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武30多年精進不怠 台動作導演:不曾想放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6日訊】台灣動作導演和動作特技演員蔡家元,曾參與香港武打片和台灣戲劇演出。習武三十多年的他,與本台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故事。

一部部引人入勝的動作片,伴隨著刺激驚險的打鬥場面和特技,這其實都要仰賴於動作導演的專業設計和武打特技演員的搏命演出。

習武三十多年的台灣動作導演蔡家元(Eddie Tsai),畢業自中國文化大學的國術學系。

大學時,他加入「中華國(武)術團」,參與200多場演出並走訪北美和歐洲等地。

儘管畢業後多數人選擇教職,他決定在表演、影視業發揮所學。

台灣動作導演和動作特技演員蔡家元:「啟蒙我覺得絕對是受到電影的影響,因為小時候都看了洪金寶大哥的動作片。李連杰那時候黃飛鴻系列的電影,我覺得他們影響到這一代的人很多。」

2008年,蔡家元以台灣電視劇《痞子英雄》出道,承擔劇中許多重要特技演出。後來又參與了洪金寶執導的《特工爺爺》(2016)、《殺破狼·貪狼》(2017)、《第九分局》(2019)等片的製作。

蔡家元剛入行,就加入了洪天祥(Jimmy Hung)的洪家班台灣武術動作特技公司,刻苦學習並打下了紮實的香港武打動作戲拍攝底子。

蔡家元:「跟洪金寶大哥工作是一個比較,在台灣的動作特技圈來講算是比較難得的機會,那我剛好又很幸運地被他挑中,要再多一個角色的一個打手。」

他回憶,一次拍攝武打戲時,對手吊鋼絲做一個旋轉的踢,讓他當場昏倒,被送醫治療。

蔡家元:「那一次可能拉得比較用力,所以他的旋轉變快了,變快了以後他沒辦法去控制他的力道,所以他已經起來以後,他的腳踢起來的時候,或是被吊起來的時候,他已經知道他會踢到我了,然後我也是做了一個動作,兩個動作,第三個動作忽然間,然後我就暈倒了,那一刻鏡頭用了,然後電影也播出了,然後就很真實地啪,然後我就直接這樣倒下去。」

蔡家元說,在安全第一的武打特技行業中,再小心也難免受傷。2017年,他在台灣拍片,執行威亞時差點出意外,讓他動念加強職場安全。

他不僅觀摩洪金寶的洪家班港式功夫片吊威亞技藝,也向繩索和攀岩專家學習,並遠赴澳洲精進技術。

蔡家元:「我確實是在那一次,花了很多錢,然後很多力氣,然後也看到了,所以就比較懂得說,原來他們怎麼在執行,總之一句話就是為了維護安全。」

相比亞洲的快節奏和一人包辦動作設計,他看到歐美有嚴謹的執行程序。

蔡家元:「那為什麼人家可以做到又安全又把效果做出來,那我們的效果很好,其實我們拍武俠片的那種輕功、飛簷走壁,其實那個效果真的是不會輸他們,但是在安全上面的話,我們可不可以怎麼去做,我覺得這是最大的一個收穫。」

經歷一系列課程,設計吊鋼絲動作也成為蔡家元的專長。

他認為,當武術與舞台、影像還有角色結合之後,就被賦予了更多靈魂。隨著經驗的累積,他也能將動作設計得更加切題。

蔡家元:「我覺得好的動作設計是,我去吸收過一個故事,跟了解這些角色之後,那我怎麼樣去把他們,做出一個,再符合劇情,符合角色的一個動作的武打。就算是一拳,或是拿一個道具去砸人的時候,我要怎麼砸,然後那個情緒在哪裡,我覺得這樣子,在對動作設計上面會比較飽滿。」

在武術動作設計行業打滾十幾年,箇中的酸甜苦辣都讓他收穫滿滿,也能用積極心態面對難關。

蔡家元:「我不敢有放棄的這兩個字,因為我花的時間精力確實是很多,包括我可以說是,分分秒秒,所以當我出現放棄這個念頭的時候,我會覺得那我以前在幹嘛。但是我覺得最主要就是說去問自己的內心,到底想要的是什麼,這個東西你是為了什麼在追求,是金錢嗎,還是就是說一個名嗎,還是就是說你是真的熱愛它。如果它是你覺得我必須擁有它的,那我很熱愛它的時候,那你遇到什麼難關,你就可能比較有辦法去克服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