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規之下 韓國電池廠將對中國資本三思

【2023年12月08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拜登政府對「受關注的外國實體」(FEOC)提出了新的指導方針,旨在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這項新規定,可能使全球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產生巨大變化。

從明年開始,如果一家公司位於中國、俄羅斯、朝鮮或伊朗,或是地處他國,但由這些國家的實體控制25%以上股權,都會被歸為「受關注的外國實體」。

含有「受關注外國實體」(FEOC)生產的電池材料的電動汽車,將沒有資格根據《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RA)與《兩黨基礎設施法》(BIL)獲得稅收抵免和補助。

《日經亞洲》週五(12月8日)在一篇分析報導中指出,這些稅收抵免和補助,對韓國電池製造商很重要,因為想在美銷售汽車的全球電動汽車製造商都希望使用符合補助資格的電池。

如果電動車符合規定,每輛新型車可獲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在《兩黨基礎設施法》中,更為電池及其製造所需的關鍵礦物分配了60億美元的補助金。

在此之前,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國企業持續投資韓國電池業,希望規避美國法規,藉此成為進入美國市場的跳板。據彭博社7月報導,中企在4個月內,對韓國電池業的累計投資規模達5.1萬億韓元(約39億美元)。

現在,韓國電池製造商面臨一個艱難的選擇:要麼與中國企業談判,將合資企業裡中方股權降至四分之一以下,要麼放棄美國市場。

美國表示,該方針是為了鼓勵關鍵礦物和電池供應鏈增加多元化和彈性,但美國也明確表示,其目的是確保美國在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

擬議的規則,將從明年開始適用於電池組件,並在2025年適用於關鍵礦物。

今年3月,韓國電池製造商SK On與兩家供應商——韓國的EcoPro和中國的格林美(GEM)——簽署了一份建立合資企業的合作備忘錄。

根據協議,SK On和EcoPro將合計持有合資企業51%的股份,格林美持有其餘49%的股分。如果他們希望合資企業向美國客戶供貨,就必須讓格林美的持股比例低於25%。

韓國的LG集團已針對新規做出調整。

今年9月,LG化學已與中國企業友山科技簽署協議,準備在摩洛哥設立磷酸鋰鐵(LFP)陽極工廠。LG表示,他們正準備根據美國新規,降低中方的持股比例。

韓國電池大廠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已在北美進行了大量投資。該公司表示,過去幾年裡一直投資於供應鏈多樣化,

「在中國生產大部分產品,都只用於中國國內。」LG新能源表示,它在美國、中國和歐洲運行三重供應鏈,每個地區都有本地化的供應鏈。

LG新能源表示,這種方法最初可能成本較高,但從長遠來看可以節省成本,符合各國和地區的不同法規。

分析師認為,接下來韓國公司必須努力調整與中國企業的夥伴關係,美國的規定也將影響公司未來的決策。未來,對於是否讓中國資本加入,韓企將會更加謹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