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變調宣傳中美峰會的尷尬

【2023年11月17日訊】拜習會後,中共關於中美關係「好起來」的宣傳落空了。黨媒趕緊變調,改為宣傳中共黨魁闡述了中美關係未來的「新願景」。幾天前,新華社還在說,兩國關係能不能改善,問題的關鍵「取決於美國」。幾天后,新華社又忽然稱中共在規劃中美關係。不過,中共的公開聲明洩露了真相,太多尷尬難以掩飾。

中美關係沒有「好起來」

中共黨媒從11月9日就開始提前宣傳,新華社接連發出了「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五篇系列文章。這些文章試圖帶風向,不斷渲染中美關係緩和,以及中美關係要「好起來」了。

然而,文章也稱,「中美關係仍面臨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兩國關係能不能改善,問題的關鍵「取決於美國」。

拜習會的結果表明,中美關係的走向確實「取決於美國」。拜登說,中美「正在競爭」;他定義了中美接觸的目標仍然是「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以防止其轉向衝突」。

美國政府沒有計劃讓中美關係「好起來」,只是互相不要撕破臉而已。白宮的聲明令中共的鼓譟式宣傳前功盡棄,只能另起爐灶。黨媒不願意提及中美「競爭」,又要突出中共黨魁,於是編出了一個中美關係未來的「新願景」。

11月16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稱,拜習會形成了「舊金山願景」;「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裡程碑」;「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對於穩定改善中美關係的權威立場」;「開辟了中美關係面向未來的新願景」。

所謂的「舊金山願景」是中共自己編的一個新名詞,白宮的聲明中沒有這樣的話。若真有什麼「新願景」,雙方應發表共同聲明,實際各自發出了不同的聲明。拜習會未能取得突破,中共被迫放棄了「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宣傳,用所謂「新願景」的口號,掩飾中共失算後的尷尬。

新華社發出文章《把舵領航,習近平主席擘畫中美關係新的願景》。然而,所謂的「新願景」只是中共單方面的說辭;文章最後說,中美可以「找到正確相處之道」。

中共認為中美之間還沒有找到「正確相處之道」,至少不願意承認美國的「競爭」之道。既然還沒有找到「相處之道」,所謂的「新願景」就成了一句空話。中共黨魁的美國之行毫無收穫,為了自圓其說,只好用「新願景」搪塞,但這樣無厘頭的宣傳,恐怕難以讓中共黨內的官員們信服。

新華社還報導了中共外長王毅的總結。王毅實在擠不出東西來,只能重複「保持溝通、防止衝突」,「加強高層交往」之類的話。具體能落實的成果只有一項,就是「明年早些時候大幅增加兩國間直航航班」。

中美之間的航班數量尚未恢復,實在談不上加深交往。王毅還提到其它項目,如應對氣候危機、恢復兩軍高層溝通、禁毒;但估計中共會繼續玩花樣,不可能與美國真正合作。

拜習會乏善可陳,王毅最後也只能說,「中美之間最終應該而且能夠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

中共黨魁遠赴舊金山和拜登會面,連「相處之道」都沒有找到,哪來的「舊金山願景?」

「中國式現代化」還需要美國技術

拜習會後,新華社發出的聲明稱,習近平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稱「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

中共似乎想說,準備自己悶頭搞「中國式現代化」,不會再與美國爭霸了。然而,聲明又說,雙方要開展「人工智能、科技等領域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10月1日,中共《求是》雜志曾刊登習近平的文章《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係》。文章稱,「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實現內部可循環」。

「中國式現代化」本應是「獨立自主」和「內部可循環」的;但中共又要求和美國開展技術合作,還要求美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看起來相互矛盾。

新華社的聲明還稱,「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單邊制裁方面不斷採取針對中國的舉措」;「遏制中國高質量發展」;「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

中共主動承認,美國的制裁令中共難以實現「高質量發展」;沒有美國和西方的技術,中共自己搞不成「中國式現代化」。

白宮的聲明稱,拜登強調,美中「正在競爭」;「美國將繼續在國內投資關鍵領域,並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協作」;「美國將永遠捍衛自己的利益、價值觀及其盟友和夥伴」。

中共要求美國取消制裁,白宮直接回應要「永遠捍衛自己的利益」。雙方「正在競爭」,意味著美國不會與中共合作,只會和盟友、夥伴合作。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拜登更直接地稱,「美國不會向北京提供可以在軍事上使用的技術。」

外界認為,中共應該知道美國不會取消現有的制裁,實際主要希望美國不要再實施新的制裁。中美雖然承諾恢復軍方溝通,但中共很可能會繼續製造障礙,甚至還會採取危險的挑釁動作,也會繼續暗自支持俄羅斯、伊朗和哈馬斯攪局,美國的新制裁隨時可能到來。

一場拜習會,讓中共號稱「獨立自主」的「中國式現代化」露餡了。「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美國和西方的技術,實際需要參照「美國式現代化」。中共黨媒造假宣傳的「新願景」,被中共黨魁的話揭穿了。

2023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的記者會上稱習近平是「一個獨裁者」。(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中共戰狼被迫示弱

外界看到,拜習會後,中美雙方關係並未緩和,實際仍有不少火藥味,尤其中共的聲明似乎又開始展現戰狼姿態。然而,中共聲明既有硬話,也有軟話,中共扮演戰狼已經沒有了底氣。

新華社的聲明稱,「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

這句話有明顯的威脅之意,但聲明隨後又稱,「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兩頭的話都說了,中共表面上強硬,實際在放軟。

聲明還說,中共「不搞意識形態輸出,也不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

中共黨魁當面向美國總統做出這樣的承諾,也是一種示弱。當然,中共的承諾有附帶條件,聲明接著稱,「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

中共試圖承諾不與美國對抗,換取美國不要打垮中共。聲明隨後還說,「去年巴釐島會晤時,美方表示不尋求改變」中共體制。

中共內部一再強調安全,但內部政局卻動盪不止。此時,中共十分懼怕美國發出致命一擊。中共還在放狠話,但暗地裡卻有對美國求饒之意,希望美國能放中共一馬。

新華社的聲明在台灣問題上似乎重新強硬起來,稱「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然而,據美國官員透露,中共黨魁在會談中試圖澄清,沒有2027年或2035年攻台的計劃。果真如此,這相當於中共承諾放棄武力攻台,但公開的聲明不敢這樣寫。

美國政府估計很難相信中共黨魁的話,但更相信美軍的評估。中共應該自認還沒有能力奪取台灣,或者說還沒有準備好。中國經濟正遭遇困境,中共軍隊正在被整肅,中共政局也陷入混亂。美國應該更願意相信,中共現在很虛弱、自顧不暇,只求美國不要再出手。

白宮本就不相信中共的說辭,中共說硬話還說軟話,美國並不看重。白宮已經決心在中美「競爭」中取勝,中共正在快速衰落,對美國贏得「競爭」更有利。

2023年11月15日,抗議中共的人士在美國舊金山焚燒中共五星旗。(Gilles Clarenne/AFP via Getty Images)

內外殘局如何收拾?

中共黨媒提前過分宣傳中美關係緩和,試圖尋求一種外交突破,為中共黨魁修補不斷失去的威信。

被消失、免職的前中共外長秦剛,是從中共駐美大使的任上被破格提拔起來的,他的緋聞也發生在美國。被消失、免職的前中共國防部長,曾被美國制裁。被整肅的火箭軍將領,據說向美國洩露情報,也有面對美軍怯戰的說法。中共的內部問題,似乎走不出與美國有關聯的圈子。

李克強猝死,人們普遍認為改革開放正式終結,美國和西方應該也不再對中共內部的改革人物抱有希望。在這個節骨眼上,中共黨魁急需對美國外交的一點突破,但在拜習會上沒有發生。黨媒變調宣傳的所謂中美關係「新願景」,仍試圖捧中共黨魁,但難以達到對內宣傳的效果,只會令中共黨內產生更大的疑慮:再這樣下去,結果可能是什麼?

11月15日拜習會後,拜登在舊金山的記者會上再次稱習近平「是一個獨裁者」;「因為他統治著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府形式與我們的政府完全不同」。

拜登一點面子也不給,對中共黨媒的宣傳又是當頭一棒,中共黨魁對內對外的形象都一再受損。拜習會上,習近平對拜登既說硬話、又說軟話;在當天的工商界晚宴上,習近平說了更多軟話。

習近平說,「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中共知道,想賭美國「輸」已經不大可能;現在是中共怕「輸」。

習近平還說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話,「我們的目標不是少數人的富裕,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共黨魁參加這次晚宴,本想繼續哄騙美國商人;但這句話等於要把所有人都嚇走。美國商人應該不會願意被「共同富裕」、被中國共產黨「共產」。

中共面臨內外殘局,仍試圖掙扎、擺脫;但一場拜習會再次表明,中共大勢已去。

拜習會場外,抗議者不斷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預示了中共的結局將很快到來。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