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歐盟擬對俄羅斯制裁 4中企在列

【2024年02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2日,星期一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天焦點:歐盟將擬定新一輪對俄羅斯制裁 4個中共企業在列;大陸過年前麻將銷量狂增3倍 逾半被90後買走;中國經濟成長5.2%不可靠 僅有0和1%之間;梅西風波延燒 代言的中國快遞公司遭打擊;洛杉磯華人女孩雪山失聯7天後 遺體在瀑布上游被找到;超10年沒逛大賣場 蔡英文採購年貨大爆光。

歐盟將擬定新一輪對俄羅斯制裁 4個中共企業在列

自由歐洲電台10日報導,在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周年之際,歐盟預計宣布針對6個外國實體的第13輪與俄羅斯相關的制裁措施,這些是幫助俄羅斯侵烏戰爭的21家軍事和科技公司,被制裁的國家包括:來自中國、哈薩克、塞爾維亞等,其中有4家公司來自中共。

據報導,歐盟制裁方案草案中提到的4家中國公司分別登記於廣州、深圳及香港等地,涉及貿易、晶片等科技產業。

目前為止,歐盟已在過去系列計劃中制裁了3家中國公司;此外,由於提供非致命性但有軍事用途的設備給俄羅斯的中方公司日漸增加,歐盟也持續和中共溝通此情況。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透過中亞和中方公司進口的軍民兩用商品激增,其中包括西方公司生產的電子產品和部件,例如微晶片和無人機。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去年底訪問中國期間曾警告中共黨魁習近平,要求其處理布魯塞爾所認定、13家涉嫌參與向俄羅斯公司供貨的中國公司。

隨著歐盟尋求重振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和援助,歐盟新的制裁名單將繼續在布魯塞爾進行辯論。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在7日曾報導,歐盟已要求各國政府緊急打擊非法向俄羅斯流動的貨物,防堵制裁漏洞;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正在評估建立歐盟制裁執行機構的可能性。

俄羅斯央行數據顯示,從2022年2月到今年3月的14個月內,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對俄羅斯的投資總額從22億美元增加至97億美元。其中,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占其中的88億美元。

去年7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的一份報告指,中共正在向俄羅斯提供技術和設備,「(中共)已成為俄羅斯維持戰爭日益重要的支柱」。報告還說,自2021年以來,中共對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也大幅增長,儘管西方實施了嚴厲的制裁和出口管制,「價值數億美元的美國製造或美國品牌的半導體仍流入俄羅斯」。

大陸過年前麻將銷量狂增3倍 逾半被90後買走

有數據顯示,中國新年長假,麻將在網購平台在1月起,搜尋量同比增長近7倍,銷量同比增長近3倍,過半數的麻將及麻將機是被90後買走。而大約13%的麻將是流入廣東,為過年前準備,廣東麻將儲備超過四川的30%,成為全國第一名。

大陸網商平台京東消費與產業發展研究院的資料顯示,今年黃曆新年,年輕人規劃的過年娛樂中,麻將的熱度再次攀升。超過53%的麻將牌及麻將機被90後買走,估計是他們認為新年假期打麻將,與傳統氛圍更配搭。

地域方面,從1月以來的備貨量來看,被調侃為「飛機一過秦嶺,腳下就傳來麻將聲」的四川暫時被廣東趕超。江蘇省的麻將銷量緊隨粵、川之後,河北、山東兩省麻將愛好者也在積極備貨。平時買麻將更多是3到5線城市消費者。

麻將概念的周邊產品,同樣得到市場歡迎。帶有麻將元素的服飾商品同比超過130%,含有麻將元素的家居飾品銷量同比增長近5倍,帶有麻將元素的服裝及首飾產品銷量同比超100%,週六福黃金麻將轉運珠銷量同比增長超6倍。

麻將在過年前夕被眾多90後、00後率先「高調返場」,網友多認為,這一數據表明,打麻將等產品已成為年輕人喜愛的娛樂方式之一,畢竟「這是他們能找到的最省事的社交模式了」不過在眾多網友的心目中,最愛打麻將的還是四川:「不是打麻將就是在去打麻將的路上」。

中國經濟成長5.2%不可靠 僅有0和1%之間

中共官方稱2023年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5.2%,引發外界廣泛質疑。經濟學家許成鋼直指該數據不可靠,失業率大幅上升、外貿及房地產行業走低,GDP增幅最大可能是在0和1%之間。

2月3日,YouTube頻道「不明白播客」對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教授許成鋼的專訪,以「中國經濟還有救嗎」為題,多方面討論中國經濟與社會現狀。

中共官方統計數據說,2023年GDP增長5.2%,但這不符合大多數中國人的體驗,大家對經濟前景充滿各種疑問和焦慮。許成鋼直言這個數據不可靠。原因非常簡單,中國失業率大幅上升,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官方報告已超過20%;另有北京大學的經濟學家調查(失業率)甚至是超過40%。失業率如此之大,與5%的經濟增長率是直接衝突的。

另一個中共官方數據是,中國對外貿易整體是下降的、整個房地產行業也是下降的。房地產行業上下游產值大約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

許成鋼直言當這個領域下降時,中共所稱5%的增長率令人難以置信。

中共官方聲稱今年有3個「新花樣」,分別是電動汽車、電池以及綠色能源。但這3個領域實際上產生出來的總價值遠低於房地產行業的價值;整個對外貿易占比只有3%上下,許成鋼表示官方聲稱的數據根本靠不住。

許成鋼表示,從各管道的數據可以推測,2023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大概就是和「零」差不多,最大的可能是比0稍微高一點,但比1%要低。「最大的可能就是0和1%之間」,是「百分之零點幾的成長速度」。

梅西風波延燒 代言的中國快遞公司遭打擊

梅西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奪下「大力神盃」後,中國快遞業者「極兔速遞」隨即於當年11月26日高調宣布,聘請梅西成為該公司全球品牌代言人。但隨著梅西香港表演賽未出場事件的延燒,不少中國網友也開始遷怒於「極兔速遞」。

根據報導,梅西本人當時還錄製了一段短影片,宣告他將成為極兔速遞的品牌大使,他說:「接下來,我們將攜手並進,為大家傳遞更多驚喜」。

當時網路盛傳,梅西出任沙烏地阿拉伯新任旅遊大使的代言費高達1億歐元。極兔在當時公布梅西作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賺足了關注度。

不過在梅西隨同美國邁阿密國際隊受邀與香港聯賽隊於本月4日在香港進行一場表演賽,卻因故未下場比賽,引發中國球迷暴怒後,不少中國網友也開始遷怒極兔。

有網友表示,「以後買東西,備註發極兔一律不買,反正人家不差我們這一單」;「以後凡是發極兔的一律拒收,我看看哪個電商敢用」;「買東西要提前標註:不收極兔」。

上海《第一財經》報導,極兔速遞10日還登上微博熱搜,原因是抖音暱稱為「極兔速遞」的帳號,針對網友要求撤換代言人梅西的留言,回應稱「極兔不缺資源」。這個訊息進一步激怒不少中國網友。

對此,極兔速遞的抖音官方帳號「兔兔快遞員」緊急澄清稱:「信息發布者並非企業官方帳號,不代表公司立場,公司會繼續努力,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但對於是否撤換代言人,極兔速遞尚未有正式回應。

洛杉磯華人女孩雪山失聯7天後 遺體在瀑布上游被找到

冬季暴風雨期間22歲的洛杉磯華女黃麗菲(Ada),2月4日獨自徒步登上聖蓋博山脈的禿頂山雪山,失聯6天後,無人機在雪山瀑布上游地區發現女孩蹤跡。11日(即失聯第7天)當局找到女孩時,宣告已經死亡。

黃麗菲2月4日獨自爬上雪山,那天下午,歷史上罕見的暴風雪襲擊南加地區,女孩在下午4時多最後一次發出短信,再沒有消息。此後的每一天,家人、朋友都在煎熬中度過,有民眾自發組成搜救隊每天上山尋找。當局的搜救隊也始終沒有放棄對失蹤女孩的搜尋,因山間暴風雪天氣影響,搜救工作並不順利。

聖伯納汀諾縣警局指出,搜救小組成員10日前往雪山的聖安東尼奧溪瀑布(San Antonio Creek Falls)上游地區尋找,但由於山上情況複雜,無法徒步前往失蹤女孩所在地點。在該瀑布的下游地區,家人、朋友組成的搜救隊,7日下午曾找到黃麗菲的隨身帽子、相機包;家人當時稱,這是女孩向人們發出的求救信號。

受山間大風天氣影響,在無人機發現黃麗菲蹤跡的10日,警局的航空機組人員無法通過直升機進入該地。當局表示,搜救隊成員在事發地點附近地區駐守。11日上午7時45分左右,醫護人員到達黃麗菲被發現地點,宣告已死亡。截至目前,當局尚未公布她的死因。

黃麗菲的家人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一則聲明,過去一週,經歷太多的希望和失望,憤怒與不安,最後結局卻不圓滿美好,但感謝所有人在尋找Ada過程中的付出和支持。文末最後寫道,希望所有好心人一生無憂、永遠安全,祝Ada新年快樂。

超10年沒逛大賣場 蔡英文採購年貨大爆光

今年中國新年年前,台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前往西門商圈周邊賣場買年貨,並邀請到以風格生活化著名的美食YouTuber「陪沈團」,陪同蔡總統一起逛大賣場的年貨大街。

蔡英文表示,對於能到大賣場採購的心情非常興奮,因為自己已超過10年沒逛大賣場。而現場「陪沈團」也向蔡英文推薦許多美味食品,並向蔡英文介紹國際旅客喜愛的台灣伴手禮。

蔡英文在現場除了分享她平常愛吃的食物,也在現場採買零食、泡麵、蔥油餅、饅頭、冰棒等食品,以及愛吃的三色豆。在行程最後,蔡英文也與賣場員工合照及發放一元福袋,向辛苦的店員拜個早年。

蔡英文的YouTube視頻下方有網友留言說:香港人真的非常羨慕台灣人,能有如此好的總統,擋住極權國的侵略和壓力,在國際上帶領自己的國家!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