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溫家寶曾否定文革 倡政治改革

【2024年01月10日訊】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有一段非常精準的預言,經常被社交媒體上提及,那就是在2012年3月份他離任前的最後一次人大記者會上,他說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演。當時,溫家寶拿下了薄熙來,阻止了薄熙來的文革復辟,但是沒有人會預料到,當年秋天接班的習近平會在十年後繼續復辟文革。2012年前後,中國社會出現了什麼樣的潮流?如何影響了未來的政局?溫家寶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從政生涯該如何評價?

2012年中共改革派和文革派生死較量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2012年是很重要的一個時間點。那一年,中共要開十八大要換屆,新的權威沒建立、舊的權威已經要落幕,政治上非常混亂。中共黨內對局勢的判斷非常不一致,未來走什麼方向?看法上出現極端分歧。大家可能記得2012年有「薄熙來事件」,薄熙來被換下去了。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這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按照大陸流行的說法——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薄熙來的後面有很多中共的各個派別,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派別,就是原教旨的「共產黨左派」,我們稱它是「毛左派」。

2012年1月份,「毛左派」在北京開了一個研討會,有兩千人參加。中央民族大學的教授張宏良做了講話,他說2012年是中國真正的「共產黨元年」,要搞「毛澤東的繼續革命」,未來可能犧牲很多人。這個張宏良被毛左認為是「毛派共產黨」的真正總書記、領導人,他是文革期間的知青、也是造反派。鄧小平上台之後,這種人的政治前途基本是無望的,不會被提撥的。但是張宏良只是表面的人物,背後支持這種毛左運動的,實際是中共黨內一大批有實權的人物,包括周永康。

毛左派有一個網站叫作「烏有之鄉」,它主要的文章是批判資本主義,實際矛頭針對的是鄧小平和所有中共改革開放後的領導人,他們甚至提出「走資派還在走」這種文革期間的說法。2009年,他們不滿中國的現狀,認為「資產階級上台了」「走資派掌權了」,所以要重新走「毛主席的道路」,決定成立一個政黨。內部討論了很久,有的說叫作「勞動黨」,有說叫作「工人黨」,也有說叫作「革命黨」。那時候薄熙來正在重慶搞唱紅打黑。所以他們決定去重慶建黨。一群人,大概幾百人吧,聚集到武漢,想坐船去重慶成立一個黨,這個黨基本上是黨中之黨,本來都是共產黨人,要在共產黨裡面再成立一個黨。結果,這批人在武漢基本上就被公安部給抓了。但是,人抓了但並沒有處理,短暫談話之後,人都放了,他們還是去了重慶,當然黨沒有建成,只開了一個會,薄熙來也沒有去參加。

大家知道,在中國建一個黨,基本是殺頭之罪,但是他們沒事,就是因為黨內高層有人保護。公安部當時歸政法委周永康管轄,周永康和薄熙來那個時候已經形成一個陣線了。這中間的故事,其實很有意思的,因為當時安全部發現情況報上去了,胡錦濤交代政法委處理,周永康的處理方法就是不了了之。我們採訪過其中的一個人,他是到了武漢發現氣氛不對,就跑了。這批人,其實也是共產黨內「毛左派」的表面人物,也是最極端左的一批人,大部分是北京的。從這個事件上,就可以看出來中共內部文革派,或者說「原教旨的毛澤東派」,已經開始占據重要位置了,不僅是周永康,還包括北京的理論、政策部門,教育部門,各個大學,還有很多部委中的關鍵人物等。了解這些,就知道為什麼溫家寶在處理薄熙來問題的時候,特別講到了「文革」,講到了「政治改革」,以上就是這件事情的一個背景。

毛左要「除奸救黨」 溫家寶提「政治改革」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可能很少有人留意到,就是2010年底到2011年初,中共內部有一批極左的人,除了張宏良,還包括軍方的人,包括民間的一批人,在中國到處去演講。我看過這個視頻,他們講了很多,其實是做政治動員的一個事情。他們談什麼呢?那個標題我還記得非常明顯,標題是直接掛出來的,叫「反美備戰,除奸救黨」。那麼「反美備戰」我們都理解,「除奸救黨」是什麼意思?就是說現在黨已經到了非常危機的時刻了,現在有一批大奸大惡的人,我們要把他除掉,那誰是奸呢?溫家寶其實只是這個所謂的奸的人裡面的一個代表人物,其實這裡面包括一系列中共倡導改革開放的這些人,包括朱鎔基,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鄧小平,他們主要是反鄧,那個整個動員非常厲害。所以到了2012年的時候,毛左的勢頭就已經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因為那個時候正好要換屆。所以我們外界可能不知道,但是裡面的人非常清楚當時的局勢。

我相信那個時候溫家寶也是藉薄熙來的事情把毛左這個問題提出來。因為現在傳出來的消息是,溫家寶曾經向胡錦濤提過好幾次,說我們應該推政治體制改革。因為在趙紫陽時期,溫家寶還曾經有一段時間負責政治體制改革的工作,當然趙紫陽下台後這個事情沒做成。但到了溫家寶當總理的時候,他認為這個事情是必須要推的,如果不推的話,所有的經濟體制改革,包括改革開放根本就做不下去。我相信他這個思路也是一脈相承的,但是胡錦濤這個人不可能去做這樣的事情,胡錦濤未必對這個問題能認識得這麼清楚,他跟溫家寶的看法可能不太一樣。

時政評論員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溫家寶在他的總理生涯當中,他發現了很多很多問題,實際上對體制方面的弊病,他比別人知道的都清楚,他知道中國經濟發展所有的瓶頸,所有的困難都在政治體制上。任何人坐在那個位置上,只要他不是笨到極點的話,都應該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所以那時候,他感受了兩個壓力,一個壓力是需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另外一個壓力,是他已經感覺到局勢在朝另外一個地方演化。在薄熙來唱紅打黑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其實大家要注意到的話,就是各個省部的領導爭先恐後地到重慶去朝拜。就是說大家都意識到了,這個極左的趨勢已經來了,而且誰都想在這個趨勢當中,自己不要站錯隊,不要落下,所以都去重慶去朝拜薄熙來。所以當時,我記得我們當時做過很多節目,就談到了誰還沒有去,就是說大家基本上都去了,都生怕落下。所以說在那個時候這個大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了,溫家寶已經感受到了向前走的困難和向後退的可能性已經非常大了。

橫河說,溫家寶在中國政壇裡面屬於技術官僚這個派系的,他並不是團派,他也不是太子黨,他是搞技術上來的。他原來是在地質部,後來地質部副部長把他提拔上到中央,在地質部裡面當辦公室主任。他上來這個過程其實並不很複雜,八五年前後鄧小平搞了一次人事變動,八十年代開始改革開放時鄧小平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辦法把老幹部都換下去,因為他覺得他要搞改革開放,而老幹部絕大部分都是從毛澤東時代計劃經濟過來的,他們會有天生的抵觸,那麼他把老幹部換下去,團派接班也是那個時候開始設立的,梯隊制度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鄧小平讓年輕人上去,讓老幹部退休,所以那時有一個老幹部退休潮,那時候並沒有派系,鄧小平這個人有這點好處,他沒有派系,他不拉幫結派。所以溫家寶就是那個時候,八五年吧,當中辦副主任,一年以後就轉成中辦主任,大概的經歷是這個樣子。但是那時候,我並不認為他對政治改革或者這樣的事情,有太多的認識或者太多的想法,只是說那個時候是一個開放的環境,就是他的主要從政過程,是在中共建政後中國政治最開放的時期,這對他的影響應該比較大。

延續朱鎔基政策 溫家寶平民總理+順服工具人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溫家寶當總理時繼續的朱鎔基的路線。朱鎔基的經濟政策基本上是走市場化,把國有企業私有化了,然後把原來屬於國家控制的資產,把它貨幣化,我用這個詞叫貨幣化。最簡單的就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房地產,中國房地產在九十年代房地產改革之前,有這個資產,但是沒有貨幣衡量的方式。也就是說,你住了房子,你並不因此覺得自己財富多了,房產也沒有進入中國經濟的統計,或者貨幣經濟的統計範疇裡面,當然也不作為稅收的一部分,所以這是朱鎔基做的。當然朱鎔基的改革還有財稅制度改革,私營企業的改革,朱鎔基的改革叫抓大放小,國有企業全部都改掉,只抓幾個大的國有企業,其它的都不管了,也就是讓民營經濟去取代原來國有體制之下的很多產業,全部取代掉。所以溫家寶做的其實是朱鎔基的整個政策的延續,他做的基本上是這樣一個東西。

當然還有很多一系列的改革,有一些改革可能是過分了,比如說醫療、教育,在朱鎔基、江澤民時代都進行了大量的所謂貨幣化的改革,但是造成了很多惡果。就是他把所有的這些服務,原來的社會保障全部把它貨幣化。其實你回過頭來看美國,美國也有很多的這種基本社會保障是沒有貨幣化的,美國的社會保險體制,很多醫療的一些體制,政府負責的公費醫療的這種體制,它還是屬於政府來控制的基本服務。

現在最大的一個問題,比如說房地產是談得最多的,因為2008年的時候,有所謂4萬億刺激計劃。當時美國發生金融危機,所以溫家寶提出一個4萬億刺激經濟的方案,包括地方配套資金全部出籠,結果導致中國市場上可能有十幾萬億、幾十萬億的資金,這導致中國的房地產價格大幅度的上升,給後來造成了很多問題,現在壓力最大的都跟房地產有關,追根溯源就是那個時候的問題。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的國務院總理,以前是周恩來,他的權力巨大,後面這些人都不能和他比,後來是華國鋒、趙紫陽、李鵬、朱鎔基。李鵬是紅二代,朱鎔基50年代大學畢業就被副總理陳雲看中了,是當時國家「計劃經濟委員會」中的「四大才子」之一,本來就是安排要接班的,後來因為當了右派,正好躲過了文革。溫家寶是學地質的,本來是一個工程師,九十年代被中共組織部部長宋平看中了,推薦到中央。溫家寶沒有背景,靠的是辦事能力,處理各種內部問題的平衡的能力。基本上來說,他還是一個共產黨員,黨的意志決定他的行為,但相對來說,他比較不那麼傲慢,如果他像紅二代那麼傲慢,估計也不可能被宋平看上,也不可能到北京的。所以溫家寶算是一個順服的工具型的人物,也是一位平民總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