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共貪腐嚴重 導彈燃料煮火鍋

【2024年01月10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9日,星期二。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天焦點:《如此打工三十年》視頻遭刪,中國高齡農民工有苦難言;共軍貪腐問題曝光,高價導彈燃料竟被拿來煮火鍋;微軟投資OpenAI,歐盟或進行審查 ;馬克龍任命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理;消費降級,中國年輕人逆向選擇低分餐廳。

《如此打工三十年》頻遭刪 中國高齡農民工有苦難言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新聞推出短片《如此打工三十年》,講述中高年齡農民工缺錢、繳不起醫保的真實處境,影片迅速被刪。這些普通百姓在近年經濟衰退中明顯承受更多壓力。

影片《如此打工三十年》長約11分鐘,在影音平台B站上,網易新聞發布的影片已經遭刪,不過仍有不少網友接力轉發在自己的帳號下。

安徽省合肥市有3大民工集散中心,在影片拍攝的其中一處路口,一個上午就有約1000名外地來的農民工想找工作,大橋下也滿是等著做按天結算工資的人。

他們年齡偏大,多在55歲以上,做的是運垃圾、拆牆等勞力工作,而工地按規定基本上不收55歲以上的人。中國當前經濟成長放緩、房地產不振,中高齡勞力謀生更加不利。

49歲的汪先生,進城務工已經33年,他說自己是裝修工人,但扛垃圾、雜活都做。他展示手機裡收到村裡發來催繳醫保的簡訊,說自己一直找不到工作,所以交不起這380元。

中國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2003年建立時,個人繳費標準僅為10元,到了2023年已漲到380元。媒體報導指出,去年不少人主動退保,很多農村居民反映「保不起」或是覺得「不划算」。

影片也呈現出辛酸的場面,有些人為了爭工作機會起衝突扭打,有人被坑騙,奔波一趟後發現白忙一場。

在街邊提供免費午餐的陳先生說,越來越多人來排隊領免費午餐,最多時有200多人。他問一些已經65歲、68歲的農民工,為什麼還要出來工作,得到的回覆是想要賺點錢給老伴養老,因為孩子也有孩子的壓力。

影片說,這一代的農民工「從小吃不飽飯,到吃飽飯了就開始幹苦力,幹完苦力就開始打工,打完工就老了,老了還得幹。蓋了那麼多房子,但是,沒有一間屬於他們自己的。」

根據統計,2022年中國農民工總人數達2億9562萬人。他們從90年代初開始進城務工,至今差不多正好30年。這是城市化和房地產大發展的30年,他們親手建造起了一個個城市,現在他們老了,只能在城鄉結合部的勞動市場游蕩。

作者呼籲,如果國家每年能拿出2000億元,全部用來補貼最低收入者,就能夠很大程度上改善他們的處境。「不要信胡錫進『都發錢等於都沒發』那種說辭。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是這麼做的,補貼最低收入者,和通貨膨脹沒一分錢關係。」

而在2022年底,網易新聞也曾對當年度進行盤點,剪輯了《致敬每一個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影片,內容呈現疫情封控造成的悲劇,以及鐵鏈女事件、唐山打人案等,影片也是不斷被中共網管人員刪除。

軍隊貪腐問題曝光:高價導彈燃料竟被拿來煮火鍋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情報顯示中共軍隊火箭軍存在廣泛的貪腐問題,更出現導彈灌水及發射井無法有效運作等情況。與此同時,中共軍報發文,最大限度防範遏制違紀違法問題發生。前中共海軍司令部參謀姚誠披露,由於後勤保障不足,當年他們曾用飛行燃料燒火鍋。

彭博通訊社6日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官員根據有關情報相信,由於中共軍隊普遍存在貪腐問題,破壞中方推動軍隊現代化的努力,中國領導人於是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美方估計共軍火箭軍曾經透過多種方法斂財,例如中國西部地區設有多個導彈發射井,但發射井蓋功能存在缺陷,其運作方式根本無法有效發射導彈。此外,理應注入飛行燃料的導彈,因貪腐問題影響而注入水,但報導未有說明導彈的類別或型號。

熟悉中國軍方背景的時事評論人士段先生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美國媒體報導的情況雖然無從查證,但是以中國軍隊的狀況,可能性很大。他說:「軍隊的腐敗現象長期存在,比地方腐敗嚴重得多。因為軍隊長期以來是一個相對封閉獨立的系統,使得它的腐敗現象比地方強烈得多。前兩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還有軍委很多上將級的高官陸續出事,包括國內官方的報導都作了披露。」

段先生說,在中共軍隊中,校官要升將官,少將升中將,中將升上將都要依靠金錢鋪路。「像類似海外報導的,導彈裡面裝的不是燃料,而裝的是水,導彈發射井蓋打不開,這種現象雖然我們目前還不能完全得到實證,但是這種現象完全可能存在。」

姚誠說,軍隊濫用裝備費的情況特別嚴重。「我們在部隊的時候,家屬區做飯,要不就是從飛機油箱內放油出來,航空用的油做飯,燒起來的時候,火焰是綠色的,沒有一點味道。甚至到什麼程度,我們在部隊吃火鍋,我們就把導彈裡面固體燃料,一塊一塊地拿出來燒火鍋吃,因為部隊其它方面的保障跟不上啊。我經常到軍械庫去要這種固體的一小塊圓圓的燃料,我們想燒火鍋的時候,就拿一塊出來。」

姚誠說,用於推動火箭和彈道導彈在空中運行的固態燃料價格昂貴,但部隊在缺乏後勤保障時,當年惟有動用固體燃料燒火鍋,做飯或送人情。

微軟投資OpenAI 被歐盟盯上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表聲明說,目前正在「查看微軟(Microsoft)對OpenAI的投資是否可以根據歐盟合併法規進行審查」。

歐盟主管競爭事務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說:「這些新市場保持競爭力至關重要,我們邀請業者和專家來告訴我們,他們在這些產業可能遇到任何競爭問題,同時也密切監控人工智慧(AI)結盟關係,以確保他們不會過度扭曲市場動能。」

維斯塔哲除了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會面以外,也將和OpenAI兩名高層主管舉行會談。維斯塔哲本週將在加州會見多家科技巨擘執行長。

微軟去年承諾對OpenAI投資130億美元,並在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遭董事會閃電開除又回鍋後,在董事會取得一席董事。

英國競爭事務監管機關上月也表示,將檢視微軟和OpenAI的結盟關係是否與合併類似。

拉抬支持度 馬克龍任命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理

法國總統馬克龍週二(1月9日)任命34歲的加布里埃爾‧阿塔爾(Gabriel Attal)為本國下一任總理。

阿塔爾將成為自1958年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年輕的總理,以接替即將卸任的總理伊麗莎白‧博恩(Elisabeth Borne)。

阿塔爾是馬克龍文藝復興黨(Renaissance Party)的後起之秀,自2023年7月起擔任教育與國家青年部長。在任期間,他頒布了一項倍受爭議的禁令,禁止在法國公立學校穿戴罩袍,並致力於提高人們對校園霸凌行為的認識。

宣布這一消息後,馬克龍在X平台上發文說:「我知道我可以信賴你的精力和承諾來實施我宣布的振興和再生計劃。」

博恩於週一辭職,這不令人意外。在任期間,她經歷了20個月的動盪,這主要歸咎於政府提高退休年齡的決定不得人心以及警察槍殺一名阿爾及利亞血統的少年引發城市騷亂。

阿塔爾是馬克龍的親密盟友,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期間作為政府發言人而家喻戶曉。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阿塔爾成為法國最受歡迎的政治家之一,在議會中工作得遊刃有餘。

馬克龍在2022年連任之後不久失去絕對多數席位後,一直在努力應對日益動盪的議會。

路透社報導,28歲的勒龐全國集會黨(National Rally)領袖喬丹‧巴爾德拉(Jordan Bardella)表示,「通過任命加布里埃爾‧阿塔爾……馬克龍希望在民意調查中保持自己的受歡迎程度。」

其他反對派領袖則表示,他們對總理變動並沒有抱太大期望,因此馬克龍本人承擔了大部分決策權。

但屬於馬克龍復興黨的國會議員帕特里克‧維尼亞爾(Patrick Vignal)表示,阿塔爾「有點像2017年的馬克龍」,他指的是馬克龍當年作為法國現代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首次就職總統,當時在選民中很受歡迎。

消費降級 中國年輕人逆向選擇低分餐廳

繼「年輕人湧入2元麵包店」後,「年輕人報復性擠爆3.5分餐廳」的話題又出現在大陸網絡社交平台上。不少民眾認為,年輕人選擇低分餐廳的真正原因是經濟下滑、消費降級。

1月9日,「年輕人報復性擠爆3.5分餐廳」話題登上大陸社交平台熱搜榜。《中國青年報》報導,少數消費者是抱著「我倒要看看有多難吃」的心態,擠爆3.5分的低評分餐廳,更多消費者則是因在「高分店」踩雷,反而在「低分店」獲得超出預期的體驗。

欒女士幾乎每個週末都會與朋友小聚,在選餐廳時,反而會去選評分低的餐廳。

經常在外就餐的張先生說,附近絕大多數餐廳評分都挺高的,很難選;以前吃過一家評分只有3.9分的餐廳,味道挺好。

報導稱,不少受訪者表示,網絡平台的評分失真,一些低評分餐廳並不那麼差。

不少網民留言表示,高評分背後,是「因為老闆廣告費投得多」。還有的說,「現在去吃飯,服務員不是都讓大眾點評上給好評,再收藏打卡,然後送點吃的嘛!所以看大眾點評上評分已經不真實了。」

有部分網民點出,逆向選擇的真正原因是經濟下滑導致的消費降級。

「yn2129970」:「反向選擇?笑死,不看看歸根到底是為什麼。」

「用腳去丈量」:「說白了還是消費降級的事。」

「努力苦中作樂的人」:「就是消費降級,本來也沒啥啊。」

年輕人選擇低分餐廳之前,去年年底,山東多個城市興起2元麵包店,年輕人成了主要消費者。當時民眾留言感慨:說明大家都沒有錢了。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