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擠下中國 居全球鋰電池供應鏈榜首

【大紀元2024年0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全新能源財經」(BNEF)週一(2月5日)發布的全球鋰離子電池供應鏈排行榜,加拿大在2023年擠下中國,成為全球最有潛力建立安全、可靠、可持續的鋰離子電池供應鏈的國家。

專注於低碳技術和商品市場的研究機構BNEF發現,加拿大的原材料資源、與美國汽車行業強有力的結合,以及明確的政策承諾,使其在競爭中占據優勢。

BNEF的這一排名是對30個國家的評估結果。BNEF考慮了46個單獨指標,以跟蹤五個同等權重類別的供應鏈潛力:原材料、電池製造、下游需求、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因素,以及「工業、基礎設施和創新」。然後對每個類別進行排名,最後綜合得出總排名。

加拿大在總體排名中位居榜首,這也是中國首次失去全球鋰電池供應鏈龍頭寶座。

加拿大在多方面占據優勢 中國供應鏈可持續性較弱

根據BNEF發布的聲明,加拿大在製造和生產方面的持續進步,以及強大的ESG能力,有助於其成為塑造未來電池供應鏈的領導者。與美國汽車行業的緊密結合意味著,加拿大也是美國《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倡議的大贏家。

此外,加拿大在BNEF的排名得益於省一級和聯邦層面的政策承諾。這些政策旨在吸引電池製造廠和相關供應商。BNEF強調了福特、Stellantis、大眾汽車、LG Energy Solutions和優美科(Umicore)等大型跨國公司最近在加拿大的投資。

BNEF說,儘管中國既有供應鏈仍然是最強的,但「鋰離子電池整個生命周期的可持續性日益重要,這意味著該地區(中國)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方法來解決ESG問題,使其供應鏈能長期受益」。

該研究機構還發現,中國在ESG方面的公信力一直很弱。而加拿大則總體較強。

BNEF金屬和礦業主管夸西‧安波福(Kwasi Ampofo)說,「今年,全球對清潔能源供應鏈的投資(包括設備工廠和電池金屬生產)創下了1,350億美元的新紀錄。儘管如此,貿易關係將是2024年需要關注的一個有趣因素,因為美國和歐盟的外交政策努力繼續使國際公司難以在中國等主要市場開展業務。」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援引安波福的話說,從2023年來看,加拿大的表現要好於中國。這一排名反映了加拿大在六到十年後的潛力。

安波福補充說,政府政策無論是圍繞關鍵礦產、促進電動車在當地的使用,還是促進創新或補貼,都會極大地影響各國的相對排名,「這正是我們在加拿大看到的情況」。

北美供應鏈總體表現出色 印度和印尼的供應鏈增長引關注

總體而言,由於強有力的政策承諾和實施,北美的供應鏈一直表現出色,加拿大和美國占據了前三名中的兩個位置。墨西哥是唯一一個在BNEF評估的所有供應鏈類別中都取得進步的國家,在排名中上升了9位至第19位。

BNEF說,與去年相比,南亞和東南亞的進步最大,其中印度和印尼在供應鏈增長方面處於領先地位。隨著先前宣布的項目在今年開始投產,該地區的勢頭預計將持續下去,從而導致全球供應鏈的調整。

此外,所有列入排名的非洲國家,南非、摩洛哥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都改善了其上游業務。非洲國家認識到其豐富礦藏中蘊藏的機遇,因此與全球合作夥伴合作,擴大採礦業,並啟動新的生產設施。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