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技術官僚落幕 習打造主奴體制

【大紀元2023年11月04日訊】李克強的突然離世成為今年中國國內的一件大事,整個事件黑幕重重,透露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殘酷。李克強死後受辱,葬禮規格被習近平刻意降低,當局還打壓民眾的言論,控制民眾的悼念活動規模,在噤若寒蟬的肅殺氣氛下,是否醞釀著黨內和民間巨大的憤懣?李克強被看作是鄧小平路線的最後一位代理人,他的蹊蹺死亡對中共政局的未來走向又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喪禮冷清噤若寒蟬 李克強死後受辱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在《菁英論壇》表示,我第一眼看到李克強葬禮的時候,就覺得一個縣委書記都比他要闊氣很多,何況他是一個總理。這裡面的信號非常清楚,就是習近平在有意識地、公開地,甚至是毫不掩飾地在表達他對李克強去世的一種輕視,甚至還帶著某種公開的羞辱,我連個治喪委員會都不給你成立,只不過最後遺體告別儀式,這個是必須的了。習近平公開地表示出對李克強的嫌棄、排斥、厭惡,這導致其他當朝大佬沒有人敢去李克強家裡弔唁,因為一旦去了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喪葬禮儀的問題了,就是一個政治上站隊的問題,就涉及到中共高層兩種政治路線的站隊問題了。

《日經亞洲》剛剛發表的一篇獨家報導特別提到了李克強,說李克強為什麼受到習近平的特別不待見,主要是他有可能捲入了北戴河的逼宮事件,而且還不是一般參與者,很可能是主要的幕後策劃人之一。這種說法我們現在沒有辦法去證實,但是不管李克強是不是捲入了北戴河逼宮事件,就算他沒有捲入,他也被大家公認和習近平完全是兩條路線的人,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治對手。李克強一直被視為鄧小平路線的最後一個代理人,在黨內基本上是這麼一個定位。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實際情況就是,習近平連一個死人都不放過,在黨媒此前發的李克強訃告和現在登出來的生平故事裡面,都還在消遣李克強,說李克強退休以後,一直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意思是說李克強從來都是很承認、很擁護習近平的地位,沒有任何跟習近平不一致。

唐靖遠說,李克強死後居然被這麼淒慘的對待,其實已經非常清楚地告訴黨內所有人,只要還想走鄧小平路線,或者跟習近平路線不一致的人,你落得的就是這個下場,哪怕你曾經貴為二號人物,你死後都是這麼淒慘。對黨內很多人士來說,這種衝擊其實非常大的,會讓很多黨內人士對中共體制的未來不會再抱有任何信心。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這一次對李克強的種種輕視,我認為他是有意為之,他就是要向黨內表達某種東西。可能很多朋友都知道,一些中共官員為什麼要很認真、很仔細的看《人民日報》和《新聞聯播》。我們外行是看不出來的,只有他們能看得出來:每個人出現幾秒鐘,誰在什麼位置,排位是怎麼樣,《人民日報》頭版的報導是什麼,誰跟領袖一起出來,甚至報導的標點符號是怎麼用的……這裡面有無數的講究,就是靠你去體會,不是靠你用邏輯去推理。實際上學習習近平思想也是要你體會,並不是要你學裡面的邏輯,你要體會領袖的精神。現在李克強的葬禮就是一個例子——要讓大家來體會我的意思,這個意圖是什麼呢?我又不能公開說李克強這人太壞了,跟我作對,我要把他打倒,我不能這麼說,那我就用各種各樣的東西讓大家來體會這其中的含義。

石山表示,《日經亞洲》談到的這個逼宮,我非常相信,因為我自己有消息渠道是這麼說的,他們說二十大之前團派提出了最後通牒,要習近平做一個什麼事情,要不然你別做我們來做,就某一項政策提出了最後通牒,習近平堅決不答應,然後他們就全退,那我們就不幹了。所以雙方權力的鬥爭,在二十大快開之前到了一個非常激烈的地步。以前習近平剛上台的時候,大家還說這叫習李體制,一個書記,一個總理,最開始是李克強占上風的,我們可以看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做的改革措施,都還在往繼續開放和比較自由化的方向走,但是到了十八屆的後期就開始變了,所以兩邊的衝突是相當厲害的。

技術官僚徹底消亡 習近平打造主奴體制

唐靖遠在《菁英論壇》表示,李克強是一個溫和的保黨派,在保黨這個基點上,其實李克強和習近平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都是想辦法怎麼樣為這個黨延壽,只不過他們具體採取的手段和方法不同。李克強一直都被視為是鄧小平路線的最後一個代理人,他認為中共應當繼續奉行韜光養晦的政策,這樣可能活得更久一點。但是習近平認為現在時代已經變了,再要按照鄧小平那條路線去走,整個紅色江山可能就要變色了,就是政商混合體的這些巨頭,就是權貴家族,他們可能就要導致整個政權的覆亡,所以習近平認為必須要走另外一條路。他們之間其實只是這樣一種區別。

其實李克強身上,他還代表著另外一種意義,李克強是技術官僚出身,其實不光是他,就連把他一手提拔起來的胡錦濤也是技術官僚的一個典型代表。技術官僚自毛澤東時代以後,在鄧小平時代才開始真正登上中共的政壇,同時還能夠進入到高層,甚至能夠做到一號、二號人物這樣一個高位上面。但是在紅色權貴家族眼中,這些技術官僚都只是他們的管家的角色,是他們的代理人的角色。像薄熙來據說是半公開的說過這麼一句話,就說胡錦濤這些人只不過相當於我們的家奴,是替我們看管紅色江山的,這個江山的真正主人只能是我們,他們只不過是一個管家的角色。

李克強不明不白地暴病身亡,其實宣告了自鄧小平時代開始興起的整個技術官僚這麼一股龐大政治勢力的徹底消亡。從此以後,技術官僚想要在中共政壇上,能夠像當初胡錦濤那樣從中共紅色權貴的權力裡面去分得一杯羹,能夠占有一席之地,這個局面從此不會再有。我們看到習近平現在的模式,就是紅色權貴一統江山以黨代政的這種模式,哪怕是李強這些人,從嚴格意義上說,他們跟胡錦濤或者李克強這樣的技術官僚已經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他們本質上只是習近平的家臣,甚至可以說只是習近平的奴才。也就是說,李克強的死亡宣告了整個技術官僚作為一個政治勢力,在中共政壇上徹底地消失,這會帶來整個中共權力結構的一個巨大變化。

習式獨裁已到末路 崩潰只一步之遙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要維持的這個紅色政權,我覺得現在已經不是紅色政權,而是習色政權,是習家政權。我們談到紅色政權的時候,它的意思是指一幫人,是一個集體,而現在習近平這個政權正在往朝鮮化的方向走,已經不是一幫人,不是一個集體,它就是一個人的政權,一個家族的政權,但是這種情況很明顯是沒有辦法延續下去的。你說傳給你的女兒、你太太或者你弟弟、哥哥,在中國無法想像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是習近平做不到的,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到了最後階段。

現在對中共內部最大的衝擊就是原來的規矩,現在不能用了。原來哪怕有潛規則,按照這個約定俗成的潛規則去做,現在都不行了,但是又不知道新的潛規則是什麼,這個時候社會的整個運作就開始出現混亂。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李克強這個事情對中共內部有非常大的損害,所謂名不正言不順,比如大量的刪貼不許國內媒體自行刊登紀念文章,也不許搞紀念活動,讓大家感到李克強是否犯錯誤了?出了什麼事情?但中共又沒有說,誰都不知道李克強犯了什麼問題,這會讓整個內部官員產生很大的陰影。

目前中共內部的這些鬥爭是這二十多年來的一幫改革開放既得利益階層,包括一些企業家、高官大家族與習近平為首的要維護紅色基因的毛左陣營之間的激烈角力,這兩派都不是中國老百姓所要的。最近李克強的北大同學,海外民運領袖王軍濤說:「李克強的悲劇充分說明,在八十年代有一大批有為的中國人希望加入共產黨體制內,希望通過共產黨的改革開放來改變中國,現在充分證明這條路是走不通的,而是一定要退出中國共產黨,在共產黨之外另謀中國的出路,中國才有希望。」

郭君說,我非常認同王軍濤這個說法,李克強和他夫人程虹都是這類人,在學生時代是好學生,做人也比較本分,低調工作,認真努力,但是在中共體制內最後的結局也都非常悲慘。其實所有獨裁者的手段都是想要兩個結果,一個是讓大家愛他、崇拜他,另一個就是讓所有人怕他,獨裁者最穩定的一個狀態就是人們對他又愛又怕。但是這種狀態不會長久,第二個階段就是人們不愛他了,只有怕他了,也就開始討厭他了;第三個階段就是開始恨他了,對他又怕又恨;最後第四個階段就是不怕他了,只有恨他。我看習近平現在是走到第三個階段,就是人們對他又恨又怕,但是事情的變化也會非常快,未來的變化可能是讓人意想不到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