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論壇中俄唱和 張又俠暗批美國 專家解讀

【大紀元2023年10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北京香山論壇10月30日舉行開幕式。在中共未任命新防長的情況下,開幕式上作主旨發言的是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他提到中美、中俄關係及台灣問題,並不點名批美國;而被安排第一個發言的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則在烏克蘭衝突等問題上指責西方。專家認為,中俄雙方都有對抗美國的需求,但他們這個聯盟還是有很多尷尬的地方。

張又俠講話對美提「合作共贏」又暗批

中共第10屆北京香山論壇於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根據以往慣例,防長會在香山論壇發表主題演說,並會見來訪的代表團。但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日前已被免職,這次論壇由張又俠致辭。

中共官媒央視報導,今天(30日)上午9點,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席論壇並致辭。開幕式結束後,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多家外媒報導,張又俠提到,將「深化同俄羅斯的戰略協作與協調」,並「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發展同美國的軍事關係」。不過張又俠同時不點名指責「個別國家」「製造動亂」「策動顏色革命」,並試圖破壞共產黨的統治。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10月30日對大紀元表示,張又俠雖然沒有點名,可是大家都聽得出來是跟美國在叫板。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30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一方面說和美國合作共贏,另外一方面又認為美國及其盟國用各種方法去顛覆中共的統治。但事實上美國與中共在這個區域根本沒有合作,美國主要就是要管控這個區域的安全、避免擦槍走火。

「問題是中共持續地在周邊的國家包括台海、在南海有挑釁的行為,根本沒有任何的合作共贏可言,所以它這句話完全是空話,它只是要美國不要騷擾它而已。」

根據美軍公布的消息,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高級主任桑西‧卡萊斯(Xanthi Carras)率領代表團出席香山論壇。這是自2019年來第一個訪問中國的五角大樓代表團。

張又俠還談及台灣問題,聲稱對所謂「分裂」行為,中共軍隊「絕不答應,絕不手軟」。

舒孝煌表示,台灣從來沒有要改變台海的現狀。台灣跟國際合作,都是因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高;而美國現在支持台灣,也完全都是因為中共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香山論壇成俄發聲平台 專家指中俄聯盟尷尬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出席香山論壇,並第一個發言。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紹伊古發言指責西方希望將烏克蘭衝突擴大到亞太地區。「西方與俄羅斯的衝突不斷升級,帶來了核子大國之間直接軍事衝突的威脅,這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他又指北約國家正在該地區推動軍備競賽、增加軍事存在、提高軍事演習的頻率和規模;而美軍利用與東京和首爾在導彈發射方面的信息交流來威懾俄羅斯和中國。

2023年10月30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出席在北京舉行的香山論壇。(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蘇紫雲認為,俄羅斯跟中共一樣指責西方,不去檢討自己的行為,對於區域的和平沒有什麼幫助。事實上,香山論壇正好給了俄羅斯一個宣示的平台,因為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論壇,俄羅斯並沒有直接參與。

他認為俄羅斯的發言還是過去10年間俄羅斯國家戰略報告的調子,就是指責美國和北約東擴等等,把入侵烏克蘭的行動甩鍋說是西方擴張所造成的,但是真正的原因在於,俄國跟中共一樣迷信軍事武力。

舒孝煌則表示,紹伊古完全忽略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這是轉移焦點。紹伊古指責美國和盟國威懾中俄,則是倒因為果,事實上是因為俄羅斯和中共持續地以導彈威脅周邊的國家。中共導彈演習對著台灣,朝鮮是對著日本海發射導彈,俄羅斯更是直接拿導彈去攻擊烏克蘭。

他表示,中俄雙方都各取所需,都有要對抗美國的需求。但他們這個聯盟是很尷尬的,因為中共本來跟烏克蘭有很多的合作、跟俄羅斯有很多的合作,所以中共永遠不敢明確地提支持哪一方。

舒孝煌表示,針對日韓來說,中、俄和朝鮮看起來有一個結盟的趨勢。朝鮮提供武器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可能也提供武器給中東、哈馬斯等等,「這是一個麻煩的製造組」,而美日韓在東北亞地區越來越多的合作,都是因為中俄和朝鮮威脅造成的。

香山論壇缺了中共防長 分析指習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今年的香山論壇對中共來說,本身也是一個尷尬時刻,因為中共目前缺少一位國防部長,而國防部長的主要職責是在這種國際場合與外國軍事人員接觸。

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在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官方未任命新防長。

此前有消息稱,中共防長繼任人選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呼聲最高。但也有傳聞說,為求穩定,不排除由排名第二的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兼任防長。此外,張又俠也被指可能兼任國防部長。

這兩天,張又俠頻繁接待來出席論壇的各國防長,而何衛東也在28日和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舉行了會談。另有消息說,在29日宴請來華參加論壇的各國人士的歡迎晚宴上,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也在場,但目前未見官方報導。

蘇紫雲表示,中共內部人事鬥爭沒有消停。中共人事不像民主國家會透明,這次會議,可能是當局讓這些防長人選去熟悉一下國際場合,最後再由習近平拍板誰正式擔任防長。

舒孝煌認為,中共防長現在難產,也許是習近平找不到信任的人,也許是他想要的人沒有辦法放到檯面上來;加上現在又碰到前總理李克強去世,也給他造成很大的壓力。

近期中共黨內出現了習近平上台的前十年從未有過的嚴重困境,他不得不整肅自己一手安排上位的火箭軍高層以及外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等人。外界認為這些事件撼動了習的權威。而近日發生了李克強離奇猝死事件,輿論矛頭也指向習近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