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攪亂航運 分析:邪惡軸心正破壞全球秩序

【大紀元2024年01月2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江楓採訪報導)胡塞武裝襲擊紅海過往船隻,攪亂全球航運;有消息說,伊朗軍隊直接指揮了這一行動。與此同時,俄羅斯對可能在幾週內耗盡資源的烏克蘭的威脅正在增加;朝鮮在韓國邊境島嶼附近海域發射了數百枚炮彈,宣布將使用核武器征服韓國;中共威脅武力攻打台灣。新邪惡軸心顯示出顛覆全球秩序的野心。

由於胡塞武裝襲擊紅海船隻,今年1月的前兩週,通過紅海西北端的蘇伊士運河的船隻從去年同期的400艘下降到150艘,減少了60%以上。航運公司將從亞洲運往歐洲的貨櫃價格提高了兩倍,部分原因是為了支付繞非洲航行的額外費用。而那些仍在通過紅海航行的船東——主要是油輪船東,則面臨保險費上漲的問題。

宜家等零售商警告說,避開蘇伊士運河航行,可能會延遲商品運達商店的時間。歐洲的一些汽車工廠不得不暫時停止運營,等待來自亞洲的零件。這可能會加劇通貨膨脹。摩根大通上週四(18日)預計,如果運輸中斷持續下去,今年上半年全球商品消費價格將額外上漲0.7%。

有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和黎巴嫩真主黨組織的指揮官正在也門現場幫助指揮和監督胡塞武裝對紅海航運的襲擊。德黑蘭向胡塞武裝提供了先進的無人機、反艦巡航飛彈、精確打擊彈道飛彈和中程飛彈。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和顧問還提供專業知識、數據和情報支持,以確定每天穿越紅海的數十艘船隻中哪些船隻的目的地是以色列、是胡塞武裝的襲擊目標。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的前任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對大紀元表示,伊朗煽動胡塞武裝攻擊紅海過往船隻,「是為了向國際社會施壓,迫使以色列在哈馬斯失去大部分領導人和軍事能力之前結束加沙的戰鬥」。

舒斯特表示:「德黑蘭致力於摧毀以色列,但它寧願犧牲其代理人,也不願冒著伊朗對美國或其盟友之一(包括以色列)發動戰爭引發後果的風險。」

就在胡塞在紅海興風作浪的兩個月前,伊朗煽動哈馬斯攻擊以色列。

去年10月7日凌晨,哈馬斯從海陸空全方位向以色列發動突然襲擊,在向以色列發射3,000餘枚火箭彈的同時,還派出2,500名武裝分子突破隔離牆攻入以色列,屠殺了1,400名平民,並襲擊了以色列國防軍的軍事基地。這是自1973年贖罪日戰爭以來,以色列邊界遭到的最嚴重的侵犯。

知情人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軍官跟哈馬斯合作策劃了這次入侵行動。他們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軍官和四個伊朗支持的激進組織的代表在貝魯特舉行的幾次會議上完善了此次行動的細節。這四個組織包括在加沙掌權的哈馬斯,以及黎巴嫩的什葉派激進組織和政治派別真主黨。

科爾分析公司創辦人兼《政治風險雜誌》出版商科爾(Anders Corr)對大紀元表示,伊朗在中東策劃的這些行動,是為了尋求針對其競爭對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地區霸權。

「它與中共政權、俄羅斯、朝鮮和委內瑞拉勾結,制造全球混亂,試圖削弱美國和其盟國支持民主和人權的權力結構。」

俄羅斯對歐洲的戰爭威脅

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在去年10月的電視採訪中將中共政權、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稱為新的邪惡軸心。最近,這幾個邪惡軸心國家動作頻頻,大有顛覆世界現狀之意。

2022年2月,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在經歷兩年拉鋸戰之後,拜登總統的高級幕僚今年1月17日在一場非公開會議上告訴國會議員,如果美國國會在未來幾天無法授權追加軍援烏克蘭,俄羅斯就可能在幾週內打贏戰爭,烏克蘭最多還能拖延幾個月。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白宮舉行的會議中告訴國會議員,烏克蘭將在未來幾個星期內耗盡某些防空與火炮能力。

在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對其一些鄰國,包括北約成員國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以及摩爾多瓦,加強了侵略性言論,促使歐洲高級國防官員警告,在五到八年內,普京可能會攻擊北約。

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利斯(Boris Pistorius)表示,「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來自克里姆林宮的威脅……因此我們必須考慮到弗拉基米爾‧普京有一天甚至可能襲擊北約國家。」

1月初,瑞典總司令米凱爾‧拜登(Mikael Byden)同樣呼籲瑞典人為戰爭「做好心理準備」。同一天,瑞典民防部長卡爾-奧斯卡‧博林(Carl-Oskar Bohlin)也警告,「戰爭可能降臨瑞典。」

在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之後,波蘭今年將GDP的4%以上用於國防。波蘭國防部長瓦迪斯瓦夫‧科西尼亞克-卡米什(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1月份表示:「俄羅斯正在違背邏輯。2022年發生的事情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卻發生了)。我們必須為任何情況做好準備。」

舒斯特表示,美國、俄羅斯和中共政權三方的領導人都注意到美國內部有分裂,因此趁機作亂。「美國結束對伊朗的制裁,使德黑蘭能夠增加對其代理人的支持。而歐洲和中東的戰爭轉移了美國和西方資源的注意力,使其不再關注整個亞洲,尤其是中共的行動。」

朝鮮在東亞蠢蠢欲動

在俄羅斯和伊朗在歐洲和中東發起戰爭的同時,朝鮮也蠢蠢欲動。1月5日,朝鮮在韓國邊境島嶼附近海域發射了數百枚炮彈。1月19日,朝鮮表示已經測試了一架水下核無人機,以幫助擊退美國海軍艦隊。

今年1月,朝鮮官媒報導說,朝鮮已放棄「和平統一」政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12月曾表示,朝鮮不再將韓國視為「和解與統一的夥伴」,而是視為在必要時通過核戰來征服的敵人。

金正恩也下令修改朝鮮憲法及其宣傳方針,刪除「和平統一」「民族大團結」或韓國人為「同胞」的提法,並向朝鮮人民灌輸這樣的觀點:南方是「外國」和「最敵對的國家」。

金正恩說:「如果朝鮮半島爆發戰爭,我們可以在我們的憲法中明確『完全占領、征服和收回韓國並將其吞併為我們共和國領土一部分』的問題。」

為了支持金正恩的新政策,朝鮮議會解散了所有負責促進與韓國交流的政府機構。在過去一週,朝鮮還關閉了所謂促進朝鮮統一的廣播電台和宣傳網站。

圍魏救趙之計

舒斯特表示,金正恩的這些行動,有可能是在中共和俄羅斯的要求下這樣做的,意在「圍魏救趙」。

「這樣可以迫使韓國推遲向烏克蘭和波蘭運送物資。同樣,美國為支持韓國而保留的任何物資和資源都是以犧牲向烏克蘭的交付為代價的。最後,由於美國不再擁有快速增加產量的國防工業基礎,因此,向以色列和烏克蘭派送的物資和材料只好從向台灣——中共的首要戰略目標——提供武器的製造基地和儲備庫那裡調取。」

而中共武力攻打台灣的威脅也日益增大。中共黨魁習近平2022年11月8日在視察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要求軍隊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022年10月底表示,中共當局已經做出了加速入侵台灣的決定。美國海軍軍官、現任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chael Gilday)也於2022年10月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活動上說,不能排除中共在不久的將來攻台的可能性。

舒斯特表示,目前的情況與20世紀30年代非常相似。

「當時德國、意大利、日本和蘇聯各自獨立但同時行動,破壞一戰後英國領導地位所保證的現狀。當時英國及其盟國正遭受內部政治分歧,無法採取統一的聯盟因應措施。英國選擇了綏靖政策,直到為時已晚。結果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舒斯特認為,美國目前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

科爾認為:「邪惡軸心國家正在破壞現狀,但總地來說,(歐美的)反應是加強民主的彈性和團結,例如七國集團和北約的聯合行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