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侵擾釣魚島計劃曝光 分析:意在打台灣

【大紀元2024年01月0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呈工、寧芯採訪報導)一條關於釣魚島的新聞在2024年的第一天登上日本共同社國際新聞排行榜的榜頂。該報導表示,中共黨魁去年11月底對軍委管轄的海警局下達指示:在釣魚島問題上寸土不讓。分析認為,中共是要四處點火,分散美軍的兵力,最終以達到攻打台灣的目的。

根據日本媒體獲得的消息,中共的海警局已據此制定了計劃,2024年每天都將派艦船到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必要時對日本漁船實施登船檢查。這是首次有消息透露中共制定了對日本漁船進行檢查的計劃。如果是這樣,將會導致中共船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的摩擦擴大,意外衝突或進一步升級。

針對此事,大紀元記者查閱了中共媒體的報導發現,中共官媒新華網去年12月1日報導,中共黨魁11月29日視察了武警海警總隊東海海區指揮部,要求提高海上執法能力,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雖然報導未提及釣魚島等問題,但12月28日,中共海警艦艇「警告驅離」了「非法進入」釣魚島領海的日本「隆祥號」船隻和數艘巡視船。

雖然無法核實日媒的爆料,但中共的一系列動作似乎佐證了日媒報導的真實性。

針對這一報導,旅美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對大紀元表示,中共黨魁就是要「四處點火,分散美軍的兵力」,最終以達到「打台灣」的目的。

他說,「中共的戰略目的很明顯。俄烏戰火未消,以哈衝突又起。這兩個戰場消耗了美國很大財力,也分散了美軍的兵力。如果在亞洲中共與菲律賓打起來,再把對日本的戰火點起來,就會分散美軍的兵力。最後,就輪到台灣了。」

姚誠認為,美軍擅長點對點作戰,在這方面占有優勢。因此,中共就要「四處點火,把戰場鋪開,讓美軍應接不暇」。中共是將釣魚島當作一個點,朝鮮半島也是一個點,讓多個點全部出問題,美國人就應付不過來。

「中共黨魁連任的籌碼之一是拿下台灣,但打台灣是進退維谷。軍隊手裡一旦有槍有子彈,只要有一支部隊舉起反習大旗,大家都會跟著反了。因為軍隊都對習不滿。」他說。

日本的擔憂

2023年12月31日,日本海上保安廳確認,中共4艘海警船在釣魚島毗連區(領海外約22公里)航行。這是中共海警船2023年在該區域第352天航行,成為日本2012年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最多的一年。2022年為336天,2023年比2022年多16天。

2024年1月1日,中共依然有4艘海警船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其中1艘搭載機關炮。日本海上保安船隻警告其不要靠近日本領海。

在過去的幾年裡,中共在釣魚島實施持久、漸進戰略,試圖以行動展示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權及主權,令日本頗為擔憂。

去年9月,菲律賓在中共不斷騷擾的情況下,以「違反國際法,給航行帶來危險,侵害菲律賓主權」為據,撤走了中共設置的海上障礙物。

然而,就在菲律賓撤走海上障礙物前兩個月的7月11日,中共在釣魚島海域設置了一個直徑達10米的海洋調查浮標,地點位於中日領海中間線日本一側,進入日本毗連區500米。浮標上寫有「中國海洋觀測浮標」字樣,似乎是收集海洋數據,通過衛星傳送給海警局。

日本政府雖然要求中方撤出該浮標,但為了避免事態升級,並且未找到相關國際法理,因此沒有像菲律賓那樣主動將其撤除,只是繼續實施監視。11月日中首腦會談時,岸田文雄再次明確要求中方撤除浮標。

在日本看來,中共在日本毗連區內設置海上浮標、侵入日本領海等行為,就是靜靜地開始實際占領。自去年2月起,中共海警局開始對外發布「將非法侵入中國領海的日本漁船驅離」消息,此後發生了17起尾隨、驅趕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捕魚的日本漁船事件。

此外,還有兩個新動向引起日本注意。一是中共海警船在釣魚島日本領海內停留時間增加。如去年3月30日至4月2日,滯留長達80小時36分鐘。從過去最長的72小時,又增加了8個多小時。二是自3月起,中共海警船進入釣魚島周邊海域後,主動開啟航行自動識別裝置(AIS),該裝置可使其它船隻知道其所在位置。而此前,中共海警船進入該海域後多是關掉該裝置,使自己處於隱身狀態。

日本海上保安廳認為,中共海警船的這些做法,都是在宣示其已實際控制釣魚島。

日本民眾關心度上升

中共海警局擁有大型艦船(排水量1000噸至1萬2000噸)約157艘,是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71艘)的兩倍多,有的配有與軍艦相同口徑的76厘米主砲,可搭載直升機。中型(排水量999噸至500噸)船隻約120艘;小型(排水量499噸至100噸)船隻約450艘。

日本內閣府12月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關心釣魚島問題的受訪者(18歲以上3000人)達78.4%,為2013年開始此項調查以來最高。日本媒體呼籲,希望2024年能成為日本依法明示釣魚島主權,開始反攻的一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4年新年致辭中說,今年的干支是「甲辰」,是十干之始的「甲」與奮力升天的「辰」組合之年。在新的一年裡,日本政府要以煥然一新的精神,全力推進日本發展;在外交領域,行使外交力量,跨越難關,堅決保衛本國的領土、領海、領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