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超日本成第三大經濟體 經濟學家解讀

【大紀元2024年0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德國2023年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根據1月發布的官方數據,2023年,德國名義GDP為4.5萬億美元(4.12萬億歐元),年增速為6.3%,日本名義GDP為4.2萬億美元(591.48日元),年增速為5.7%。

但是經濟學家卻說,排名變化主要反映了日元對美元的急劇貶值,而不是德國經濟的表現優於日本。本次GDP換位發生在兩國均陷入低增長的情況下。

日元貶值導致德日交換排名

評級機構惠譽經濟學家布萊恩‧庫爾頓(Brian Coulton)表示,以美元計,德國經濟規模超過日本歸功於日元最近的暴跌。

「日本實際GDP自2019年以來的表現實質上超過了德國。」他說。

因為日元急劇貶值導致日本經濟規模在換算成美元後顯得較小,而德國經濟規模則因通貨膨脹導致物價上漲而在數字上顯得更大。

日元在2022年和2023年對美元匯率下降了接近五分之一,其中2023年下降了約7%。

這跟日本央行為了維持負利率,試圖擺脫通貨緊縮有關。其它主要中央銀行則是通過提高利率,增加借貸成本來打擊通貨膨脹。

三菱UFJ研究和諮詢公司的土田陽介的分析稱,物價上漲以及歐元兌美元升值推高了德國名義GDP數據。如果假設歐元匯率和日德名義GDP中的物價因素不變,假設1美元兌132日元的匯率,日德GDP應該處於相同水平。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作為德國經濟支柱的化工業因能源價格飆升也受到了巨大的打擊。德國超過一半的天然氣採購都來自便宜的俄羅斯供應,在七國集團(G7)實施更嚴格的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後,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中斷。德國企業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從其它國家採購能源。

此外,歐洲中央銀行(ECB)快速加息以及在預算和長期短缺熟練勞動力的情況下,即便是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也感受到了阻力。

日德共同難題 人口下降

日德都面臨一個共同難題——人口下降。隨著人口下降和出生率降低,日本承受的壓力比德國更大。根據日本國內學者的預測,日本到2030年將出現1000萬就業人口缺口。

經濟學家早已預計,這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會擴大。

週四(2月15日)公布的數據表明,日本經濟在2023年的最後一個季度中負增長0.1%,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率0.2%。第三季度的GDP增長也被修正為0.8%,這意味著日本在2023年下半年處於技術性經濟衰退區間。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Toshihiro Nagahama)說:「跟日本一樣,德國人口也一直在下降,但它已經實現了穩定的經濟增長。」

「這是因為尤其是自2000年代以來,德國政府當局一直在積極執行政策,以創建一個使公司更容易在該國運營的環境。」他說。

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繁榮時期,有些人預計日本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但是,90年代初期日本資產泡沫導致經濟滯漲和通貨緊縮了「幾十年」。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印度的名義經濟體量預計將在2026年超過日本,在2027年超過德國。印度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加西亞-埃雷羅 (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德國和日本在推動全球經濟快速增長方面的貢獻方面正在減弱……因為它們的生產率已經很高,很難再提高。

她告訴法新社,德國和日本可以通過允許更多的移民或提高生育率來改善。

德國趕超日本 兩國民間反應不同

雖然很大程度上,2023年名義GDP被德國趕超是日元走軟的產物,但這仍將是對日本國民自尊心的打擊,並增加了對岸田文雄首相的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的一篇專欄文章寫道:「日本的名義GDP就不能跌到第4位嗎?雖然想這麼説,但作為國力對比的指標,按美元計算的名義GDP確實與人口和軍事力量一樣重要。」

《日經》的最新社論說,德國趕超日本「這個情況應該被視為一道警鐘,來加速不被重視的經濟改革。社論指,日本「尚未在自我增長潛力上取得進展」,並將困境歸因於人口結構危機。

德國民眾卻對德國趕超日本的消息反應冷淡。有受訪者明確表示,GDP數據並不能完全反映幸福程度和生活質量。

德國電視一台/因弗拉特斯特研究所在1月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19%的受訪者對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滿意,再次創下最新的低支持率紀錄。

德國除了在能源上依賴俄羅斯外,還在貿易上非常依賴中國。德國正在努力降低這種依賴。據德國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中國在2023年仍是德國重要貿易夥伴,但德國從中國進口額同比下降了19.2%。

德國化學工業協會主席馬庫斯‧施泰萊曼(Markus Steilemann)在2023年年底表達了一種危機感,因為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預計2025年之前經營環境不會好轉。

「我們正處於一個又深又長的低谷。」他說。該協會是德國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團體之一,會員企業的年銷售額達到2600億歐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