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1月核心PCE漲3.2% 低於預期

【大紀元2023年12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五(12月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同比上漲3.2%,低於預期。這強化了美聯儲明年降息的立場。

核心PCE物價指數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使美聯儲能夠更好地了解更穩定的價格壓力。這就是為何美聯儲更傾向於用核心PCE物價指數作為通脹衡量標準。

根據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的數據,11月份的核心PCE物價指數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3.2%。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的環比和同比增幅分別為0.1%和3.3%。

以六個月的年化計算,核心PCE增加了1.9%,略低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這表明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美聯儲基本上達到了其目標。

「再加上租金通脹仍在進一步大幅放緩,很難有任何可信理由說明年度通脹率不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降回到2%的目標。」CNBC援引凱投宏觀美國副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Andrew Hunter)的話說,

商務部週五公布的報告還顯示,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在內,整體PCE在11月環比下降0.1%,同比增長2.6%。這一指標在2022年中期曾達到7%以上的峰值。根據美聯儲的數據,這是該指數自2020年4月以來首次下降。

這些同比數據意義重大,因為它們都表明通脹正在朝著美聯儲2%的目標持續前進。

價格壓力的持續緩解和家庭需求的彈性與經濟軟著陸的看法一致。通脹率靠近美聯儲2%的目標解釋了為何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主席(Jerome Powell)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已經在考慮未來幾個季度的可能降息。

12月13日,美聯儲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美國過去兩年實施的歷史性貨幣緊縮政策已經結束,借貸成本有望在2024年下降。

據彭博社報導,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凱西‧瓊斯(Kathy Jones)說,美聯儲必須確信,已經做了足夠多的工作,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

「鮑威爾暗示加息周期已經結束,降息只是時間問題,這並不令人感到驚奇。美聯儲將關注多個數據點,以評估降息的時間和幅度。」瓊斯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