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光刻機再受出口管制 挫中共芯片野心

【大紀元2023年10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二(10月17日),美國政府更新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出口管制規定,意在限制向共產中國等國家出口高端人工智能芯片。週三,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 Holding NV(阿斯麥)首席執行官表示,該公司又一款產品受到美國新出口規定的限制。

在該公司第三季度業績公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尼克(Peter Wennink)表示,今年推出的荷蘭出口許可規則未涵蓋的另一款ASML產品,在週二宣布的美國新出口規則下受到限制。

該產品是ASML的1980Di DUV光刻機(深紫外光刻系統),可用於幫助製造相對先進的計算機芯片以及中端和較舊的芯片。

「原則上,1980系列將受到出口管制限制,但只有當……(它們)用於先進半導體製造時。」溫尼克說。

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供應商,光刻機是芯片製造的關鍵設備,將芯片設計印刷在晶圓上。這些機器對於製造從處理器到存儲芯片的一切產品至關重要。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芯片製造商使用這些設備來幫助創建芯片電路。中國是該公司第三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和韓國。

荷蘭政府自2019年起禁止向中國運送ASML最尖端的芯片生產工具極紫外系統(EUV)。今年6月,荷蘭政府公布了出口管制規則,禁止ASML向中國出口某些類型的深紫外光刻系統(DUV)。

DUV光刻機不是ASML最先進的工具,但它們仍然可以幫助中共提高其芯片製造技術。例如,中芯國際利用基於DUV光刻的7納米技術,幫助華為恢復了部分5G移動芯片製造能力。DUV也是一種「雙重用途」技術,意味著它可以用於商業和軍事目的。

分析師和行業高管表示,美國最新規定可能會影響ASML 1980Di DUV光刻機對中國的出貨量。這些廣泛使用的機器通常用於生產28納米芯片,適用於各種微控制器、圖像傳感器、顯示驅動器等。其它DUV光刻系統,如2000i和更先進的工具,已經屬於荷蘭對中國出口管制的範圍,該管制於9月份生效。

目前,沒有一家中國公司有能力製造1980Di技術水平的機器。

野村證券分析師滕喆安(Donnie Teng)在談到最新規定時對《日經新聞》表示:「這肯定會影響中國成熟的28納米芯片擴張計劃,並為中國半導體行業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日本、荷蘭和美國主導了全球芯片生產工具的供應。日本尼康和ASML是光刻機的主要供應商。

ASML先進的沉浸式DUV系統被全球芯片製造商廣泛採用,包括中國芯片製造巨頭中芯國際、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和中國DRAM存儲芯片製造大廠長鑫存儲。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