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首次就以哈衝突發聲 專家:洩中共野心

【大紀元2023年11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從週五(24日)開始,以色列和哈馬斯暫時停火,此前中共主導的金磚11國就以哈衝突開會提出建議。但專家分析,中共忽略以哈衝突的關鍵點,誘導輿論走向,凸顯其偽善角色,意圖挑戰美國,但撼動不了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以哈暫停火 中共扮演什麼角色?

週五(23日),哈馬斯(Hamas)在與以色列達成的休戰協議生效後,開始釋放首批人質,其中包括13名以色列及12名泰國籍人士。以色列和泰國隨後證實。人道救援物資也進入加沙。

此前,調解以哈戰爭的卡塔爾週四宣布,雙方暫時停火協議從週五開始,首批會有13名加沙人質在當天下午4時獲釋。卡塔爾說,哈馬斯將釋放50名以色列人質,以色列則釋放150名巴勒斯坦被拘留者,同時戰鬥將暫停四天。

哈馬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奪走約1200人命,並抓走數百人質。以色列激烈反擊,並進入加沙占領哈馬斯指揮部。多方調解下,雙方暫時停火。

停火之前,金磚11國週二(21日))就以巴問題及加沙危機召開特別視頻峰會。中共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會上表示要「立即停火」,建「人道救援通道」,「國際社會拿出舉措」,稱衝突根源是「巴勒斯坦建國問題」,要求公正解決等。

有親共媒體說,金磚11國的強大聲音,助以色列認清事實,暗示停火受到主導金磚會議的中共影響。金磚11國包括沙特、伊朗、阿聯酋、埃及等中東主要國家。

但是,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23日對大紀元表示,「按照卡塔爾的聲明,這一次的停火協議是美國、埃及跟卡塔爾三方面促成的。聲明很清楚地沒有提到中國(中共)的角色。至少在這四天停火協議上,北京沒有扮演角色。」

忽略以哈戰爭關鍵點 金磚提議作用有限

以色列停火的關鍵條件是釋放人質。但在新華社通稿發出的習近平金磚講話中,並沒有譴責這場戰爭的始作俑者哈馬斯,也不提以色列人質,甚至通篇未提「哈馬斯」。

對於金磚的做法,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23日對大紀元分析,「我想這是中共的起手式,表示金磚11國從純粹的經濟議題轉為廣義的安全體系,論證經濟合作之外,一些國際區域的事務也開始想要出手。」

其次,蘇紫雲認為,他們選擇以哈戰爭這個議題「太過偏頗,雖然他呼籲人道停火等,但這種問題是沒有人反對的。這跟所謂的假和平訴求一樣,沒有人會反對和平,所以也沒有人會反對人道停火」。

「可是他們忽略了哈馬斯才是這場戰爭的元凶,結果變成在指責受害者而忽略加害者。」蘇紫雲說,更有趣的是,金磚11國明顯是雙標,在以哈戰爭這個部分雙標,同樣也沒有去指責俄國入侵烏克蘭,「我想它的作用是有限的」。

以色列對哈馬斯突襲的重大反擊,丁樹範對大紀元表示,這的確激起了很多阿拉伯國家和南方世界的強烈反應。而北京不提哈馬斯,其實是想要表示它與阿拉伯世界和南方國家站在一起。

中共誘導輿論走向 為自己臉上貼金

對於中共避開國際關注的以哈戰爭關鍵點,蘇紫雲分析其目的說,第一這個組織想轉型;第二它挑一個沒有人反對的議題「人道停火」,來給自己臉上貼金;第三就是戰術操作,包括新華社報導中它略過誰是元凶,誰是始作俑者這個問題,也略過了哈馬斯掌握非法獲得的人質。

「這個我們在國際宣傳上叫做去脈絡化,也就是遮蔽了事實,只選擇性地把片面的訊息揭露給閱聽者。」

同樣,蘇紫雲說,「這也是一種戰略敘事,也就是用中共的角度來誘導輿論走向,它說了一段故事,可是這段故事缺東缺西的,所以這是戰略敘事的手法,性質上就是去脈絡化,這就是標準的認知作戰操作的特徵。」

「接著我們又可以說,中共是系統性地在運作親北京的陣營,然後彰顯它的國際影響力,例如早前推動沙特跟伊朗重新建交,現在又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故意裝作和平的提倡者。」

北韓週二(21日)晚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隨即宣布廢除「919軍事協議」中部分項目。蘇紫雲說,中共則呼籲南北韓應該要繼續遵循919協議,也就是讓非軍事區的軍隊保持比較遠的距離,然後不在非軍事區演習等等。

「可是一樣,它忽略了北韓一直在挑釁,南韓在北韓不遵守協議的情況下,選擇部分廢止裡面的條款,中共又出來當假和平的使者,同時也不指責北韓是始作俑者。」

所以,蘇紫雲表示,「從這一貫的狀況來看,就可以知道中共的運作目的了。」

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中共的偽善角色

中共提到的「巴勒斯坦建國問題」,有分析說,真正阻礙巴勒斯坦建國的是哈馬斯。而中共既支持哈馬斯,又稱「支持巴勒斯坦建國」。

蘇紫雲認為,這很簡單,首先北京只是想扮演一個偽善角色,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可是又故意忽略哈馬斯跟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的爭執、內鬥。但是巴勒斯坦內部派系的糾紛,才使巴勒斯坦無法在西岸跟加沙區域解決統一主權的問題,這才是關鍵之處。

第二,哈馬斯恐怖組織自然被國際法所屏除在外。

第三,即使哈馬斯作梗,阿巴斯政權都已經是一個準國家,因為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已經有觀察員席次,而且有一百多國與阿巴斯政府建立了外交關係。

「所以巴勒斯坦建國基本上不是大問題,問題在於巴勒斯坦內部的派系,要先讓極端的恐怖組織瓦解,巴勒斯坦才能正式享有正常國家的地位。所以我想習近平只是兩面手法的偽善而已。」

丁樹範也認為,在整個加沙地區,哈馬斯是最主要的政治力量,與以色列猶太人的關係,坦白講是歷史的一個難題。北京想透過這種方式來塑造國際形象。但是它非常清楚以巴問題很複雜,也不可能捲進去,免得自己很麻煩。

舉行金磚會議 中共意在大內宣和大外宣

此次的金磚視頻會議,最早的金磚五國中,巴西總統明確譴責了「哈馬斯恐怖攻擊」,普京提到「釋放人質」,而印度總理沒參加,由外長代理;這些國家與中共顯然不同調。

但親共媒體聲稱,金磚首次就非經濟議題統一發聲,北京為首的新興國家正著手解決西方種下的「惡果」等。

丁樹範認為,這是中共大內宣做法,因為金磚五國坦白講,對以哈戰爭怎麼處理也沒有高度共識。不過站在新華社或中宣部立場,可以說就是個大內宣的功能。

「所謂在中國(中共)的領導下,金磚召開視訊會議來討論,而且是第一次金磚國家討論一個非經濟問題等等,所以我覺得這基本上就是一個大內宣的功能。」

此外,丁樹範表示,北京領導人很清楚,金磚這幾個國家對以色列跟哈馬斯或是對巴勒斯坦,基本上沒有共識,既然沒有共識,它也很難拉幫結夥,因為印度就沒有跟中共站一邊,只有少數的可能是俄羅斯等國家支持。

「我覺得中共也很清楚在這個問題上,大概不太能夠拉幫結派,只能來突顯它的大外宣,然後來強調中國(中共)站在南方國家立場等等,是個大外宣的東西。」

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中共挑戰不了

蘇紫雲也認為,中共一直想要塑造自己的國際體系領導地位,「所以中共官媒就是這樣宣傳,把北京當成未來國際間另類的主導者,獨立在美國、歐盟之外,形成所謂的中國(中共)秩序。」

「可是我是完全不看好,因為中國(中共)秩序的標準是虛無縹緲的,而且是沒有正當性的,沒有正當性的秩序很快就會陷入不穩定的狀況。」

蘇紫雲說,美國雖然有時會比較強勢,可是美國所主張的這些議題,不管是人權、自由、公平貿易,都有它的正當性。

「所以美國的的世界領袖地位,我想短期會有一些挑戰,但是中長期來看,還是遠勝於中共所想創造的國際秩序。」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