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計劃在南海勘探能源 謀求日本駐軍

【大紀元2023年12月17日訊】正在東京出席日本東協峰會的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表示,菲律賓正在努力在南海啟動新的能源勘探項目,以滿足菲律賓的能源需求。與此同時,菲律賓與日本正尋求相互駐軍

週六馬科斯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近幾個月來該國與中共在南海的緊張局勢「沒有減弱」,還警告說,「咄咄逼人」的中共對其亞洲鄰國構成了「真正的挑戰」。

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開發自然資源的主權問題上,存在了數十年的爭執。儘管雙方一直在努力尋求合法可行的共同開發模式,但是談判卻一再處於停滯狀態。

馬科斯表示:「我們目前(的談判)仍處於僵局。」他強調菲律賓有權開發西菲律賓海的能源儲備,而菲律賓希望減少對化石燃料和煤炭的依賴,並轉向液化天然氣。馬尼拉將其專屬經濟區(EEZ)內的南海部分稱為西菲律賓海。

親北京的前任菲律賓總統曾經推動過相關對話,但是在去年6月,因受限於《憲法》的主權問題而停止了談判。

一週前,馬尼拉和北京就兩國船隻在南海有爭議的淺灘附近發生的碰撞事件相互指責,圍繞這條重要航道引發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小馬科斯說現在亟需「新的解決方案」。他表示需要與「志同道合的盟友」建立強有力的聯盟,「比如菲律賓、日本、美國之間的三方合作」。小馬科斯認為,必須繼續和不同國家進行溝通、尋求和平,因為「這牽涉到每一個人」。

菲律賓與日本已經就相互駐軍協議開展談判。小馬科斯表示:「實際上,僅日本和菲律賓簽署這項協議是不夠的。 我們必須做出更多此類安排。」

日本對南海沒有主權訴求,但是在東海與中共就島礁主權歸屬以及專屬經濟區劃界發生爭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