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園財經】李強唱砸中國GDP 經濟敗局無解

【2024年02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淨園財經。本期節目我們來談一談去年中共經濟增速問題及2024年中國經濟的宏觀走勢。

談到中國宏觀經濟情況,這個問題在輿論與現實層面很撕裂,換句話說,就是中國官方論調與民間觀感差距很大。中共官媒新華社認為,2023年中國的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說,「2023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績單。」

李強達沃斯唱響中國GDP唱砸了

這些論調幾乎是清一色的屬於「唱響派」的,就是按照陳一新中共國安系統的「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標準在站隊在靠攏。刀把子管經濟就是不一般,不僅要抓唱衰中國經濟的「外國間諜」,還要抓「構建認知陷阱的內奸」,不僅要打擊微博財經大V,還要懲治微信吐槽的升斗草民。

所以在輿論層面,唱響派勢頭正猛。2024年開局,最大的唱響派桂冠要戴在李強的頭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1月17號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估計2023年中國GDP增長約5.2%。

李強還強調這一成果是「在不依賴大規模刺激的情況下,超過了政府當年增長目標」。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2018年—2021年,中國M2平均增速為9%,與同期名義GDP平均增速8.3%大致相當。

2023年M2全年累計增量為35.59萬億元,2022年M2全年累計增量為28.14萬億元,2023年M2增速為26.5%,但GDP增速僅為5.2%,當前貨幣增速顯著高於經濟增速數倍,中共中央政府還在2023年10月增發了1萬億特別國債,將財政赤字率推升到破天荒的3.8%。這些不是大規模刺激是什麼?

中共為什麼敢在全世界面前信口雌黃?主打一個忽悠,忽悠外資重新再來,給中共輸血。據中共商務部自己的數據,2023年前三季淨流入暴減九成多。另外,李強絲毫不想步李克強後塵,所以與黨中央口徑保持高度一致,經濟雖疲軟不行了,但開水煮鴨子——就剩下嘴硬了。

看看韭菜們是什麼反應,只能用十分撕裂和敢於開撕來形容。1月17日,一則2023年中國GDP同比增長5.2%新聞下方,近9萬條評論集體指桑罵槐陪官方一起放衛星。網友們紛紛留言諷刺:「我在紹興上班,一個月3000萬。」「我在廣西種沙糖桔,今年賺了10億。」「我一天掙100元,一個月就是10,000元,一年就365萬元。」

打臉中共和李強的還有中國A股。有X用戶1月17日發帖:「市場回答:1月1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一系列穩中向好的數據後,A股五千多隻股票應聲下跌。」

另有X用戶引用並回覆上帖說:「國家宣布GDP增長率是5.2%,巧啦!股市中上漲的股票占上漲和下跌的股票總數的百分比居然是:280/(280+5035)=5.2%,這也太神奇啦,我懷疑上帝向股市吹了一口氣。」

世界對中國經濟增速反應及預測

對於中共宣稱的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5.2%,國際社會是怎樣看的?唏噓一片。

BBC中文1月22日評論文章中表示:「但該數據是以2022年非正常狀態為基礎計算的同比增速,『低基數效應』使數據失真,更能反映復甦狀況的是經過季節調整後的環比增長率——2023年第一季度強勢復甦2.1%;但二季度幾乎停滯,僅增長0.6%;三季度收益於政策加碼,增速回升至1.5%;但四季度稍顯疲弱,增長1%。」

經濟學人智庫(EIU)中國經濟高級分析師徐天辰向BBC中文表示:「我們對2023年中國經濟表現的評估是及格。」

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中國研究總監萊特(Logan Wright)指出,中國真實的2023年經濟增速只有1.5%左右。萊特質疑中國公布的GDP數據「明顯誇大」,因為中國去年的總投資金額應為持平狀態。

《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發布榮鼎集團聯合創始人榮大聶的文章指出,中國2023年截至第三季度消費增長5%,但政府支出、淨出口和商業投資仍為持平或負增長,綜合來看,中國2023年GDP增長可能為0%~2.5%。

中共數據的真實性遭到質疑的另一原因是,中共經常通過改變統計方法的方式來實現最新數據的重大調整。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研究發現,中國官方最新固定資產投資(FAI)數據顯示,前一年的FAI投資金額比當時公布數字大幅減少7萬億人民幣,降幅為17%。該經濟諮詢公司的科學家將此數據的調整形容為「令人震驚」。

TS Lombard通過GDP平減指數得出2023年中國GDP為3.6%的成長數字。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的2023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5.2%增率,本來就是相比較2022年疫情期間低基數水平得出的,後又調整了統計方法,可能在人民幣匯率上也做了些手腳,才得出的所謂亮眼數據。那麼按美元計算,2023年的中國經濟增速是多少呢?

據《日經》中文網1月18日報導,換算成美元的2023年名義GDP比上年減少0.5%。這是自人民幣大幅貶值的1994年起、29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占全球GDP的份額也是連續2年下降。報導稱,以聯合國等的數據為基礎計算的中國GDP的全球份額2023年為16.9%,與最高峰的2021年(18.3%)相比下降1.4個百分點。

此外,大部分國際預測機構對中國的經濟前景並不樂觀。《日經》、《日經亞洲》和《日經快訊》三家機構聯合預測2024年的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為4.6%。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公司預期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4.6%,但也指出有可能會放慢至2.9%,這主要看房地產行業的表現如何。世界銀行預測2024年中國經濟增幅將下降至4.5%,後年進一步放緩至4.3%。

相對於國際社會的唱衰中國經濟,中國網民還是非常樂觀的,對中共唱響唱好唱絕中國經濟還是信心滿滿。有網友寫出了對2024年中國經濟預測最為簡練和經典的一句話:「2024年天塌下來了,有嘴頂著。」

2024年中國經濟困境無解

2024年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如果說2023年中國經濟是「衰弱」,2024年中國經濟則是「潰敗」。

衝擊2024年經濟復甦的首當其衝仍是消費疲軟問題。2023年居民平均消費傾向(人均消費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為68.3%,低於2019年的70.1%。今年,這一數據恐怕只會惡化,因為百姓手裡真的沒錢了。

去年12月25日,知名經濟學家李迅雷在一財發表題為「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側看經濟」的文章指出,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和消費主體的中低收入群體在全社會收入和財富中的占比偏低,這些不合理的收入與財富結構已經固化。

李迅雷引用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在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指出,中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人,中國居民人均GDP水平只有1994年日本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該文因違反中共唱響經濟光明論調,發布一天後即被中共下架。取而代之的是,1998年生的上海外賣小哥三年猛賺102萬元,杭州2002年生人的小趙子承父業撿垃圾、年入20萬的勵志心靈雞湯故事。網友評論,養豬不全都關在豬圈裡,隔三差五總要放出來一兩隻撒撒歡,讓豬圈裡的豬持續睡在中國夢裡。

中產返貧潮洶湧澎湃,導致高端消費大崩盤。LV包、豪車保時捷中國市場量價齊跌。奢侈錶勞力士綠金迪價格從2023年年初百萬元跌到年中的50萬元。鋼琴市場學琴和買琴的,一夜消失殆盡。鋼琴上市公司珠江鋼琴2023年前三季度淨利潤暴跌94%,幾乎顆粒無收。海倫鋼琴前三季度淨利潤跌幅25%。整年全國一半鋼琴廠倒閉。

中產返貧根源是房地產行業不斷衰敗,導致家庭財富急劇縮水,加之中植等金融信託爆雷,富哥富姐瞬間破產。因此,不少觀察家和民眾將目光聚焦2024年中國房地產市場能夠回暖。

但這種可能性幾乎沒有。中國房產業內有句話,長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而中國房地產在中長短期三個方面幾乎都是逆周期。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2023年中國人口淨減少208萬,全年出生人口僅為902萬,死亡人口1110萬人。中國目前實際人口數量有多少?知悉中共公安部內部數據的南京市某人對大紀元透露,中國在冊人口僅有10億。也就是數年疫情使中國人口減少了4億人左右。

人口銳減直接導致消費市場的大幅下滑,沒有人,房子再多、房價再低也賣不出去,加上中共「房住不炒」政策是對土地財政的大殺器,作為中國經濟支柱的房產業的倒塌,加劇了金融業的風險性。

《華爾街日報》1月18日報導稱,2023年12月中國房地產銷售額年降17%,地產銷量也進一步惡化,下降了13%。2023年12月一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也較11月下跌1.1%。報導引述野村證券(Nomura)兩名分析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沒有跡象表明房地產行業的基本面已經觸底。」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表示:「北京和上海的寬鬆措施使那裡的銷售升溫,但總體效果比預期的要差。關鍵是需求仍然低迷,對家庭收入的信心不穩,抑制了購房者增加槓桿。」

總而言之,中共經濟2024年面臨的是系統性結構性危機,包括消費乏力、房產低迷、債務金融爆雷、失業高企、外資撤離、經濟通縮等無解困境。

也有網友戲謔道:「2024年中國經濟成長將實現雙捂雙拼目標,百姓拚命捂住自己的錢包,官府則拚命捂住百姓的嘴巴。」

中共開政治倒車碾碎了經濟繁花

繁榮了近20年的中國經濟,何以如此迅速坍塌破敗?表面原因,是中國社會對經濟的「信心赤字」過大造成的,但歸根結底還是中共開政治倒車,習近平加速逆行導致的。

歲末年初,財新連續發表多篇敏感文章衝塔,2023年12月25日,《財新週刊》突然發表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影射中共當局開歷史倒車,文章毫無懸念地被快速刪除了。12月31日,財新又刊登《2023終有一別》專題,點評2023年逝去的觸動中共敏感神經的重頭人物,如李克強、江平、蔣彥永、高耀潔、朱令等,文章也迅速被拿下。

持續對中共當局進行衝塔的還有上海的第一財經。1月3日和9日,「第一財經」又接連發表評論員文章《對民營經濟最好的承諾是放手放權》和《法治經濟才是最好的市場經濟》,批評習近平對民營經濟的打壓。

1月9日,網易新聞在B站發布視頻《如此打工三十年》,披露合肥市一批農民工為生計而奔波的慘狀。10日,「第一財經」再次發表文章《凌晨路邊等活的農民工》,聚焦鄭州「劉灣勞務市場」農民工生存困境。但視頻和文章發表當天就被刪除。

財新、第一財經為大陸媒體,背後都有體制內顯赫人物做靠山,衝塔現象反映中共內部對習近平統治方式的不滿和中共權力內鬥風向。

近日,彭博新聞報導,中共正在考慮一攬子約3000億美元的救市計劃,知名財經博主蔡慎坤在X上評論:「拯救股市必須正本清源,在國內至少要有黨內民主,廢除終身制和集權體制,允許輿論和公眾發出不同的聲音,尊重私有財產合法權利,國企退出競爭性市場領域,在香港恢復中英兩國確立的『一國兩制』基本原則,尊重獨立司法,終止國安法實施,安撫港人善待外資。當然這些要求對一黨來說是致命的挑戰,如果不肯退讓,中港股市看不到一線曙光。」

好,本期節目就到這裡,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按小鈴鐺。

本視頻在乾淨世界平台上的鏈接: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live/1ggd2q2obik5seypRC5vxR0up1981c

《淨園財經》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