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三胡挑戰中南海 胡舒立最後輓歌

【大紀元2023年12月29日訊】中共政治局日前召開了所謂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議,央視網報導說,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大談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制,要大家暢所欲言,不要報喜不報憂。幾天後財新網發布了重磅社論,重溫實事求是的精神,大談改革開放的必要性,結果這篇社論很快就被封殺了。中共國務院一個參事胡偉最近也發布一篇文章警告毛鄧路線不能同時並存,這篇文章也馬上被封掉了。此外,大五毛胡錫進也罕見地提出要求黨寬鬆輿論氛圍,要求黨接受批評。有人戲稱現在是三胡鬧中原。那麼,中共現在的政治風向變了嗎?還是新一輪的引蛇出洞?

政治局不敢說真話 習政權運作出現大問題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過去差不多十年來,基本上中共的宣傳裡面是強調權威,強調黨中央,強調定於一尊,強調自覺跟黨中央保持一致。那個黨中央可不是中央委員會,可不是政治局,那個中央就是習一個人。所以習現在講民主集中制,去強調民主的時候,其實是有所指,我覺得無非就是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提意見的人太多了,第二是沒人說話了,這兩個可能性都對整個中共中央的運作會造成極大的衝擊和損害。一種情況是大家都反對,當然就會有問題,但是另一種情況,就是大家都沉默,這對北京,尤其對最高層、對中共現在真正的這個中央(習),損害其實也很大。習在那個文章裡還講了,不能數據造假,不能為了成績編造數據,他講這個意思是什麼?意思就是他下面出現了一系列這種情況,所以他要強調什麼民主和集中的有機統一,什麼優良傳統,但是只要你集中了就沒有民主,你就沒辦法民主了,也不可能民主。

石山表示,現在的問題是這個中央變來變去,既要又要,還要更要,我既要往東走,同時也要往西走,這樣下面的人就沒有辦法領會了,唯一的辦法就是什麼話都不說。所以我覺得現在中共黨內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看到問題大家都不說話了。所以習在那個文章裡面說了,在中央做決策的時候,大家看到什麼問題,要主動參與,要提出來,不能說就坐在一邊好像跟你沒關係似的。他現在就是逼著下面人,你們必須要說話。

所以我估計現在那個政治局也好,中央委員會也好,各級幹部現在都更難受了,比原來還難受。原來起碼是如果我搞不懂了,我就不說話了,我只拿個筆拚命做記錄就行了。現在這樣就不行了,習要求他們逐個發言,你看那個報導裡說的是逐個發言,然後習近平逐一點評,這個發言說得很深刻,這個發言哪一點不足,下次要改正,這有點像一個學校的教室裡面,老師逐一點評學生的發言。這個東西就可以看出來,習政權現在有很大的問題在裡面。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主席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其實因為他所有的事都是一塌糊塗,但是他現在必須要向下面有個交代,向人民有個交代。從這份政治局會議的報導來分析,我估計這些中央政治局委員,已經被習近平挨個的說,這個責任由你承擔,那個責任由你承擔,因為這些事你們沒做好,那個事本身沒錯,就是我這個經是對的,是你們這幫和尚嘴巴長歪了,把這些經給念歪了。總之就是他自己的偉大部署是正確的。

不敢唱衰中國經濟 胡舒立最後的輓歌

央視網關於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的報導出來之後,財新網隨後兩三天內就出了一篇重磅社論《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但是文章在刊出一天後就被緊急下架。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財新網這篇文章說得很隱晦,但話說得確實很重。財新的社論是在12月25日出版的,在雜誌上登出來的。文章說: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卻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則民生凋敝、貧窮落後,不僅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騰飛的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知恥近乎勇,唯有靠實事求是,中國才能跳出絕對貧困陷阱。文章還說:近年來,中央嚴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其實質是唯書、唯上而不唯實的本本主義和教條主義。上級沒有說的,下級不敢說;文件沒有提的,不敢想;領導沒有安排的,不敢做。財新網的這篇文章內容,基本上是指著和尚罵禿驢,大家都知道什麼意思。文章借助鄧小平的話,甚至是習近平自己以前說的話來說當前的事情,所以引起了很大關注,當然很快在網上就被刪掉了。

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很多人把財新網這篇社論作為政治風向標來看待,實際上我覺得這是胡舒立告別的輓歌,是她自己給自己做的一個輓歌。胡舒立其實只是按照西方新聞理念在辦財經雜誌,希望辦成一個專業雜誌。但是在今年金融工作會議之後,安全部官網連發三文要求不能唱衰中國經濟,然後有一大批財經專家都是胡舒立的寫手,都被下架了,而且這些人受到批判,安全部等於在指認這些人是間諜,你們就是要唱衰中國經濟。以胡舒立的性格,她過去其實對鄧小平都不滿意,但她覺得為了國計民生,現在需要發展經濟,至少在這塊兒還可以說點實話,所以她願意辦這個雜誌。如果到現在連實話都不能說,誰還敢說實話,誰就是間諜的時候,那她覺得如果她繼續辦這個財經雜誌,按照習近平的想法去辦雜誌,只能唱讚歌的話,那她等於在背書一個錯誤。所以她就覺得必要告別了,告別的時候,她想把這個話說清楚。所以我覺得胡舒立最後這個文章就是給自己做一個交代,我以後不背書了,這是最後一篇文章。所以這篇文章一出來,就會被封掉。胡舒立發這篇文章掐的這個時間點,正好是習近平還想解決點問題的一個時間點,因為習近平知道有些問題再拖下去中國真要完蛋,所以胡舒立掐這個時間點,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最後做個告別,我覺得她下一步就要準備退隱江湖了。至於說習近平讓不讓她退隱,會不會就像李克強似的,你搞這麼一個,你還想退隱?那她到底會怎麼樣,我其實也挺替她擔心的。李克強在下台前其實也是很婉轉地亮了一個相,說了一些話,那李克強下來後就很輕鬆,我估計習近平就是看他在敦煌太輕鬆了,就把他給掐死了,我沒好日子過,你也不許過好日子。

三胡鬧中原 習近平引蛇出洞?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有人開玩笑說,現在是三胡鬧中原,除了胡舒立、當然還有胡錫進,胡錫進最近說要給我們一個寬鬆的環境,我們講話不要動不動就打成什麼唱衰中國。還有一個叫胡偉,胡偉是復旦大學的一個學者,他是國務院參事室的顧問,他寫了一篇文章,那個文章是在一個中文網站上,它實際上是一個民間機構,當然這個網站馬上就把這篇文章給刪掉了。胡偉的文章也是談現在中國的情況,尤其是經濟,他說如果不在改革開放的路上走,我們就完蛋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但是他說毛和鄧是兩條路,你可以打著毛的旗號,走鄧的路線,也可以打著鄧的旗號走毛的路線。但是如果你打著兩個人的旗號,走兩條路線,最後一定就是五馬分屍了。這個胡偉他不是第一次寫這個文章,大概是去年,我記得他曾經刊登過另一篇文章,是講中國的外交政策必須跟俄羅斯切割,要不然的話,我們就陷入孤立了。當時那個網站把這個文章也給全面封掉了。現在這三個人都出來講這樣的一個話,我覺得也可以說是巧合,也可以說不是巧合,因為它是在這個時機,在這個時候,剛好央視網登了文章,說讓我們民主集中制,這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那大家就出來講話。

石山說,最近溫家寶在網上突然露臉,也引發了關注。溫家寶是跟那個朱訓,就是原來地礦部的部長,這兩個人見面,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見的面,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見面,為什麼見面,說了什麼話,其實什麼都沒有,網上就是一張照片,就是溫家寶夫婦和朱訓夫婦的合影。但是在中共,情況是這樣的,所有最高層像這種國級的、副國級的領導人,其實退休以後都是屬於被軟禁,都是被人看得死死的,所以你很少看到他們能出去有什麼活動。一旦有這樣的活動,其實是挺危險的,就是大家都會猜,這個後面有什麼意思?李克強去敦煌有什麼意思?這個東西後面就是我說的危險。李克強出來以後,大家會猜,猜了以後有人就會忌諱,忌諱以後就會採取行動。所以溫家寶現身,也許只是老朋友見個面,拍一張照片,但是左傳右傳就傳出來了,也許也不是這樣。中國的政治,可怕的地方就在這兒,就是一旦有這種東西出來,可能大家就會猜,也許是有心人就把這個照片拿出來放一放,而所有這些東西都有可能是一種信號。最近就是所有的信號都集中在一起了。

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習近平現在心虛,所以他把毛澤東、溫家寶都弄來給他背書。因為溫家寶其實被曾慶紅這些家族給收拾服了,錢也都交了,然後現在就是給你個鏡頭,讓你出來表示你現在跟我是站在一起了,給下面發這麼個信號。但另一方面,習近平下面就要甩鍋了,甩鍋之後要讓底下人開始去做一些事兒,他可能暫時退讓一下,因為下面真的很困難,就得採取跟習近平不一樣的政策,這個過程就跟毛澤東在六二年讓步之後的做法是一樣的。實際上到六五年,三年期間,毛澤東不僅讓劉少奇、鄧小平來給他擦屁股、給他善後,同時也是在考驗幹部,到六五年毛澤東再出手的時候,就把那些所有跟劉少奇和鄧小平走在一起的,其實就是幫著毛澤東收拾殘局的人,都給整了。我覺得習近平現在大概也是如此,他大講民主集中制,實際上就是要各級領導開始解決問題,等你真解決問題,問題都解決完了,習近平這口氣喘過來,他就開始收拾他們。我覺得習近平在等這一天,不過他現在這個年齡,能不能等到這一天也是個問題,我從各方面信息看到,這個彎他大概是等不過來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