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挫 外資拋售 分析:滬指開始守2800點

【大紀元2024年0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松報導)中國經濟低迷,消費不振,中共當局無計可施,市場信心不足,股市跌跌不休。今天(17日),A股三大指數均跌超2%,再創新低;港股三大指數集體重挫,恒生指數創14個半月新低。

分析指,外資不計代價拋售,中共國家隊那點可憐的買入量全部被淹沒,滬指開始守衛2800點。此前,美國投資銀行頂級分析師已預測,2024中國股市將走到盡頭。

A股三大指數均跌超2% 北向資金淨賣出逾130億

1月17日,A股三大股指跌超2%,均創階段新低。市場整體弱勢的氛圍導致銀行股尾盤難擋拋壓出現跳水,三大股指跌幅迅速擴大。

截止到收盤,滬指跌2.09%跌破2850點,報收2833.62點,創2020年6月以來新低;深證成指跌2.58%,報收8759.76點;創業板指跌3%失守1700點,報收1699.62點,創2019年12月以來新低;北證50跌2.78%,報收920.93點。

滬深兩市交易持續低迷,全天成交637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6848億元減少472億元。兩市約5050隻股票下跌,顯示出市場廣泛疲弱。

代表外資的北向資金大規模淨賣出130.57億元,單日淨賣出額創2022年10月24日以來新高,且為連續第4日淨賣出,引發了市場的廣泛關注和擔憂。這一現象被解讀為外資對於中國股市信心下降,將對未來市場走勢產生影響。

香港恆指創14個半月新低

港股三大指數集體重挫,科技指數領跌。恒生指數16日失守16,000點後,17日放量重挫3.7%,收報15,276點,創2022年10月31日以來新低。

截至收盤,恒生指數下挫589點,跌幅3.71%,收報15,276.90點,創2022年10月31日以來收市新低;科技指數下跌165點,跌4.99%,報收3160.00點;國企指數下跌210點,跌幅為3.94%,報收5132.82點。

82隻藍籌股全部下跌。其中,阿里健康跌8.6%,為當天跌幅最大藍籌股。美團急跌7%,報68.75元,失守2018年上市價69元。阿里巴巴亦跌4.02%,收報65.65元。騰訊跌2.8%,報274.6元,成交居首達99.2億元。成交第二大是盈富基金,跌3.8%,報15.4元。

大陸及香港地產股板塊承壓,碧桂園下跌5.88%,融創重挫8.8%,恆大下挫4.52%,長實集團跌4.07%,新世界發展跌5.64%。

年初至今的12個交易日中,恆指僅於1月11日一天錄得漲幅,其餘11個交易日均下跌,累計已蒸發1770點,跌幅達10.4%。國企指數、恒生科技指數年內更分別累挫11%及16.1%,反映港股2024年開年全面跑輸全球主要股票市場。

據財新網,港股放量大跌,市場普遍認為是年前市場憧憬政府出手救市的預期落空所致。

此外,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跌近2%,創近5年新低。

富時中國A50指數是投資中國內地A股市場的一個基準,是富時中國指數系列的旗艦指數。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是全球唯一跟蹤A股市場的境外期貨。這個指數的漲跌往往能代表A股市場的漲跌,很多國外投資者把這一指數當作衡量中國市場的重要指標。

分析:外資拋售 滬指守衛2800點開始

就A股表現,財經博主「包叔」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外資不計代價拋售,雪球集中敲入(也就是拋售),融資盤開始爆倉,2800點保衛戰開始。國家隊那點可憐的買入量全部被淹沒,連一波小抵抗都沒能帶起來。」

「老粉都知道,基本都是之前寫過的事情,希望國內的同行都能扛過這波。今天紐約第一場大雪雖冷,但肯定沒有你們的心冷。」

今天股市的表現,也應驗了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俗稱小摩)頂級分析師的預測,2024年中國股市將走到盡頭。

小摩資產與財富管理市場及投資策略部主席岑博智(Michael Cembalest)撰寫的2024年展望報告說,投資人已經發現中國股市表現不佳。從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年底,美國大盤股上漲了107%,歐洲股市上漲了58%,而中國股市下跌了17%。

海外資金已經在過去12月連續五個月逃離中國股市,這是有記錄以來最長的連續逃離中國股市的情況。中國股市遭遇嚴重的被拋售,主要原因是缺乏強有力政策刺激以及監管的不確定性。

岑博智表示,在2023年,他就認為,可能很接近看到中國股市走到盡頭,落入「價值陷阱」。2024年,他更加堅定這一判斷。

此前,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股市是中國整體經濟的晴雨表,經濟不景氣,企業普遍盈利低或者虧損。為了不讓股市崩壞,中共當局以各種方式救市,都不見成效,因為基本盤已經垮掉了,三駕馬車都熄火了,它沒有什麼恢復經濟增長的動力。而中共干預的本身就是對散戶、投資大眾信心上的一個打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