寬口徑的債務為90萬億元,現有債務的平均利息約4%~5%,即地方政府每年付息至少需要3.6萬億元~4.5萬億元。

大陸經濟學家、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教授近期表示,這樣下去,可能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部分都不能覆蓋利息,這是一個很大的財務問題。

黃大衛也對大紀元表示,賣地收入下滑對地方財政是一個沉重打擊,有些地方的地方財政70%左右是依賴於賣地收入和與土地銷售有關的收入。

黃大衛說,地方政府要保住目前的運作,必然會減少公共服務、公共支出和福利,因為這些對地方政府來說無關緊要,「它要保住所謂的建設項目,還有能夠保住一些員工的公務員工資的發出去,哪怕是降薪。」公務員工資、教師工資、低保人群的保障等是地方政府的剛性支出。

黃大衛還表示,房地產危機不僅影響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也令未來經濟前景更加悲觀,「大家都會減少投資跟消費,公共服務更加難以去實現,整體的金融系統的風險的增加,經濟會進一步惡化。」

謝田認為,「中國經濟也走到盡頭了。所以現在就是要破滅了,徹底破滅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