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0後流亡美國:只願生活在一個有尊嚴的地方(下)

【2023年10月27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其實,香港人的訴求真是很卑微的,每一次都是中共違背承諾、突破底線後,我們出來請求中共傾聽民意;每一次中共都選擇無視與打壓,這種(被打壓的)感覺令人難受,甚至超過中催淚彈的百倍、千倍。」嘉豪哽咽地說。

接上文:香港00後流亡美國:只願生活在一個有尊嚴的地方(上)

風雨中抱緊自由

香港人正在用生命追求心中的真理──民主自由。

嘉豪表示,為了下一代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不能退縮,也無路可退,只有勇敢地站出來反抗中共暴政。

他說,當時的香港還有一點抗爭的空間,「我們一定要把握這最後的機會,盡我們的最後努力」,希望能有所改變,為自己的土地做最後的抗爭。

嘉豪表示,一旦逃犯修訂條例通過,香港就會變得像深圳一樣,中共想抓誰就抓誰,香港就完全沒有抗爭的空間了;「做對的事絕不妥協,即使有被逮捕的危險,也要走上街頭,努力抗爭」。

他說,每次上街遊行,「沒有一點害怕,是不可能的」。

他最擔心的是,如果被捕,會給母親帶來很多麻煩,「我母親會很傷心」。

嘉豪還說,雖然遊行時經常遭到催淚彈襲擊,但是,催淚彈造成的肉體上的難受,遠遠比不上中共極權暴政的那種肆無忌憚、血腥暴力的打壓,給人帶來的感受。

他說,中了催淚彈,洗一把臉、喝幾口水,休息一會兒,就沒什麼大礙了;而中共長久以來對香港人的打壓,讓人感到極端的屈辱和痛苦,令人絕望窒息。

「那種難受的感覺,超過了催淚彈的百倍、千倍。」嘉豪哽咽地說。

香港的年輕世代沒有趕上香港的黃金時代,卻趕上了香港的至暗時刻。

嘉豪說,作為香港2000後,真是「生不逢時」,一出世就被迫面對世界上最邪惡的政權,「天天目睹」中共暴政橫行肆虐,「這種感覺真是好慘」。

不過,中共的殘酷迫害,從來湮滅不了緊守自由的靈魂。

嘉豪表示,暴政只會讓他更加堅定地走上街頭,更加堅定地爭取民主自由。

他希望能把一個「穩定的、人民參與的制度」留給下一代,讓他們可以不再經歷同樣的絕望,不再遭受同樣的苦難。

在這最後的抗爭中,唯一令嘉豪感到慶幸的是,他的父母和他一樣,熱愛民主自由,在反送中抗爭中,給了他很大的支持。

離開香港

反送中運動後,香港政治形勢嚴峻,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指,中共秋後算帳勢必到來。

他表示,香港警察本來就已經抓了六千多人,針對勇武派的清洗,應該還會波及另外的六千人。

特別是港版國安法於2020年7月1日實施後,大量社會團體被解散,媒體被停運,大量民主派人士、抗爭者被囚,人口被消失、被死亡,港共政府指鹿為馬,社會大陸化,自由、法治、人權和尊嚴全面淪陷,恐怖氣氛不斷蔓延,香港爆發了前所未有的移民潮。

身處香港的嘉豪,看到身邊越來越多的人被捕,切身感受著這血色恐怖。

他說:「我認識其它組織的一些人,比較親近的朋友都被捕了,完全喪失了自由。」這種情況令他感到恐懼,促使他下決心離開香港。

嘉豪表示,在中共治下,香港的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年輕人在香港毫無前途,始終有一日要離開香港,與其遲走不如早走。

嘉豪說,他離開香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不想讓他的母親看到自己被捕,然後為他四處奔波,找律師、打官司。

享有尊嚴的自由 才是真自由

2021年4月,嘉豪乘飛機來到了美國。

兩年的美國生活,讓嘉豪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民主自由。

嘉豪說,美國的自由與香港的自由不一樣。在香港,人們只有吃飯逛街的自由,而沒有真正的自由。

美國的生活,讓嘉豪對心中想要爭取的民主和自由,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什麼是做人的尊嚴。

「每個人與生俱來,應該擁有尊嚴」「尊嚴對民主和自由的確立是很重要」。

嘉豪說,在中國和香港,作為一個老百姓是沒有任何尊嚴可言的,除非出人頭地或加入共產黨,會有一點所謂的尊嚴。

嘉豪表示,如果中國人或香港人,沒有在民主國家生活過,會比較難理解「尊嚴」究竟是什麼回事。

他在美國生活兩年多來,其中最大的一個感悟,就是尊嚴對人生的影響。

「人民沒有尊嚴的社會很可怕。大陸內地人沒有尊嚴,公安隨時可以查封你的家,特別是疫情的時候,人們被迫在街上,排隊數小時做核酸檢查。」

「中共政權就是不把人當人的,中共眼中的人民,不是人,只是資源;它可以從你身上榨取多少東西,對它來説才是最重要的,人命本身並不重要」,嘉豪表示,最近,大陸網絡熱詞「人礦」一詞,精準地描述和反映了中國老百姓的悲慘生存狀態,没有尊嚴、沒有地位、没有靈魂,用完即棄、卑賤如礦。

剛到美國的時候,嘉豪在一家倉庫做理貨員。

有一天,一個香港貨車司機前來裝貨,兩個香港人就聊了幾句。

嘉豪表示,他特別認同美國社會的是,沒權沒錢的人照樣活得有尊嚴。

僑居美國多年的司機也表示:「來到了美國,才覺得自己像個人樣。」

嘉豪鼓勵香港年輕人,出國尋找新生活,「如果你覺得在香港生活得很痛苦,每天面對很多負面消息,或覺得香港每況愈下、找不到出路的時候,推薦大家出國開展新生活,你可能會有全新的看法,也可能給人生帶來突破」。

作為華人,嘉豪不止牽掛香港手足、大陸同胞,他還心繫臺灣人民。

嘉豪表示,中共近年來對臺灣虎視眈眈,海外華人應該儘量支援臺灣,「香港已經淪陷了,不希望臺灣也淪陷,臺灣是中國民主最後的希望」。

嘉豪呼籲海外華人關注臺灣、聲援臺灣,「大家的支援,有可能使中共不敢入侵臺灣」。

他呼籲道,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世界民主國家全都表態支持烏克蘭,俄羅斯可能未必會發動戰爭。

在中共可能攻打臺灣之前,大家都站出來支持臺灣,或者中共就不會輕舉妄動,武統臺灣了。

為保護受訪者的安全,文中的嘉豪是化名。◇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