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以色列 分析:中共在國際社會將更孤立

【大紀元2023年10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10月1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與沙特外交大臣通話時稱,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並挺哈馬斯,並稱歷史不公不能再延續下去。專家認為,中共此舉非常愚蠢,將在國際社會更孤立。

10月14日,中共外交部網站披露,王毅在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中表示,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祕書長的呼籲,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

王毅還稱,「中方認為,對巴勒斯坦的歷史不公已延續了大半個世紀,不能再繼續下去了。」中方願同沙特等阿拉伯國家一道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兩國方案」正軌云云。

10月13日,王毅在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公開挺哈馬斯,稱巴以衝突的根源是巴勒斯坦建國願望一直未能實現,「以色列人得到生存保障,巴勒斯坦人的生存誰來關心?」只有「兩國方案」完全落地,中東地區才不會有衝突。

王毅的表態在海內外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向大紀元表示,「中共態度發生了重大轉變。一開始中立,或者和稀泥,兩邊都不得罪、不討好。但現在就是拉邊架,站在哈馬斯那邊,相當於跟以色列關係掰了。」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微博介紹他們與中國中東特使通話,表達對中方聲明和媒體報導表示不滿。(網絡截圖)

分析:巴勒斯坦人因哈馬斯無法安寧

馮崇義認為,中共這是直接指控以色列和美國了,巴勒斯坦人本身無法安全保障,這個板子應該打在哈馬斯他們這邊。

他分析說,「原來在拉賓時候和原來的聯合國,哪怕你回到1948年的方案,或者是奧斯陸方案(1993年9月13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同意),就是阿以和解雙方建國,那時候是巴哈赫集團。哪怕原來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都是跟以色列和解的,這樣的話他是會過安全日子。」

馮崇義認為,現在整個阿拉伯世界或者巴勒斯坦無法建國,就是哈馬斯插了一桿。「他們這批人不承認以色列建國的合法性,他要把以色列在地球上抹掉,不允許巴勒斯坦裡頭的溫和派或者是務實派跟以色列和解,所以他們無法立國,巴勒斯坦人本身無法安寧的根源就在這邊。」

「因為哈馬斯占領加沙,其實就是他們自己把巴勒斯坦分裂出去。」馮崇義表示,中共是故意混淆哈馬斯和巴勒斯坦這個概念,「哈馬斯不是巴勒斯坦,巴勒斯坦真正的國際上承認的政府,是巴赫政府。」

「實際上巴勒斯坦人不得安寧,裡頭分裂、內戰,這個根源在哈馬斯這些極端分子、或者恐怖組織,所以這個板子不能打到以色列這邊來。」

中共外長王毅就巴以衝突表達支持巴勒斯坦,遭民間輿論反彈。(網絡截圖)

分析:中共只會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

馮崇義認為王毅中共此舉非常愚蠢,「如果是說以色列打這個加沙打得很艱難,然後阿拉伯世界很多人進去支持(哈馬斯)了,那麼你這樣的做法,還能渾水摸魚得到一些利益。」

「可是現在阿拉伯世界,除了打口炮支持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真正站出來去支持或者是做聖戰,沒有軍隊、武器和人員進去,那麼中國(中共)這時候表態,只會在國際社會裡頭更加孤立。」

全球阿訇(伊瑪目)委員會(The Global Imam Council, GIC)譴責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並支持針對該恐怖組織的判決。GIC是世界上最大的、由不同伊斯蘭教派和思想流派的穆斯林宗教領袖組成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由全球1,470名穆斯林阿訇組成。

中共表態也遭致以色列的不滿,以色列駐華使館14日公開在微博上發文介紹,以色列外交部亞太事務副總司長兼大使拉菲‧哈珀茲同中國中東問題特使翟雋通話表達了不滿。

哈珀茲表示,以色列對中方的聲明與媒體報導深表失望。「在這些信息當中,並沒有對恐怖主義組織哈馬斯針對無辜平民發起的恐怖襲擊、惡毒屠殺,已經將數十人綁架到加沙地帶的行徑做出清晰明確的譴責。」

大陸網民在以色列的這條官方微博下留言一面倒支持以色列。(網絡截圖)

以色列駐華使館的官方微博14日稱,中共未提及以色列有權捍衛自身及其公民,「這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在遭到前所未有且人類社會所不容的殘忍襲擊時,擁有的一項基本權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